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9日 星期三

P157 Hatha 2/Vincent (90 min)

昨晚晚上沒上課,所以睡得好多了,現在儘可能排時間上白天的課,晚上能回家陪家人,也能比較早睡些。在更衣室遇到了虹萱老師,她還帶了冊瑜珈書送給我。這節課在比較小的3A教室,約來了15個人,大多都是熟面孔。

今天上課前談的是膝蓋伸直與腳背勾緊,Vincent說無論在任何狀況下,膝蓋伸直都意味著微彎,但是在看不出來的狀況,這樣才不會把重量加在膝蓋上,也才能伸展到想要伸展的肌肉;而腳背勾緊的意義等同於下犬式的腳跟踩地,都是要伸展小腿的後側。

然後靜坐,三聲OM開始,練習Alternate Nostril (Anuloma Viloma)單鼻孔呼吸法,中間要屏息,約練習5分鐘。

Tiger Stretch五次,四足跪姿的壓肩式,成英雄式坐姿,兩手往上吸氣、手往下吐氣重複三次,改為金剛跪,臀部放到左邊,右手肘貼地,左手貼左耳向右側彎,反向重複。回四足跪姿,下犬式起身,腳走向手,兩手肘互抱身體前彎,起身後兩手往上墊腳尖,Vincent來調我,說我的腳背墊得不夠高,後來整節課他一直來調我,大概是因為今天同學比較少,所以比較有機會被調整吧。

傳統拜日式來回八次,最後兩次的Warrior I膝蓋不碰地,兩手背後成箭指,指尖點地,直接起身改為背後握拳,接Warrior III。

Warrior I、Warrior II、三角式、轉正兩腳前後而兩手兩側平舉、反轉三角式、半月式、反轉半月式。

回下犬式,單腳彎抬高、膝蓋往上,這裡我被調了一次,要我的腳跟碰向臀部,後翻成Wild Thing。回正時再次往上抬高,踩到前面成Piegon,先坐直兩手往後走後彎,再前趴,這裏我又被調一次,身體更往下貼平。

前弓後箭、後腳跪,對側手抓腳壓向臀部扭轉,轉正同側手壓腳背向臀部,對側手貼耳、身體後彎、臀部要擺正,接著臀部往後、前腳伸直前彎(Vincent還跟一位額頭還沒碰到腳趾的同學說「腳長很吃虧喔~」實在很搞笑,還說自己沒有說笑話),滑出前後劈腿,接側彎,回下犬式換邊重複。Vincent說忘了接Eka Pada Koundinyasana II,所以今天沒練習。

蹲姿腳板踩地,一腳往前伸直與地板平行、兩手扣住腳板,從這個姿勢起身站直,喔,很難,Vincent說肌肉力量不夠的緣故,所以偷吃步的方法是臀部抬高,有點像前彎一樣起身,不過要保持腳伸直真的很有難度,起身後同側的手抓伸直的腳往側面打開,另一手也打開、臉往上看,半盤腳、兩手貼地作Eka Pada Galavasana (P.328),今天很順手,可以停上10個呼吸,結果Vincent說看Lucy就好了、不用看他示範,這樣說我其實蠻困擾的耶,我也只是盡力而已,而且每天的狀況不一樣,有時就是找不到平衡點。

Vinyasa跳回坐姿船式,兩腳拉靠近胸Urdhva Mukha Paschimottanasana,再接船式。

躺下兩腳靠近臀部,手先握腳踝、臀推高成半橋式,然後三次輪式,第一次把腳伸直,第二次輪流單腳抬高,第三次輪式起身後把頭放回地板,兩手抱頭單腳抬高,臉與地板平行Eka Pada Viparita Dandasana II(P.379),我很喜歡練習這個動作。滾背三次起身,兩腳伸直併攏坐姿前彎放鬆五個深呼吸。

三點式頭倒立三分鐘,練習左右分腿往上併攏,然後是Full Arm Balance,練習幾次後自己嬰兒式休息,但是Vincent又來問我怎麼這麼早休息~ 所以只好又靠牆倒上去,然後回位置躺下,兩手交叉抱後腦伸展頸部,再把單腳彎放到對側地板上、臉往對側方向看,換邊重複後攤屍休息,起身後OM一聲下課。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LUCY
我一直很想請教妳
拔瓦斯式
是指那個動作,非常有趣的用語

謝謝。

Lucy 提到...

拔瓦斯式是傳統瑜珈教室裡老師們的用語,是躺姿把雙腳膝蓋彎進胸,兩手交叉抱小腿或腳板外側,頭離地拱背、額頭碰膝蓋,全身捲成一個小球狀,通常用來回復後彎的動作。

匿名 提到...

謝謝,這個動作我們每堂課都會做,原來就叫拔瓦斯式啊,謝謝lucy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