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9日 星期二

瑜伽王子

自由時報副刊E6版/文.攝影◎曾志成

位於台北東區的夜間健身中心,熱鬧程度絲毫不輸SOGO百貨公司。健身可以是運動,也可以是寂寞都市人下班後的殺時間,當然這是讓眼睛免費吃冰淇淋的好時機。基於以上理由,我成了健身一族。

重視身材雕塑的健身中心只存在兩種:一種是喜歡炫耀身體的人,另一種是希望能炫耀身體的人。

總共五層樓的寬廣空間,每一次與人擦肩,總有不少壓力,這年頭的型男多少都要賣點肌肉。

健身中心的男教練每個都像大隻佬,走路步調像機器人聖戰士。看看這些五花八門的健身器材,總會令人擔心,讓千人躺過的黑色坐墊,到底有沒有染到煞?「你的體脂肪還算正常,但是缺乏肌肉。」像劉德華大隻佬版本的教練約翰捏捏我的手臂語帶慫恿。每個格局精美的包廂裡,是教練與新會員的竊竊私語,這些大隻佬美其名是運動諮詢顧問,實是變相運動推銷員。

不可否認,約翰還算是認真的健身教練,雖然我早已看穿他的最終企圖。約翰領我體驗過每項重量訓練後,總會溫柔地按摩一下我的肩膀說:「辛苦了!」溫柔都是虛假的,只是要我乖乖掏出錢來報名私人健身課程。約翰看出我的猶豫,現實地結束掉我的會員權益,一堂免費教練課程。

步下階梯,朝地下室三溫暖與淋浴間走去,發現附近一間大教室正進行百人大瑜伽。在門外觀望許久,我的手腳不聽使喚,推了門進去。

地板上鋪的瑜伽墊早被一個又一個身體填滿。身體之間比鄰而居,瑜伽墊是一片強力粘板,固定了人與人之間的安全距離。

瑜伽初體驗,竟是Power Yoga。之前我連哈達瑜伽、呼吸調息、身心平衡都沒試過,直接跳到Power Yoga,大概真對瑜伽著迷。脫下運動鞋跟襪子,中途加入還是得裝模作樣,一套動作週而復始不停演練,每個人看起來都很精練,隨著台上瑜伽老師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瑜伽教室的男人是異數。透明玻璃窗外使用重量訓練器材的男人們不時對我投以鄙視目光。進入瑜伽教室的男人大概只有兩種,一種是想接近練習瑜伽女性的色鬼,一種是把女性當姊妹淘的溫柔男人。

反覆幾個動作,我注意到隔壁的女人,指甲油褪色的腳趾緊緊勾住地板,幾乎將整片地板掀起來。在一個有如studio的空間進行百人大瑜伽,難免有超越時空的錯覺,燈光的變化與音樂的催情,讓人跌入瑪丹娜「Isaac」的情境漩渦。

經過幾個「輪迴」,我看見身體在落地鏡裡扭曲變形,弧度醜得不像話。雙手合十之,手臂伸直射向天空,另一手臂扳住腳踝,胸口怎樣都開不出一朵向日葵。蛇形盤坐,大腿瀕臨骨折,此時聽見有人抽筋大喊「救命!」。轉過頭看,陣亡的是一名中年叔叔。

Power Yoga果然名不虛傳,不到半小時,讓我香汗淋漓(當天噴了CK香水)。正當我快昏厥想逃出瑜伽教室時,後面一隻手伸出來托住我的腰。

「撐住,跟我一起做!」一名高挑穿黑色緊身服,頭綁白毛巾的男人拉了我一把,原來我的背後存在著這樣有靈性的人。

看著男人用力演練台上瑜伽老師的每一句指令,突然覺得慚愧,原來自己從沒這樣親近過身體。Power Yoga最後一個動作,瑜伽老師以身心平衡之態,金雞獨立之姿,雙手抬腳並親吻腳。當身後男人完成這樣高難度的動作,我真想喊他「瑜伽王子」。

Power Yoga最終章,大休息。躺在我附近的瑜伽王子好像睡著了,接近酣聲的呼吸。趁著大休息結束前,順利從百人大瑜伽脫出。我已不在乎外面那些一心一意只想變成大隻佬的重量訓練傢伙如何看待瑜伽教室的男人了。

一些挺著肚子的中年男人穿梭在三溫暖蒸氣室跟淋浴間,一些剛結束重量訓練的大隻佬旋即被這些大肚男盯住了,原來這裡才是真正炫耀身體的場所。

走出淋浴間,方才在Power Yoga大休息時睡著的瑜伽王子已經醒來,坐在我的置物櫃旁喝水。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哈 這篇太好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