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6日 星期六

P194 Advanced Workshop 5-2/Stephen T (120 min)

這節課來了五十多人,還看到Space Yoga的Emma。以呼吸法開始,呼應昨晚西藏心瑜珈的主題,Stephen說體位法是已經相當熟悉的第一層,所以要我們能以呼吸法進入第二層。

坐姿先把頸部向左右轉,眼睛看到遠處的後方,回正時下巴扣胸,抬頭時眼睛輪流看著第三眼與鼻尖,走兩次。

最熟悉的就是Kapalabhati,Stephen強調這個呼吸法的重點是每次肚皮都要很鬆,所以不要嫌醜而沒有放鬆,我用這個方式做,速度當然就比平時慢,但就不會有血液直衝腦門的不舒服現像。第二次練習時吐氣完畢屏息。

Ujjayi Pranayama不同於Ujjayi Breathing,這是Stephen特別強調的,要大家不要弄混了,用雙鼻孔吸氣,大拇指壓住右邊鼻孔、由左鼻孔吐氣。舌根推上時我有點抓不到重點,Stephen還特別來指導我。看來不僅是身體不聽話,連舌頭也不聽使喚。

Stephen說右鼻孔是Sun,左鼻孔是Moon,因此如果平時傾向某邊鼻孔呼吸,會顯示身體的狀況是否太熱或太冷,但鼻孔會在每六個小時轉換,要我們特別在平日注意看看使否有此現象。

綜合的呼吸法練習,Kapalabhati25次,右手食指壓住左鼻孔、由右鼻孔吸氣,大拇指也壓住右鼻孔,下巴扣胸鎖喉屏息,鬆開左鼻孔吐氣,比例是1:1:2或是1:2:2。

有個屏息練習腹部推出的技巧,Stephen說可以把手指頭放在定點,讓腹部有方向可以「前進」,抓到感覺後就可以不需要輔助練習。

Simhasana唯一的重點就是不要害羞,把舌頭儘可能吐出來,發出獅吼的聲音。

空腹的要求猜得出來就是要練習Uddiyana Bandha,用站姿、蹲姿、坐姿三種方式練習,熟練的同學把中間的肌肉往外推出Nauli。

Stephen這節課沒有教太多新的體位法,介紹了比較多新的呼吸法,他說很多講解可能我們以前都聽過很多次,體位法也練習過很多次,但要我們重新檢視每次練習時不同的內在感覺。

第一個體位法從下犬式開始,停留一分鐘,腳走向手前彎,兩手抱手肘的放鬆。掌心放腳掌下前彎Padahastasana,起身開始拜日式,前兩回只做蛇式,後兩回開始作上犬式。

沒想到第一個體位法Stephen就來找我示範三角式,其實我一直覺得這個動作我做得很不好,不過至少老師能來調整位置,也只好獻醜了,他要我們練習的是把點地的手挪後的Open Heart,然後接半月式,但我實在太緊張,練平時非常熟悉的原文名稱都聽錯做成了side angle pose,Stephen還很體貼的說That’s,還好Half Moon是我比較有把握的姿勢,而且還是因為Stephen把我教會的呢。

三角式,Warrior II,反轉Warrior,半月式,兩手背後握拳前彎額頭點在腳弓Circus Pose(第一次聽到有體位法名稱),Standing Spilt,回Warrior II,Standing Bow,直接成扭轉。

Warrior I後腳跟踩地,頭鑽進前腳下方,兩手背後相扣,Koundinyasana,現在這些動作反而都不講解了,好像基本功都該會的。Vinyasa,側平台,抓腳趾踢高Vasisthasana。

Warrior I後腳跟踩地,接才學會的Visvamitrasana,手要抓腳弓開,這次兩邊都很容易的找到支點了,Stephen要我open heart more,但是我才學會幾天耶~ 以為能平衡就不錯了…

Warrior I後腳墊高Bowl up,夾耳的手要在耳朵後面後彎。Bound Side Angle Pose,與昨晚一樣,接得非常不順手,後來終於跟上能把後腳往前踩,把Bound的單腳提高踢直,但平衡已經非常困難,所以臉不敢再往後看。Squart花籃,額頭碰地。

Handstand由雙人練習不靠牆,我的partner還不會手倒立,所以Stephen來幫我調姿勢,真的讓我自己站著幾秒鐘,哇,感覺真好。難怪Stephne說曾有個香港同學終於學會手倒立平衡時,怎麼樣都不肯下來!我能體會那種感覺。Full Arm Stand靠牆練習前後分腿的方式。

Pigeon不坐地,要把臀部端正離地,後腳腳趾勾起、膝蓋離地後彎。然後是前弓後箭後彎,與後腳同側的手貼地,另一手貼耳,重點是前腳膝蓋不可以外開,大腿外側肌肉要內轉。再加上駱駝式,組合起來的重店點就是接著的輪式變化式,成半輪,兩手在頭後交叉抱後腦,把臉離開地面,雙腳併攏,輪流兩腳往上抬高。

滾背坐起Paschimottanasana前彎,兩手抓腳打開Upavishta Konasana,併攏Ubhaya Padangusthasana,腳貼胸Urdhva Mukha Paschimottanasana。Halasana、Kamapidasana,雙盤蓮花Matsyasana。

三角式頭倒立Salamba Sirsasana結束這節課,我終於找到一個點能離牆平衡,似乎我之前頭頂的位置太後面了,今天仔細看Stephen示範時,似乎有個45度的斜角,這樣能加大平衡的面積。

攤屍時Stephen用一種銅製的法器滾出迴盪的聲音,是現場的環境音效呢。由於Pranayama從10:00上課到11:20,中間休息五分鐘,接下來體位法從11:20上課到12:40,比原定時間晚了40分鐘下課,因此Stephen說下午的課程順延到3:20再開始,好讓大家吃的Light Food能有時間消化,因為下午的時間是後彎專題的練習。早上因為已經完全空腹的上了合氣道和這節課,不吃東西也不行,吃多又怕下午不舒服,還真是要好好拿捏一下。

連續上進階課的唯一問題大概就是上課的內容會在整理Blog時混成一堆,因為都是連續兩小時的課程,所以也許會有看我Blog的同班同學狐疑的想「這節課沒做這個動作吧」,那就請見諒已經有些「腦力不支」的在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