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9日 星期二

1429蕙馨─單腳往前的蝦子式

上課前施老師忽然來問我是否現在還有在辦公室免費帶瑜珈課?同學的反應怎麼樣?我說大約維持十人上下的常態,喜歡的同學很喜歡,但幾次不再來的人也占一半,對我來說都無妨,就算只有一個人想認真的學習,我也願意付出心力。

室外氣溫35度,來了約15個同學,錄音帶一遍熱身操,躺姿第一個動作是兩手夾耳往上伸直的半橋式,但第一次腳趾離地、再把大腿靠攏,第二次用腳背貼地來作,就痛得多了,同樣要把大腿靠攏。兩腳膝蓋彎、兩手抱膝輪流滾向左右邊兩次,頭頸跟著轉。

起身第一個動作是高跪,右側腳往右成90度,右手放右邊,讓右邊腋下頂住膝蓋側彎,起身轉向左邊,左手抓左腳跟、右手貼耳後彎,起身把右手繞到右腳大腿下,左手抓左腳踢直,Visvamitrasana變化式,換邊重複。

站姿對側手抓腳伸直的平衡,走兩回,每次約停10個深呼吸。然後兩腳打開一個肩膀寬,手指朝內放在腳掌前方,輪流把左右腳往左右抬高與地板平行,走兩回,然後是腳指勾起、踮起輪流走兩回。

維持腳趾墊起,兩腳膝蓋併攏蹲下、兩手往上夾耳伸直停留,然後兩腳膝蓋外開點地,兩手在腦後互抱腋下,身體輪流往左右側彎,走兩回。接著把兩腳膝蓋併攏跪地,右腳踩在左腳膝蓋外側,兩手放在右側地板,把兩腳伸直前彎,再用左手穿過左腳下方、與手背後相扣,反轉bind,反向重複。

回到跪姿,臀部移到左邊地板,繩子勾住右腳,左手撐左邊地板,右手抓繩把右腳往後上方弓開,右手並從臉前繞過放在頸部前方,回正後反向重複。

滾背躺下,兩手交叉抱後腦,兩腳膝蓋彎輪流放在兩側地板,臉往對側看,走兩回。然後把右腳外翻往上走,右手勾右腳腳踝,兩手繞過頭上方相扣,臉往右邊看,就是單腳往前的蝦子式,反向重複,走兩次。回來兩腳膝蓋彎,兩手抱著膝蓋向左右畫圓圈。

犛鋤、夾耳式、肩立、魚式、輪式,變化為圓屋頂Kapotasana。回躺姿兩手平伸,兩腳彎輪流放到左右地板,兩手相扣往前伸直,上半身抬起來。最後拔瓦斯式,按摩後下課。

下課後我跟施老師分享了上個週末在Advanced Workshop的心得,施老師說其實大家都會有心有戚戚焉的感受,但不是每個人都能用言語表達出來,所以能有機會聽到老師與大家的分享,一定是收穫很多的。這讓我想起一則在捷運車廂內看到的數學補習班車廂廣告寫著「數學 人類最早文字 讓一切感性有了理性思維」,當然後來發展出的文字還是不足以全然代表心中的感受,即使Blog也是一樣,許多生命的美妙經驗仍然是只能意會而無以言傳的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