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4日 星期四

辦公室的第46節教學

這節課來了十個同學,小珠、憶如、秀峰、筱梅、潔光、隗隗、瑞蓉、芙美、曉婷、還有已經離職的慧靜還專程回來上課。

我從拜日式開始,來回各帶二次,請大家自己重複左右邊各兩次,最後再帶來回一次,所以是五趟十遍。

椅子式先背直、然後把大腿降與地板平行,兩側的Side Chair,大家就開始大腿喊痠了。Squart蹲下做花籃。

臀部坐地,兩腳伸直併攏坐直,每次打開30度,讓身體更能往前彎一些,但要保持背直。然後彎單腳,手繞過腳背後相扣的單邊扭轉,換邊後睡龜。

兩腳彎進的蝴蝶式,開始拱背滾背來回,然後兩腳併攏滾背,再把兩腳交叉滾背,反交叉重複,然後兩手拉腳趾往前伸直平衡、兩腳打開、再併攏回到蝴蝶式。

慢慢躺下橋式兩次,第二次手撐後腰輪流把單腳抬高,兩腳彎抱靠近胸還原。

最後就是昨天才剛學的Eka Bhuja Virasana,把單手手指放在肋骨下方,然後身體往彎的手方向側躺到兩肩與地板垂直,大家都喊好酸喔~

攤屍後下課,問同學們有沒有問題,今天的問題還蠻多的,比較特別的是瑞蓉懷疑自己是否拉傷,但因為酸痛處是環跳處,而不是關節或肌肉,做了幾個動作後會紓解,所以推測應該不是容易受傷的位置,倒是平時姿勢不正確引起的痠痛較有可能,但潔光希望未來能加一些按摩的內容,我笑著說其實瑜珈就是最好的按摩,因為一般按摩只有外在,但瑜珈伸展卻能按摩內在甚至心靈,所以與其針對酸痛治標,不如就好好練習瑜珈治本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Lucy,

有一陣子沒有留話了,但有一直在看妳寫的網誌,很高興看到妳練的很高興.

這陣子一直在想瑜珈修鍊的問題,開始有點想開始看看瑜珈經或是關於瑜珈道德修養之類的書,只因為我不想作一個只練好體位法,而忽略最根本的人. (人生中已經很多事是這樣了. :)

可是看書容易,內化及實踐絕不是一天兩天,一個月兩個月可能達到的,譬如我不愛吃肉,但又無法完全不吃,不是就破了不傷害的戒律,可是要我教條式的遵守,我自己的個性又覺得很不自然,如果不遵照著瑜珈道德,那我們日復一日瑜珈練習的內觀過程中,又該如何來解釋呢? 不知妳有沒有曾經有這樣的困惑啊?

PS. 還好妳沒有關網站. :)

Lucy 提到...

Hi Angela

我沒有訂下未來的目標,而是只在present,這是我感受到瑜珈練習最重要的精神,所以也不與過去比較。

我自己吃素是自然形成的,因為身體漸漸不需要,並不是意志力去控制達成的,這種領悟來自於每天體位法的練習,因此能了解食物對自己身體(甚至心靈)造成的影響。

並不是每個瑜珈老師都吃素,事實上,體操選手有驚人的肌力與柔軟度,但也未必素食,因此素食也許不是目標,重點是選擇讓生命活得更美好的方式。我很喜歡素食後的感覺,所以自然不會再回頭,但我不會建議身邊其他的人一定要這麼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

我的老師說,人生不完美是件多棒的事啊,所以我們才有更多機會可以挑戰與努力,如果我們已經是個完人,也許就失去了體驗人生真實經驗的機會了。

所以欣賞妳的"困惑"吧,這就是生命中每日內省的美妙滋味呀。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