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P1186 Hatha 2/Heidi (90min) 初五

今天是初五,我是最後一天的年假,不過Pure已經恢復所有的課程排程,一天裡排了35節課(認真數了才知道還真不少),包括早晨6:30的Mysore與6:45的早課,可能是因為有人今天已經要開始恢復上班了吧。Angel也回來教課,而最特別的是Patrick也從香港來了,這次終於排了一般課程讓我們選課,不用再另繳Workshop的費用,真是感恩ㄚ~因此今天不怕沒課上,反而是自己要調整時間與體力上課囉。

第一節我選的是Heidi的Hatha 2,我只上過一次,那時是元旦,已經一隔了快一個半月,所以今天是第二次選。九樓大教室,已經可以預期到今天會遇到很多從除夕開始就沒見到的熟面孔們,超過20個人,有一位新生。有趣的是當Heidi循例問有沒有身體不舒服?或是有沒有人是年假後第一次上課?卻有很多同學答「有!」說真的,同學們真厲害,我如果休長假後回來第一節課絕對不敢選進階課,而且還是Heidi的進階課!

靜坐後三聲OM開始。起身三套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臀部寬,兩手交叉反掌往上,配合呼吸速度吐氣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重複來回五趟。然後兩手背後握拳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在耳後後彎,也是重複來回五趟。最後兩腳併攏,右手抓左手手腕往右側彎,配合呼吸速度換邊重複來回重複四趟,第五趟加深幅度停留10個深呼吸,肋骨要放鬆。

Hatha拜日式右邊、左邊來回各四次,共走八趟。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往後時先到弓箭步拉到最長、才把後腳膝蓋跪地Low Lunge,吐氣前腳收Plank,吸氣Table,吐氣臀部位置不動、上半身往下三點著地、吸氣維持腰後彎弧線往上推高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進階課時大家前進後退都悄然無聲,感覺很好。

第二套加深後彎的拜日式右邊、左邊來回各二次,共走四趟,吸氣兩手夾耳加深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回正前腳收Plank,吸氣Table,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站姿第一套動作,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右腳往後Warrior II停留五個深呼吸,手指撐地Side Angle Pose後腳弓箭步、上面的的手貼耳停留五個深呼吸,Heidi來把我的手拉延伸一把,轉向右邊,左手撐地把彎的左膝往外推開,右手撐在右腳膝蓋上方伸展鼠蹊停留五個深呼吸,接兩手合十胸前的Reverse Side Angle Pose扭轉停留五個深呼吸,Half Split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前腳往後下犬式,換邊重複。

Heidi換邊時口令有一點小亂,她解釋說是因為今天Sequence比較多的關係,啊?!有多少呀?我的天~

站姿第二套動作,下犬式左腳往前Warrior II停留五個深呼吸,同樣手指撐地Side Angle Pose,這次手肘彎把胸口轉開、胸放軟但背夾緊才把手伸直、胸口往上打開停留五個深呼吸,轉向右邊,左手手肘彎不撐地、同樣把彎的左膝往外推開,右手撐在右腳膝蓋上方伸展鼠蹊停留五個深呼吸,接兩手上下打開、同樣胸口往上轉開、後腳弓箭步的Reverse Side Angle Pose扭轉停留五個深呼吸,Heidi來一碰到我就倒了,唉~她說我重心太多在前腳,重心要往後多一點,換邊時有好一些。前後劈腿Hanumanasana坐正停留五個深呼吸,前腳往後下犬式,換邊重複。

站姿第三套動作,下犬式左腳往前Warrior II停留五個深呼吸,兩手背後成牛面式的手相扣,轉成Warrior I前彎45度延伸停留五個深呼吸,下面的手臂內旋、上面的手臂外旋,為之後的動作做準備。然後兩腳彎成馬步,兩手同時手肘彎不撐地、把彎的兩腳膝蓋往外推開停留五個深呼吸,轉身回正再一次前後劈腿Hanumanasana,這次要加上扭轉,對側手反抓前腳腳板外側扭轉、胸口往上翻開停留五個深呼吸,前腳往後下犬式,換邊重複。大概怕大家真的太累,所以這裡Child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回下犬式。

站姿第四套動作,下犬式左腳往前Warrior II停留五個深呼吸,Bind Side Angel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前腳伸直Bind Triangle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背要躺在前腳大腿上的感覺,右轉90度,接右腳勾在上面的Bhujapid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換邊時左腳在上),然後是Side Split腳尖往前、手肘貼地停留五個深呼吸,身體轉正第二次Bind Side Angel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把後腳往前跨與左腳平行、兩腳打開臀部寬,再次扭轉往上看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站起把Bind的腳往上踢高停留五個深呼吸,手腳鬆開回下犬式,換邊重複。

站姿第五套動作下犬式左腳往前Warrior II停留五個深呼吸,Heidi說她個人保證這是最後一套站姿動作了…(反正比Angel的「沒完沒了」Sequence還算少一些啦)然後Heidi說再大家的混亂中示範下一個動作、也讓我們休息一下,哈哈~把兩腳伸直,兩腳腳趾都朝後45度,右手抓左腳腳踝、身體往上翻開扭轉,讓左手也去抓右腳腳踝停留五個深呼吸,我一開始有點方向糊塗了,Heidi幫我一把終於懂了…身體位置不變,兩手直接綁手成Bind Triangle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蹲馬步,這次兩手往上合掌停留五個深呼吸,接Tittibhasana兩腳伸直停留五個深呼吸,Heidi說我的腳沒跨夠高,要我下來再重來一次XD…然後是也是Side Split腳尖往前、手肘貼地停留五個深呼吸,起身這次Bind Reverse Side Angle Pose後腳膝蓋離地弓箭步停留五個深呼吸,把Bind的腳離地扭轉平衡停留5個深呼吸,一直想著手臂內旋果然有效,我疼痛的左手臂今天Ok的讓我綁到手了,所以接下去的扭轉平衡動作也能成功。有同學扭轉綁到手卻沒成功站起來,Heidi說那樣太可惜了,所以已經成功的人前彎放鬆,沒成功的人再試一次,好加在我一次到位,趁機休息一下,接著把前腳往後,對側手抓後腳腳板壓向臀部伸展停留五個深呼吸,前腳往後下犬式,換邊重複。而換邊時已經有同學開始錯邊了,Heidi說只要她還清醒就行了,大家亂一點沒關係,哈哈。終於第二次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

起身開始接一套坐姿動作,其實有一半還是加上站姿(老師剛才才說已經個人保證最後一趟站姿,可是…)。左腳彎,把左大腿外旋,左腳踩在右手手臂上、兩手相扣把左腳抱靠近胸口坐直停留5個深呼吸,把左腳往上梯直停留5個深呼吸。接著把左腳跨放在左肩上,左手撐地、右手抓左腳腳板外側把左腳踢直、臉往右上方看扭轉,感覺背躺在左手臂上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接著把左腳彎勾在上手臂上,不用背腳(不過像宇傑兄那麼厲害的就還是背啦),兩手或單手撐地站起來,所以是Durvasasana的簡易版啦,在站姿再一次把左大腿外旋,左腳踩在右手手臂上、兩手相扣把左腳抱靠近胸口停留5個深呼吸,再把左腳踢直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C停留5個深呼吸,慢慢蹲回去,把彎的左腳直接往前打直坐下,就換右邊重複了,Sequence接得真好。

練到這裡,Heidi還要抽空看看時鐘,以免上到兩小時,哈哈~推到下犬式經過Plank往前趴下左手肘撐地,右手壓右腳腳背、手肘朝後夾背單側青蛙式Bhekasana腳底貼臀部停留五個深呼吸,腳底往外貼地板再停留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然後就是兩手同時的Bhek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起身接臥英雄式躺下停留10個深呼吸。

起身開始Camel系列,第一次標準式停留五個深呼吸,回Hero Pose;第二次把左手先貼左腳腳板、或小腿、或膝蓋後側,右手往上、把肩膀往後後彎,可以的人左手貼地停留5個深呼吸,回Hero Pose;第三次換右手貼右腳重複;第四次的動作看起來就比較「詭異」,同樣是左手先貼左腳腳板、或小腿、或膝蓋後側,然後右手像單邊Bhekasana腳底貼臀部、把腳踩在背上,然後左手離開左腳,往上把肩膀往後後彎,可以的人左手貼地停留5個深呼吸,回Hero Pose;第五次換邊重複。最後的動作看Heidi示範時覺得自己怎麼可能做到?可是當腳板踩到背時有點驚奇距離好像沒有想像中的遠,勇敢的把另外一隻手離地夾在耳後就成功了,但是手還是摸不到地板啦。回Hero Pose,兩手肘往前撐地手掌托下巴短伸展停留5個深呼吸(這個動作我喜歡),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

起身兩腳往前伸直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起身兩腳成大菱形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最後蝴蝶式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慢慢躺下攤屍休息後,自己選擇起身的方式,一聲OM下課。我問Heidi最後那個Camel的變化式是她發明的嗎?她說不是,不但實際上有那個動作,而且可以兩腳同時踩在背上,然後兩手撐地像輪式,不過那樣的動作需要有人從旁邊協助比較安全。因為她看到連最厲害的宇傑兄單邊時都還伸展不到極限,所以就饒了我們,好加在^_^lll…

其實我在最後半小時練Camel時,就已經決定好好全力練習,不保留體力接上Angel的Power 1了(我還是喜歡每個動作在投資的時間裡都要全力以赴),以免後面兩節好不容易預約到Patrick的課體力不濟,就像Buffet吃到撐反而傷身體,那就得不償失了,這節課的感覺已經很棒,我這個老人家下午還要要好好休息才行啦~

我到家時,老公已經帶著兩個孩子去爺爺奶奶家吃午飯了,我就自己找冰箱存貨解決午餐,突然覺得家裡安靜得出奇,連日來的雨聲也停了,所以我連音樂也沒放,好好享受這片刻難得的寧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