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3日 星期三

P188 Power 2/Phoenix (90min)

宋一看到我,就問我脖子好多了沒?我笑了,是個今天看了我的Blog才知道我目前狀況的人。這節課來了約20個同學。

靜坐三分鐘開始,開始練習Ujjayi Breath,聲音至少要能讓身旁的同學聽得見,Phoenix一個一個巡視檢查所有的同學是否真的是在練習Ujjayi Breath,還好我過關了。老師說大部分的同學只有吐氣時是Ujjayi Breath,吸氣時卻是平時的深呼吸,也難怪上兩個小時的Advanced會感覺累,老師這樣說讓我有點心虛,所以這節課我謹記得一定要注意吸氣時是否在Ujjayi Breath,整節課下來真的精神奕奕,好像只上了十分鐘的感覺,神清氣爽,這才領悟Phoenix的用意。她還說疲倦時的Ujjayi Breath會變得比較大聲,也可以再練習過程中檢視自己的體力狀態,而上Power或Advanced之類的課程,除了Physical的努力外,還有Mental方面也同時需要堅持。

下犬式、Plank來回五次,腳三步走向手,互抱手肘前彎。手鬆開,起身一半、背直與地面平行,然後前彎額頭貼小腿,來回五次。兩手抓大拇指,吸氣背平,吐氣前彎Padangusthasana,Phoenix來把我調到臉貼到兩腿間,當老師知道學生程度時,就能適當幫助達到最佳狀態(當然也就完全偷懶不得),接腳掌踩手掌Padahastasana。

以Ashtanga的拜日式暖身,拜日A五次,拜日B口令三次,自己照著呼吸速度一次。後面重複Vinyasa的次數比較少,有兩次從上犬式回到下犬式前要加上Push up,還有一次停在上犬式五個深呼吸,強調肩膀要往後再roll out,真的是考驗Ujjayi Breath。

下犬式要求我們把掌根與手腕離開地板,記住指根與手指抓地的感覺,才把掌根與手腕放地,這樣可以確保整個手掌與手指平均用力,後來每次到下犬式,我都重新這樣檢查一次,而且確實可以讓身體變輕,Phoenix說輪式也是一樣的道理,身體一定要感覺很輕。

Chair兩手夾耳往上,雙手合十Side Chair,對側腳後踩成反轉的Side Angle Pose,再踩回原位,回到Chair,反向重複。

Warrior II,每次都被Phoenix老師要求要蹲低一些,老師要我們擺好姿勢後,把肩膀向後轉、掌心也向上,然後肩膀不動,只把掌心向下,要我們記住這個肩膀的感覺。接Side Angle Pose、半月式、三角式,反向重複。

Warrior II,Side Angle Pose,下面的手舉起夾而,轉正成斜面的Warrior I,上身直起,前腳伸直、兩手背後合十前彎Parsvottanasana,同側手抓前腳腳踝往上舉對側腳Standing Spilt,後腳踩地直接回三角式,Warrior II,轉回Warrior I,後腳往前併攏胸前合十,換邊重複。

反轉三角形,反轉半月式,抬高的腳不放下直接轉成半月式。換邊重複時Phoenix突然問大家下一個是什麼動作?同學回答「反轉三角形」,她笑著說now you are present,不是只有Lucy present,但Lucy回去後要寫全部的的動作,哇,老師還幫我打廣告哩,連云都說好奇來看看我寫了什麼,我想以後我忘了的動作,可能會有同學提醒我呢。

下犬式Dog Spilt,後腳膝蓋彎拱背碰額頭,來回五次,換邊重複。

站姿平衡單腳彎向胸口、兩手扣大腿下方,把腳踢直後手鬆開往上夾耳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D。

Side Plank標準式五個深呼吸,把上腳舉高與地面平行,上腳彎踩到臀後的地板後彎Wild Thing,換邊重複。

倒立今天是Full Arm Balance,所以先練習手肘貼地的下犬式(海豚式)兩次,第二次單腳輪流往上抬高。然後到牆面練習Full Arm Balance,每次停留十個深呼吸,我練習了四次,每次嬰兒式回復。

坐姿半盤、同側手抓半盤的腳趾前彎,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Phoenix來把我的雙肩下壓成與地面水平,反向重複後兩腳併攏前彎Paschimottanasana。兩手抓腳趾把腳伸直Ubhaya Padangusthasana,拉近身體Urdhva Mukha Paschimottanasana,兩腳往左右打開Upavishta Konasana B。

接著是雙盤抬起蓮花Tolasana五次,好玩的是公雞式Kukkutasana每次只穿過一隻手,也是抬起蓮花,當然就比Full Pose容易許多。半盤腳,兩手交叉握腳板滾背起身。

駱駝式第一次標準式,第二次雙手合十胸前不碰腳後彎。

輪式先起身一次停留五個呼吸後回地面,第二次則配合呼吸,全輪、半輪重複來回五次。躺姿先兩手抱膝蓋,Happy Baby,蝴蝶式,攤屍休息。Phoenix的攤屍都有五分鐘以上,因此很有感覺,要保持清醒不能睡著。

整節課我盡量避免頸部轉動,所以沒有感覺有什麼特別的影響,反而是熱身了之後,頸部還舒服多了。

課後Phoenix說她的妹妹也看了我的Blog呢,她有時因為公忙沒時間去上瑜珈課,現在也許會更勤快些了,如果我寫Blog能對別人有鼓舞作用,真是功德一件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