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6日 星期六

P195 Advanced Workshop 5-3/Stephen T (120 min)

下午的同學比早上還多,可能塞滿超過70人,由於早上晚到中午12:40下課,所以下午3:00的課也延後到3:20開始,好讓我們吃的午餐能有時間消化,才能進行這節將以後彎為主題的進階課程。Phoenix也在這節課中幫忙調整同學的姿勢,我有好幾個動作都是由Phoenix來調的,Stephen也多找同學示範,因為他說現場有很多應該是瑜珈老師,所以可以從他調整同學的方式中,同步學習到教學的技巧,真是很貼心。

但第一個動作卻是山型站姿,Stephen又來找我當示範,還先確定問我的名字一次,他說常叫人幾十次還是不確定,不過沒錯啦。山型的重點是腳弓內側要踩緊,十個腳趾張開但放鬆,這樣站的時候小腿會自然平行,而大腿外側肌肉則要向內旋轉。在這個穩定的站姿中,才能發展出穩定的後彎。後彎時夾耳的兩手肩膀要往後退,讓手肘在耳朵後方,感覺大拇指的伸展,就能把手臂打直。

然後請Phoenix當示範,告訴我們肩膀、肩頰骨如何在後彎時攤平為更大的空間,加深後彎的伸展。所以請Phoenix先示範Cobra,重點是10趾都要貼地,腋下外側要有像夾緊小紙片的感覺,臀部要內收、就可以釋放出尾椎的伸展空間,再加上肩膀的肩頰骨往外擴平、肩膀就能後轉開更完美的Cobra。練習時由一位同學壓住腳弓內側,因為左鄰右舍都配成一組了,我舉手請Phoenix來幫我,所以得到了更立即與深層的指導,光這個姿勢就讓我滿身大汗。

只是當Stephen請大家lie down時,竟有同學拿了大毛巾準備攤屍休息,他大笑說這是backbend workshop,not savasana workshop,所以後來就精確的說face down, lie down,這樣大家就不會再搞錯了。

接著是Bow弓式,先自己練習,然後也是雙人一組,把腳勾起,抓住腳踝,協助的同學幫忙把腳跟抓住往後躺,我和良蕙一組,很明顯的看出來她的肩頰骨沒有放鬆擴張,所以下課時她要求重新練習,果然找到了正確的角度。

Stephen常會問我們是否OK or good? 但同學們都沉默以對,頂多點點頭,所以Stephen提到了他的好朋友Patrick,有一天很興奮的說,他決定要say YES to life,而Stephen的爸爸則是對什麼事情都先say NO,因此Stephen要我們經由瑜珈練習所得的正面思考方式,大聲的說YES!後來整節課裡只要他問,我們大家都很大聲的回答YES!

然後是駱駝式,要運用Cobra同樣的技巧,十個腳趾要貼緊地板,肩頰骨也要向兩側攤平。

輪式也是基本功,站姿同樣用在這裡,腳弓內側要踩緊,大腿外側肌肉則要向內旋轉,我用力踩腳弓,感覺真的很不一樣。

接下來的動作要搬墊子靠到牆面去,要我們把上半身趴在牆上,臀部以下則在地板上,真是省力的後彎,但Phoenix要我把兩腳併攏,十個腳趾貼穩,像蛇式的練習一樣,就要很努力不能偷懶了。

拿兩塊磚立著薄的面貼在牆上,手掌靠著磚輪式起身,然後在這個距離把胸部貼緊牆面。從這個動作可以由老師在下面幫忙踩同學的背部,讓同學腳離地後再移近牆面後落地,David Swenson教過的,我幫Flora練習。

練續動作Julie教過的,面對牆把單腳舉起踩住牆為正確距離,把手掌貼好,前後劈腿的Handstand,踩牆面下來成為輪式,再把腳踩上牆面,經手倒地回到地面。然後Stephen要同學到教室中央,由他協助不靠牆練習從Handstand到Wheel立輪起來,云是我們推派的示範代表,但Stephen要找的是不會做與不敢做的同學。結果AK出來示範,後面一個是高齡的Sylvia,她自謙自己很Heavy,不過她的手倒立與輪式都很漂亮,一點也不遜色年輕同學,大家都抱以熱烈的掌聲,她真的好棒!我到她的年紀時,不知道還能不能像她一樣練習Handstand到Wheel呢。

魚式躺姿成圓屋頂Kapotasana,Stephen點名出列示範的同學還嘆了口氣,不過他示範得很好,像Elonne一樣可以抓住腳跟,只是忘了雙手要先撐直停留再起身。同學雙人一組練習,但我和Flora自己練習,沒想到我第二次停在圓屋頂時Stephen來幫我,把頭離地後真的也能抓到腳跟了,手肘要往內夾緊,哇,手撐直時也把我的胸往前推向牆面,起式我就能自己來了,雙手胸前合十就回到駱駝式的高跪起勢。

前弓後箭後腳彎起,用同側手抓、把後腳腳板壓踩在背上的後彎動作、另一手夾耳往後伸直,Phoenix做得好漂亮喔。我自己右邊還勉強踩住,左側腳跟就碰不到了,看來兩邊真是不太均衡。還有個重點是前腳的膝蓋不可外開,大腿外側像站姿一樣要內轉。然後是站姿舞蹈式Full Pose。

蹲姿花籃放鬆,然後是Crow,原來也歸類為後彎系列的動作,Stephen要我們練習把手臂伸直的那一種,強調肩膀要移到手腕的前方去,這個談何容易啊,慢慢練吧。

不知道哪個動作讓Stephen想起了人在上海的Julie,還開玩笑的要大家去上海ruin their relationship(因為Julie到上海去與男友相聚),我想大家都很想念Julie,原來Stephen也不例外。

下課前的動作很有趣,先要我們練習地板上的前後劈腿,兩手夾耳往後彎,還可以兩個同學面對面同側的腳板互推,Stephen找虹萱,虹萱踩得太大力,Stephen還做出誇張疼痛的表情。然後是手倒立的靠牆劈腿,Stephen強調Easier than it looks,試了果然很容易,背對牆的前彎,把單腳往上貼牆劈腿,站的腳墊起,把手走得更近,下面的腳勾起就離地了,蠻好玩的。

在我們以躺姿把兩腳放在牆上吊腳閉眼休息時,Stephen說帕坦加利曾提到瑜珈的練習必須是規律的、長時間的、不求結果的,才能獲得精進。然後帶我們唱誦了最熟悉的Mantra
Om saha navavatu saha nau bhunaktu
Saha viryam karavavahai tejasvi navadhitamastu
Ma vidvisavahai
Om santih santih santih
大家都會唱,只是這可是第一次躺著唱耶。

攤屍起身後,Flora還體貼的遞了條大毛巾給我裹住,這才想起整天都忘了脖子的這件事了。Stephen要大家聚集成一個小圈,他用一個單鍵的金屬敲擊出非常優雅深遠的聲音,並引用帕坦加利在Yoga Sutra《瑜伽經》中的談話說,這個世界之所以創造出我們這樣的生命,就是要來witness造物的美好,就像這樣美妙的音色,如果無人欣賞,就無法具有更深層的意義,而蜜蜂尋找花蜜,如果只是圍繞在花朵邊,永遠也嚐不到花蜜的滋味,所以瑜珈就像是蜜蜂的探針,是個工具讓我們能接觸這份甜美,但也不要太過執著,把兩腳都踩入蜜中,反而動彈不得。這段話聽了好生感動,他說這是個引子,明天的課程內還會再為我們介紹瑜珈經中其他的內容。我真希望老師們能多有機會給我們這方面的指導,更能深入瑜珈的核心,或許該建議Pure開個瑜珈經的導讀專班才對喔?

最後Stephen要一個同學自願以高音起音開始帶大家OM(因為他說他的聲音太低了,發不出高音),所以我們閉著眼睛等了第一個起音,這也是我第一次遇到要把OM提高而不是降低的要求。

我很喜歡這種主題式的workshop,就像Phoenix說過的,只有長時間的練習專一主題,才有機會更深入,很期待明天的不同主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