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3日 星期六

P1212 Gentle Flow/Heidi (60min)

下午在家running nose一直不停,頭昏腦脹,本來想改上晚上的Yin yoga,誕老公希望我早點回家休息,所以還是照原計畫來上4:30的Gentle Flow,因為我已經隔了三個星期沒上到Heidi的Gentle Flow了。其實聽朋友告訴我,下午三點Heidi有一場針對非會員的75分鐘Hatha Workshop,但課表上並沒有,但我想想算了,體力與精神可能都不濟,好好上一節課就好,希望能出點汗,感冒的症狀也許能紓緩一些。

由於天雨氣溫降低,我還是去沖了個熱水澡,七樓大教室,約40個同學,比我預期中要滿,Rachel也來上課哩,真是認真的expecting mother喔。教室也是像早上一樣很熱,Heidi說她已經開了空調了,但同學們都說感覺像是熱瑜珈,Pure的空調系統是怎麼啦?加上感冒症狀,剛上課時我覺得頭昏昏的。

靜坐時Heidi說今天她的課有個主題,就像她剛才在Hatha Workshop時提到的,如果我們遇到對自己來說具有挑戰性甚至困難的體位法,我們的態度是用意志力去完成動作?還是退一步、停留1~2個呼吸再重新開始?她希望我們是選擇後者,「要努力但是不要掙扎…要臣服不要抵抗」,她要我們給自己一些空間,停下來再重新開始,即使面對生活中其他困境時也是如此。而今天的主題是扭轉,我一聽好像五雷轟頂,比聽到是後彎還要令我膽顫心驚…三聲OM開始。

起身兩腳打開臀部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吐氣前彎,重複來回六趟。然後兩腳併攏,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配合呼吸速度抓對側手腕側彎來回重複六趟,最後一次各邊停留10個深呼吸。

開始四趟拜日A,後退與前進都用走的,經過Plank、Chaturanga到趴姿,上犬式改為Cobra。

第一套動作Chair Pose兩手往上合掌停留5個深呼吸,蹲低往右扭轉Side Chair兩手胸前合掌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吐氣前彎,右腳往後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停留5個深呼吸,兩腳伸直、後腳墊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前腳彎、後腳膝蓋跪地Low Lunge,再往右扭轉Side Chair兩手胸前合掌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後腳往前併攏回到Chair Pose兩手往上合掌停留5個深呼吸,整套動作換邊重複。接一次Vinyasa。

第二套動作從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兩手在背後扣成牛面式停留5個深呼吸,維持手的位置往右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這對我來說是個新的動作,Heidi要我前腳大腿蹲低,回正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兩腳走回兩手間前彎,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兩手合十胸前。

第三套動作左腳往後,兩手背後合十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接反轉三角式往右扭轉、右手往上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右手繞過背後想像去扶右腳大腿外側(Heidi來幫我,不過我只能摸到後腳的大腿內側)停留5個深呼吸,回下犬式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第四套動作從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身體轉正後腳膝蓋跪地Low Lunge,身體往右轉、兩手左右打開、眼睛往後看停留5個深呼吸,維持身體不動,直接兩手在背後扣成牛面式繼續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手鬆開直接右手扶左腳腳跟、左手貼耳停留5個深呼吸,回下犬式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最後一趟的Vinyasa在Cobra重複六次吸氣起身,再推回下犬式,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

起身兩腳往前伸直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左腳內彎Janu Sirsasan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換左腳伸直、右腳立起Marichyasana C,先把左手跨過右腳外側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把左手腋下卡住右腳外側、左手綁住小腿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右手也去相扣再停留5個深呼吸,奇怪我自己怎麼撈都撈不到,但是兩邊Heidi來幫我時,把我的手甩一甩要我放鬆,就像箝進去一樣穩穩的,身體也能坐直扭轉,也不會擔心綁手會滑掉,Heidi還說我怎麼腋下卡到了還不綁手?我自己就是綁不到ㄚ,嗚嗚嗚…不過我的感覺是Heidi幫我時肩膀內轉的角度很大,就像背後合十的感覺,我自己沒辦法主動旋轉到那個角度,但我的左手臂內側之前的疼痛難道不只是頸椎壓迫嗎?還是因為現在因為復原中,所以扭轉也跟著進步了?我不得而知。但我看到我後面那位前彎時手指摸不到地板的同學,Marichyasana C完全不費吹灰之力,只能說每個人的身體真的很不一樣,我可是很羨慕哩。換邊重複之後第二次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是六次Table Top配合呼吸速度。

慢慢躺下接肩立式停留二分鐘,Halasana先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膝蓋彎往後再走一些停留5個深呼吸,重複往後走三趟到下巴扣胸,慢慢捲回地板,接魚式停留一分鐘,回到躺姿,左腳伸直、右腳彎,右腳膝蓋倒向左側地板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後攤屍休息,起身靜坐時Heidi要我們回想這節課是否有依照課前提示的主題來放鬆我們的練習,給自己胸口更多呼吸的空間?一聲OM下課。

下課時鼻水已經全停了,瑜珈真是有神效,全身尤其是肩膀與肩胛都很放鬆舒服,扭轉似乎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可怕嘛,哈哈。雨下得不小,我去富順樓帶了炒飯與炒麵回家給家人當晚餐,自己就在冰箱裡湊合一下,晚上可要早些休息才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