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8日 星期一

辦公室的第47節教學

星期四有事,把辦公室的瑜珈課調到今天中午,但遇上了歡送退休同事,我向來不參加飯局,不過同事們還是去聚餐的比較多,所以來的是筱梅與瑞蓉。我說只來一個同學也無妨,反而能花全部的時間照顧同學,而且能隨時針對同學的弱點設計與調整動作。

我從四足跪姿Table的正確位置介紹到下犬式,想讓她們了解如何讓身體變輕,就是要平均讓手腳都分擔相同身體的重量,加上Dog Spilt,體會只有三點著地時的另一種重量分攤與平衡,光兩個動作同學就開始用嘴巴吐氣了。

所以我請她們回到嬰兒式,練習用鼻吸鼻吐恢復呼吸的速度,並且重新再講解示範一次,然後從嬰兒式往前趴大貓,但是瑞蓉一直沒辦法做到腹部離地而胸部貼地的動作,所以我決定練點後彎,看看能不能幫助她柔軟下背部。

於是翻身往上練習半橋式,先用兩手撐腰,試著輪流把單腳往前伸直,再併攏伸直。然後練習半輪式,不過因為她們的重心會因為胸椎柔軟度不夠無法往上、反而往後,因此頭頂無法頂地,所以我請她們轉過來面向下練習蛇式,把這個週末在後彎的advanced workshop學的重點都告訴她們,讓她們能把蛇式練好。

後彎之後要前彎,重新翻身往上,兩腳先蝴蝶式休息,再把單腳伸直,另一腳膝蓋彎用兩手扣住往腋下靠緊,手改扣膝蓋後側,試著把腳推直。

然後到牆邊去,把兩腳伸直靠在牆上,左右打開Side Spilt,最後起身扭轉,她們的扭轉都做得比我還好,所以能加深強度,反轉bind還能把腳抬高,攤屍休息。

我的心得是,即使是新同學,都有自己的強項,因此指導者如果能適當的給予進階指導,對於同學的信心建立是很有幫助的。

下午瑞蓉還很得意的跟沒上課的同學說「我們今天中午是 VIP耶!」被抓包沒上課的同事說「哇,這麼跩呀」,辦公室裡的有趣對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