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0日 星期四

辦公室的第44節教學

現在都幾乎每兩個星期才能為同仁服務一次,雖是義務服務,也有點不好意思,我自己下午也還是排了休假,但筱梅早上休假、11點多還趕回辦公室就是想上瑜珈課,所以我還是會留下來服務大家。今天來了建能、媖如、小珠、芙美、筱梅、瑞蓉、淑芳七個同學。

今天我用Phoenix老師Gentle Flow裏的的簡易動作來編組,但加了Arm Balance。開始熱身我用躺姿腹部運動,腳跟不碰地的兩腳伸直上下90度輪流抬放,像是走路一樣,左右算一次,30次(本來想做50次)。Happy Baby,左右搖。滾背5次後開始嘗試站起來5次。

站姿平衡動作第一個是樹式,手先合十胸前,兩手夾耳往上,與彎腳同側的手放在膝蓋上,向膝蓋方向側彎Side Tree,換邊重覆。接第二個平衡動作是單腳膝蓋彎,兩手不交叉的輕輕扶在彎的大腿下方,配合呼吸五次把腳彎曲與踢直,最後一次踢直時,手鬆開、兩手往上貼耳。

接著讓大家嚐試Arm Balance,先是Crow、Side Crow,然後是Eka Pada Bakasana II(P.340),半盤腳、兩手貼地Eka Pada Galavasana (P.328),三點式烏鴉式半倒立,單腳離開手臂Eka Pada Bakasana I (p.336),坐姿揹單腳EkaHasta Bhujasana (P.278)、Astavakrasana (P.277)、背兩腳Dwi Hasta Bhujasana (P.279)、勾腳Ehujapidasana (P.280)、Firefly,把平時練習的各種Arm Balance都給大家玩玩看,每個人在不同的動作裡都有成功的機會,成功的人即使只有一秒鐘,大家都給予熱烈的掌聲鼓勵。

芙美最喜歡倒立,所以靠牆練習三點式分腿往上的倒立,然後練習手肘貼地的海豚式,靠牆練習Full Arm Balance,不過大家的手肘都會外開、撐不上去,所以改回來練習蛇式不撐地與撐地的擴胸。下來後成仰躺,橋式單腳輪流抬高,躺下後單腳膝蓋彎放在對側地板,臉往相反方向看,攤屍休息。

下課後有人告訴我小腿後側酸,有人是背有夾緊的感覺,最特別的是芙美,說海豚式練到小腿外側的肌肉,看來每個人在每個動作上的受益都真是大不相同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