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3日 星期三

P187 Yoga Basic/Jing (60 min)

第一次上Jing的課,因為後面選了7:30的Power 2,前面的時間剛好安插這節課,也想看看本土的老師如何指導Yoga Basic。這節課只有10個同學,前面花15分鐘的時間討論,讓我有點驚奇,因為新生通常不太有經驗提問體位法的問題,尤其有個同學只上過兩次熱瑜珈,對於瑜珈的經驗只有「很熱!」而問到為什麼選這節課,有位同學還很老實的說「因為選不到其他的課」,答案也讓我很驚奇。

所以我問問題,我的扭轉一直沒有太大進步,想聽聽她的建議,Jing說第一個預備式一定要先面向前面,把脊椎往上拉直、腹部吐氣後再扭轉,就會有比較大的空間,所以我們後來用兩種方式測試,第一次自在坐扭轉,除了標準作法,另外試試看完全不準備就拱著背轉,幾乎只有肩膀能轉動;第二次用一腳伸直、另一腳彎跨過的方式練習,對側手肘推膝蓋,但其實對我來說,狀況不好時,連要碰到膝蓋外側有時都很困難,所以要跳過這個經驗去體會手肘與膝蓋互推的感覺,其實我還沒到那個步驟。

由於沒有別的問題,Jing說先練習腹部與大腿動作,躺姿輪流單腳舉高90度、75度、60度、45度、30度、15度,再每個角度慢慢上去,來回三趟,最後一次十拍慢慢落地,然後用雙腳併攏來作。第二個動作也是兩腳併攏抬高,兩手往兩側平伸,把腳輪流往斜上方放在手臂上方,肩膀不離地,也是來回三趟,慢慢落地。

然後是三個肩膀的動作,這些動作在Yoga Journal 2006年2月號有刊載(P.82~83),第一個是趴姿兩手平伸,翻身向上、兩手背後互扣Eka Bhuja Swastikasana I,我今天因為左側頸部疼痛,左側壓地時側腦放不到地板,Jing拿了塊磚給我墊著;第二個動作Julie教過,趴姿單腳打開90度,同側手繞過頸部,兩手背後互扣Eka Bhuja Swastikasana II,雜誌上的圖片是下巴點地,不過Jing示範時是側腦在地;第三個動作Eka Bhuja Virasana我就是第一次練習,覺得很新鮮,躺姿開始,把單手手指放在肋骨下方,然後身體往彎的手方向側躺到兩肩與地板垂直,雜誌上的下巴離地,不過Jing也是示範側腦在地。接著就是攤屍休息了,起身後OM一聲下課。

與昨天Karina教了那麼多體位法來對照,今天的動作只有五個,對新生來說可能會少了些吧,對我來說,因為學了一個新的體位法,反而還蠻開心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