2006年8月21日 星期一

P184 Hatha 2/Phoenix (90min)

16個同學,進階課反而沒那麼多人,選了鏡子旁的位置,好在各個角度都能自己檢查一下身體的位置是否端正。

Phoenix說主題式的課程反而可以更深入的探索每個特別的部份,例如後彎就有非常多種幅度,整節課就能逐步加深,當然也宣佈這節課要練習Arm Balance。我們也要能檢視自己是否可以不熱身就能開始做輪式、倒立,還是一定要拜日式暖身?要我們隨時審視自己。而所謂難度高的動作,就是因為需要complex的strength,並不是Arm Balance只需要手臂力量,還是會要用到柔軟度與核心肌群,更需要各方面的的條件配合。

從下犬式開始,Walking Dog,臀部左右搖,要注意兩手肘內側相對,腳走向手、互抱手肘前彎,拱背起身。拜日式三次,兩手舉高往上夾耳後彎,吐氣前彎,右腳往後膝蓋點地(後面兩次膝蓋離地),左腳退成下犬式,成平台Plank,八點著地(第二次胸與地面平行、第三次降下離地面2吋處),蛇式,吐氣回下犬式,右腳往前踏一步,左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兩手舉高往上夾耳後彎,吐氣兩手合十回胸前。回到下犬式,停留一分鐘,要感覺身體越來越輕、而不是手臂越來越重。

第一個Arm Balance動作是側平台,第一次上面的腳抬高與地面平行,第二次手扣腳大拇指往上踢開。

Handstand先用坐姿靠牆找位置,腳跟勾起處就是手掌根處,腳爬牆L型倒立,這時鏡子發揮用處,瞄鏡子能把背挺直,單腳輪流抬高。然後面對牆6吋處,單腳踢上Handstand一分鐘,從最後一個上去的同學開始算起~ 嬰兒式還原。

回到位置Squart蹲姿還原,把兩手由內放到腳後跟後方,把兩腳架起,然後再互勾,反方向再勾一次Bhujapidasana(P.280),再同時伸直為Tittbhasana A,走兩次,注意重心的位置轉移求得平衡。

前弓後箭,前腳在手掌外側,腳掌不動、膝蓋往外,再把腳掌也離地往外,換邊重複。

坐姿兩腳打開60~90度,兩手扣兩腳大拇趾前趴,蝴蝶式前彎,兩腳併攏伸直前彎。一腳內彎,另一腳跨在手臂上,小腿用力夾緊手臂,兩手臀後撐地,用腳自己的力量踢直,注意手臂用力靠大腿、大腿用力推回手臂,平衡的力量就不會滑掉。

接著又是下腳跪姿,先用對側手抓腳踢直、臉往對側看的Visvamitrasana變化式,第二次Full Pose,右側還是做不起來,左側竟然很輕鬆的突然成功了!!!!!自己驚訝的想會不會是曇花一現,怎麼上去時很輕鬆呢?所以又重做一次,也成功了,注意鏡中的角度也沒錯,原來Phoenix的階段性步驟湊起來就成功了,重心的移動、臗部的開展、手臂的平衡、手臂與大腿的反方向互推…所有的重點成就了這個我本來視為這輩子恐怕難以完成的體位法,有種恍然大悟的領悟,真是感動得快潸然淚下了,以後終於可以抓準這種感覺繼續練習這個動作了。

最後沒時間練習後彎了,蝴蝶式躺姿,攤屍後休息下課。Phoenix老師下課時告訴我,她把我的Blog網址寄給她的一位新加坡的朋友,她的朋友說能從筆記中image整個課程的進行流程呢,我笑說是要老師教得好,我才有內容可以寫呀。

這節課是我今天第四節瑜珈課,也是第三節Phoenix老師的課,但下課時完全不累,精神奕奕,覺得好像上了一天step by step的workshop,收穫好多喔。

下樓時驚喜的發現老公與小孩們在二樓等我,好高興的攜手回家,老二緊握我的手都不放,說不放開媽咪啦,我說媽咪今天終於做到了一個昨天還做不到的asana喔,老大很有興趣的聽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