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1日 星期五

P160 Hatha 1/AK (60 min)

昨晚睡得太多反而精神不好,所以今天早晨四點自然醒時,我沒再睡回籠覺,乾脆起床看書,看到有趣的地方忍不住笑得無法停止,老公起床時看到我一個人一大清早在客廳裡笑個不停,不知道心裏是怎麼想的?哈哈。

我很喜歡上AK的Hatha 1,尤其是早課效果更明顯,為此還沒去上今天雲媖老師的早課(我也很想念太極十八式,真有魚與熊掌不能兼得的兩難),不過平時要剛巧有時間排上AK的早課時段還不太容易,上次上他的課是7月21日,也隔了20多天了。

AK今天多了鬍子(什麼時候變造型了?還是我太久沒上他的課了?),不過一貫的是教課的語調很輕柔(用輕柔形容男士好像有點奇怪,不過那就是他給我的感覺)。

靜坐後從金剛跪的三聲OM開始,Kapalabhati (Cleaning Breath)清潔呼吸法兩次,80次與120次。

Cat & Cow,加上對側手腳伸直Balance Cat 強調前手肩膀往後、抬起的臀部外側要往前,感覺像個Z),還有屈膝碰額頭、往後抬高的兩種變化式。AK在示範時加入了生氣的貓與牛的叫聲,大家都笑了起來,其實還蠻神似的呢。

前彎兩手肘互抱左右搖放鬆,兩手背後交叉相扣再前彎。Yoga Lock勾大拇指Padangusthasana,再將手掌放腳掌下Padahastasana,拱背起身,AK說拱背時頭要像Watermelon,兩隻下垂像Spaghetti Noodle,真是很有趣的形容呢(他今天早上似乎心情特別好,一直很風趣)。起身後兩手放腰後後彎。

拜日式,AK說這是Moving Meditate,後彎、與地面平行時停留一個呼吸、前彎、跑步姿兩手夾耳後彎、下犬式、平抬、八點著地、蛇式、下犬式、換腳跑步姿兩手夾耳後彎、兩腳併攏前彎,與地面平行時停留一個呼吸,起身後彎,合掌胸前,手放下吐氣。換邊重複,走兩趟共四次。Vinyasa從上犬式回來時先到平台才回下犬式,所以比一般的稍強。

回到站姿山型停留幾個呼吸,單手往上貼耳往對側彎,換邊重複。接Chair Pose椅子式Utkatasana,先將背挺直與地板垂直,再將大腿降下與地板平行。

Warrior I、Warrior II、Utthita Trikonasana三角形胸向上打開、兩腳前後伸直前彎Parsvottanasana、Parivritta Trikonasana反三角形,反向重複。下犬式,把右腳併到左腳,輪流將單腳抬高、臀部齊,第二次抬高的腳膝蓋彎向外側轉,反向重複。Side Plank,反向重複。

Crow,AK示範時又發出烏鴉的聲音,笑得我差點掉下來,還模仿的真像。

手肘貼地、兩手平行的海豚式,身體下壓push up將下巴送到握緊的拳頭前面不碰地,這樣來回重複五次,孩童式休息。

Pigeon Pose先坐正後仰、兩手背後相扣往後、再前趴,回正後腳彎起、用同側手把後腳腳底壓向臀部外側,另一手撐地讓另一側臀部離地,接著竟然是King Pigeon的Full Pose,瞬間我懷疑的想Hatha 1練這個會不會太強了些?但我沒用毛巾輔助,今天手抓腳一轉就成功了,兩手抓腳讓腳底碰額頭,還停了五個深呼吸沒彈回來,整套動作反向重複。然後成為趴姿,蛇式起身,臉轉往左右後方看,再接弓式兩次。

嬰兒式起身回到下犬式,Vinyasa成坐姿鎖喉Dandasana,再前彎Paschimottanasana A,回覆動作胸腹向上的Table兩次。Vinyasa成船式Navasana,腳彎把臀與腳同時離地,重複三次。雙盤瑜珈身印前彎。

坐姿兩腳伸直慢慢躺下,橋式握腳踝起身,直接換成半輪式頭頂地或全輪式Urdva Dhanurasana,魚式Uttana Padasana輪流單腳抬高45度,然後是雙腳與雙手。回來後兩腳彎進胸,兩手抱膝左右搖,拔瓦斯式,再把一腳伸直、另一腳膝蓋彎壓向對側地板,兩邊肩膀不離地的扭轉,反向重複後攤屍休息。起身後OM一次,shanti shanti shanti。

感覺今天練習很多的動作,因為停留的時間又很久,心想真的只有60分鐘嗎?下課時看教室外面的時鐘已經是8:30,今天上了75分鐘的Hatha 1,真夠本了,非常過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