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 星期一

〈健康檔案夾〉333健康原則

自由時報D12/李犇

「天天坐辦公室,我都多了三層肉!」聚會中,聽見朋友發牢騷,紛紛捏著腰間多出的肥肉,都希望能把肥肉圈掐不見。「用333就好啦!」我含住一大湯匙的冰淇淋,開心地享受美食。「333是哪一牌減肥藥,有效嗎?」「是俱樂部嗎?會員價多少啊?」朋友們疑問聲此起彼落。「333是我的瘦身原則啦!就像之前政府推動的333政策,不過此333非彼333。」

現今,常一打開報紙和電視,就看到令人眼花撩亂的減肥藥或健身房廣告,先是驚悚的文字踩在上班族的痛處上,然後再推出優惠專案吸引大家加入。當上班族拿出積蓄決心來個大變身,反而因為吃減肥藥把身體搞得更糟,不然就是三天打漁兩天曬網,懶得上健身房。最後消瘦的就只有荷包。節儉的我根本不想浪費這筆錢,只好自力救濟,設計簡單實用的333原則。

第一個「3」是胃留3分飽。主要針對上班族的午餐,午餐是大家在繁忙公事間的喘息時間,同事們總是呼朋引伴出去吃。基於補償心態和人多的狀況下,往往會不小心過量。飯後又馬上回到辦公室一坐,就把肥肉坐出來了。所以吃飯留三分胃,吃七分飽就好了。

第二個「3」是抽空做懶人操。雖受限於辦公室,不能隨意亂跑和放鬆,但是上班族可以利用如廁或去茶水間的3分鐘裡做些簡單瑜伽,訓練肌肉。一天有五、六個3分鐘,合計健身就約20分鐘,輕鬆無負擔。

第三個「3」是一週固定做三種運動:瑜伽、娛樂運動和心靈運動。上班族常因坐姿不良引起腰痠背痛,睡前做點瑜伽能舒緩症狀,而簡易瑜伽更能在懶人操時間偷偷訓練;第二種是和同事朋友相約出遊,用健行郊遊甚至交際舞取代下午茶,才不至於在假日又增加身體的負擔;第三種是最重要的心靈運動。上班族除了身材變形外,心靈更被平日渾沌脂肪給覆蓋,早已失去活力。所以應選擇有如纖維質的好書來把雜事代謝掉,而不是一味吸收毫無營養的八卦資訊。

「對呀!我就這樣用『333』把肥肉刪刪刪的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