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 星期二

P1218 Hatha 1/Angel (60min)

中午下起毛毛雨,不過氣溫還好。九樓大教室全滿,約有45個同學,中間4個位置也有人。靜坐後三聲OM開始。

靜坐後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Angel來調我的尾骨要往內捲、肚子要收XD;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傳統拜日式,吸氣兩手夾耳往上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吐氣前腳收Plank,吸氣膝蓋跪地地、吐氣胸部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還跟中間面對鏡子的同學說「不要一直照鏡子」掌胸前,換邊重複。來回各四次,共八趟。由於有幾個同學不太熟悉拜日式,所以Angel一直去調整,倒是鏡子旁的同學又頻頻照鏡子,Angel突然說「等有一天不要照鏡子了,動作就會練好了,一直照鏡子,怎麼能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呢?」不過老師諄諄提醒,同學們真的還是每個動作都轉頭去照鏡子…這是我不喜歡在鏡子旁位置的原因之一,容易養成依賴的習慣,自己對於肢體的Awareness反而會減弱了。

Angel說山形時第二根大姆指一定要朝前平行,不要外八,她說有些人因為大腿外側過緊,這樣站的時候會覺得怪怪的,但是如果平時就能站好,就不用再花更多力氣去作伸展大腿外側的動作啦。我很同意老師的觀點,有時候我們一直沒看到其實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從每天例行的小動作中就可以開始了。

第一套動作,手扣腳趾Padangusthasana,手臂伸直、上半身與地板平行停留一分鐘,Angel一直要我手肘轉往正後方…然後維持手臂伸直,膝蓋彎、臀部往後坐Chair Pose手扣腳趾再停留一分鐘…這套動作先來回三趟;然後第四趟加上手肘彎前彎停留一分鐘…再往後坐Chair Pose手扣腳趾再停留一分鐘…同樣來回三趟。很多同學到第四趟就坐不下去了,Angel索性說「今天整節課都作這個動作」,大家聽了都哄堂大笑。但是其實我的大腿不覺得酸,因為重心越往後、上半身就越輕啦,我沒偷懶完成這六趟12分鐘的Sequence,Angel走來走去都沒調整我這個動作,所以應該真的是作對了吧。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

Table Pose腳趾勾起,吸氣重心往前、吐氣三點著地,吸氣腹部收、直接推回Table Pose,Angel強調是臀部往上、不是往後,起來才把臀部坐腳跟Child Pose,這套動作重複來回九趟。也是有很多同學都推不上來,Angel一直說肚子要收~ 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再回Table Pose,吸氣重心往前、吐氣三點著地,重複相同的Sequence,前兩趟兩手背後互握手肘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再兩趟兩手背後握拳停留5個深呼吸。

直接往前趴下,蛇式起身把手離開地板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地板;兩手伸直撐地起身、右手由內抓右腳腳踝往後踢開停留一分鐘…換邊重複,Angel說會覺得腰酸的人是因為腹部沒有收緊,要我們去感覺肚臍的地方離地、然後把尾骨往內捲。接著一次手由內抓腳踝、額頭貼地,把腳踢高的弓式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然後Angel要我們手肘撐地,把後腳勾起往後踢!她說要用力踢的感覺,不是膝蓋彎「妳們都不出力啊,不是好像在按摩」,哈哈哈,老師的形容詞總是一針見血呀~然後手由內抓腳踝,手腳同時抬高弓式停留一分鐘…Angel來幫我把腳板壓下去、身體上來,然後她離開時,身體不可以掉下來太多!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

再回Table Pose,Cat & Cow三次,第四次右腳往上抬高、吐氣拱背額頭碰膝蓋,重複來回八趟,右腳抬高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直接與左腳交叉、兩腳膝蓋上下相疊,兩手掌心推地像下犬式的手,臀部一直往後坐下就成了牛面式的前彎(接得真好)停留10個深呼吸,回Table Pose換邊重複後攤屍休息,起身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回辦公室的路上遇到推車賣我愛的茯苓糕,買了紅豆與綠豆二種口味。下午開會過後,吃了昨天早上Flora給我的「仙桃」(圖片可見http://192.192.42.4/~tbgweb/cgi-bin/attachment.cgi?forum=50&topic=32&postno=1&type=.jpg),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水果」,口感嚐起來像綿密沒有纖維的蒸南瓜,甜度並不高,好難定義是水果喔,查了網路才知道原來稱為蛋黃果,屬於熱帶水果,果實形狀像桃子,原產於美國佛羅里達州,挺新鮮的,謝謝Flora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