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4日 星期一

P169 Hatha 1/Phoenix (60 min)

今天的第三節瑜珈課,也是連續第二節上Phoenix老師的課,前一節是Gentle Flow,不過她的每節課差異都很大,所以總是像上完全不同老師的課。這節課在3B教室,我從辦公室趕過去,五分鐘前才進教室,已經快滿了一半,我猜有些該是下午上Yin留下來的同學,所以都躺著休息,陸陸續續來了約20個人。

靜坐三分鐘開始,Table膝蓋往後一些起身成下犬式,腳走三步到手、兩手肘互抱前彎,輪流走到右邊與左邊前彎停留,拱背回站姿。

Phoenix說要做些不一樣的,因為一般都是拜日式暖身後才練習平衡,今天則第一個動作就是樹式(我的感覺可能不太準,因為已經是第三節課了),第一次兩邊停留10個深呼吸,第二次時20個深呼吸,她要我們感覺自己是從搖晃到穩定,還是從穩定到搖晃?是靠平衡感還是靠大腿的力量?要我們感覺自己。

兩腳打開三角式,膝蓋彎、手放腳板內側Side Angle Pose,把撐地的手也離地夾耳,腳不動Warrior II,整套動作反向重複,走兩次。Phoenix要我們先彎膝蓋,讓膝蓋對準小腳趾再伸直膝蓋,這樣練習三角式時膝蓋才不會鎖死。

然後兩腳打開兩倍肩膀寬,前彎身體與地面平行,右手放在臉下方的位置,左手往上舉高,反向重複,走兩次。Phoenix來調我的臀部與地板水平,她說如果臀部歪斜,代表我們只用了一側的力量,但瑜珈就是要平衡,因此一定要注意平均分配力量。然後是Prasarita Padottanasana B & A。

然後才開始拜日式,但做法與中午不一樣,兩手胸前合十,夾耳後彎、兩手放腳外側前彎、右腳往後膝蓋落地、下犬式、嬰兒式、八點著地、蛇式、下犬式、右腳往前左腳膝蓋落地、左腳前併前彎、直背後彎立刻前彎換邊重複,來回各四次。最後停在山型站姿,閉上眼睛check。

接著是另一個平衡,Eagle Pose,Phoenix來提醒我肩膀要放鬆往下,但手肘離開胸口往上,前彎手肘輕觸膝蓋,不要整個重量放上去,臀部也要移回正面,來回兩次。但最有趣的是Phoenix說了Garudasana(P.97)這個體位法的由來,她說Garuda是西藏的一種特殊的老鷹,它終生都在飛翔、不需著陸休息,因為它的翅膀是浮在風中,而不是奮力的上下拍擊,所以Phoenix要我們練習這個姿勢時也要有這種感覺,要感覺自己很輕,而不是與地心引力奮鬥。

(摘自Light on Yoga:
Garuda means an eagle. It is also the name of the king of birds. Garuda is represented a s the vehicle of Visnu and as having a white face, an acquiline beak, red wings and a golden body.)

她說很多瑜珈體位法都有很深長的引申意義,如果能了解背後的故事,將能使體位法練習更有趣,也更能了解其精髓。我學瑜珈快三年了,卻是第一次有位老師特別說明這個在Iyengar書中只有一星級的動作,收穫良多,以後我練習Eagle時一定會常想起Phoenix。

另外她也提醒同學在上課前半小時開始與上課間都不要喝水,因為瑜珈就是要讓身體有點熱,喝水下去就全部回到原點了,效果大打折扣。

Squart兩腳打開肩膀寬蹲下,然後坐下,腹部動作是半船式Half Boat,因為Phoenix說船式比較簡單,半船式反而比較難,Ardha Navasana(P.113),兩手交叉抱後腦,兩腳併攏只微微向上抬起30度,重複3次。兩腳彎進成蝴蝶式前彎,兩手抓腳大拇指往兩側上方打開Upavishta Konasana B,再次併攏成蝴蝶式前彎。

接著兩腳膝蓋彎,打開一個肩膀寬,兩手放臀後方、手指朝前,練習面向上的Table,Phoenix說常練Plank或是Push Up的同學最需要這個動作來回復肩膀,感覺腳底用力踩地板。第一次頸部放鬆後仰,然後兩腳伸直併攏前彎Paschimottanasana,第二次Table下巴扣胸口,把單腳往中間踩,另一腳往上踢直舉高,換腳重複。慢慢躺下攤屍休息。

課後我遇到一位以前常一起上進階課的同學,我說我現在反而比較喜歡上基礎課,她說她也是,因為基礎最難!說得真好。在下樓電梯裡又巧遇Phoenix,就我們兩個人,所以又簡單聊聊。這個星期我將會有很多機會上Phoenix的課,非常期待每節課她所帶來的驚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