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5日 星期五

P1196 Power 1/Chops (60min)

中午選了Chops的Power 1,七樓大教室有三十幾個人,以午課來說算是不錯的。他要大家上課前都圍攏靠成圓圈,這通常是Workshop時間充沛時的作法,但他卻花了超過五分鐘先講解他想傳達的內容,主要是下犬式的正確Alignment。他問平時很多老師都會提醒下犬式時肩膀不要往下壓是什麼原因?也示範了當肩膀下壓時甚至額頭都會碰到地(我剛練瑜珈時,這卻是傳統教室裡老師對我們的要求),但是那樣的方式會讓手臂與肩胛失去連結,也就是手臂無法牢固的卡入肩膀的關節裡,也無法使用肩胛的力量,如果習慣那樣的方式,往往在後來練習像手倒立之類的動作時容易受傷。

因此Chops示範要大家把手肘先彎往外,這樣會比較有感覺胸口與肩膀前側、手臂內側都同時往外、往後打開再夾緊,之後才把手臂推直,這是Anusara經典的Alignment,其實很不容易體會,因為一般背部力量不夠的人還是夾不緊,無法長時間支撐,而且我的手會因為肩膀打開的程度還不夠,所以手肘無法朝後。所以我其實真的練習時用的這次Patrick的方法,想法與作法與Chops傳達的其實不同,而是維持肩膀的位置不動就好,但把胸與薦椎往前推,再把尾骨往下,比較容易達到這個需求。而我也注意到Chops示範時是食指朝前,而非Angel要求的中指朝前,這也是Anusara的特色之一,這點Chops似乎真的很內化了。

而這節課裡,Chops蠻特別的調了我四、五次動作,以往一節課能調一次就不錯了,通常我都得在基礎課上自己練習,因為老師通常會先去幫新同學,但是對於細微的Alignment有時自己很難體會,這是我後來比較少選Chops課的原因,雖然我知道他也是以Anusara為教學基礎的,我想也許是因為這次剛好上過Patrick的幾節課比較有領悟了,今天上起Chops課似乎真的能懂一些他想傳達的觀念,其實是很進階的,我想很多同學可能也會不太了解細微的差異對於身體其實會有很大不同的感覺,那就是下課後走出教室時的感覺。

中午第一個動作就是用Virasana臀部坐腳跟內側的方式來靜坐,好加在不是清晨,否則我可能會坐不下去,三分鐘後三聲OM開始,Kapalabhati清潔呼吸法二次,30次與60次,我第一次在中午的課練習Kapalabhati,比起清晨練習當然是容易多了。然後把兩手交叉反掌掌心朝外的放在額頭前方,手肘外開,往斜上方推但維持胸口與肩膀前側、手臂內側都同時往後打開,因此手肘不會伸直停留5個深呼吸,推到下犬式Walking Dog紓解膝蓋伸展後的感覺,右腳往前Low Lunge,吸氣起身,同樣重複把兩手交叉反掌掌心朝外的放在額頭前方,往斜上方推但維持三點同時往後打開,停留5個深呼吸,回下犬式後換邊重複,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一半與地板平行、吐氣前彎重複來回三趟,吸氣起身回到山形。

拜日變化式,右腳往後弓箭步停留5個深呼吸,維持後腳墊、把前腳伸直Parsvottanasana身體要在兩腳之間停留5個深呼吸,Standin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上面的腳直接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回到山形換邊重複。

拜日B變化式,Chair Pose停留5個深呼吸,往右扭轉Side Chair停留5個深呼吸,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左腳往後Low Lunge,起身兩手胸前合掌同樣往右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Parsvottanasana前彎兩手背後握拳停留5個深呼吸,接反轉三角式停留10個深呼吸,Chops來調我的手臂位置,我似乎又犯了只有手臂往後、但肩胛沒有夾緊的老毛病,回正右腳往後Do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同樣右腳再次往前弓箭步,起身重複把兩手交叉反掌掌心朝外的放在額頭前方,往斜上方推但維持三點同時往後打開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兩手往前手臂伸直、掌心貼地在肩膀正下方的Standing Split先停留5個深呼吸,把腳跟離地停留5個深呼吸,最後只剩大拇指離地停留5個深呼吸,最後這個階段我就很難做到,其實就是手倒立把重心轉移浮離地板的感覺,上面的腳直接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回到Chair Pose換邊重複。

接下來是Bakasana的練習,先把兩手撐好蹲姿停留5個深呼吸,把腳跟離地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只剩大拇指離地停留5個深呼吸,再把右腳離地、左腳再離地停留5個深呼吸,與前面的手倒立練習順序是一樣的,不過這個感覺是比較容易掌握的。

接Vinysa練習兩側的Side Plank,由於是兩腳交叉來做,所以難度比較低,可以好好伸展擴胸。

Chops說呼吸要放軟身體才會跟著柔軟,如果呼吸急促過猛,身體也會跟著僵硬起來喔。然後又是那種他很慣常似笑非笑的表情與聲音問大家「有什麼事情是你做了之後,你自己高興,別人也會高興的呢?」答案是「微笑」,哈哈,就是要大家要把臉頰與下顎放鬆的意思啦。

接著是後彎練習,Vinyasa到趴姿,兩手背後握拳,上半身起身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地板,然後左手肘撐地、右手抓左腳腳踝往上踢高停留5個深呼吸,左手往上舉高離地再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推回下犬式,右腳往上Do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往前Low Lunge,右手放右膝上方,左手把左腳腳板壓向臀部停留5個深呼吸,這個動作是為了後面的後彎作準備的細心安排,回下犬式直接右腳往上Dog Split,右腳放下,換左腳往上換邊重複。

下犬式膝蓋跪地起身接Ushtrasana練習,第一趟兩手扠腰後彎停留10個深呼吸,第二趟手肘彎成90度、掌心朝前的後彎停留10個深呼吸,要能看到後面的同學,所以今天的練習是手不撐腳底的,但我用Patrick的方法真的能很Deep而且很舒服喔。

然後是橋式,手肘推地起身停留10個深呼吸,把腳尖墊高、幾次往手的方向走,推起成輪式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第二次直接推起成輪式停留10個深呼吸,手肘彎再推直,配合呼吸速度重複數次,回到地板。

躺姿左腳伸直,右腳彎、兩手扣右腳膝蓋靠近身體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兩手扣住右腳大腿後側把右腳踢直、手臂也伸直讓右腳垂直地板停留10個深呼吸,右腳彎,倒向左邊地板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換邊重複後攤屍休息,不過我已經要趕上班了,先跟Chops打個招呼就先走了。練習得很舒服的一節課。

下午在外面開會到晚上七點,老公說小叔打電話來要約在「北平都一處」吃晚飯,兌現陪老公吃酸菜白肉火鍋的新年承諾,離我開會的地方很近,腳程十分鐘就到了,還比去安親班接孩子們的老公早到。我和孩子們點的餐還是平時的點心,老大吃了一份四條的褡褳火燒,老二吃了整盤的肉絲蛋炒飯,我則是涼拌白菜心、芝麻醬燒餅還有綠豆小米粥,其他三個大人除了酸菜白肉火鍋加了份羊肉片外,還點了份爆羊肉。

由於「北平都一處」就在台北市政府與國父紀念館附近,2008台北燈會今年剛好移師國父紀念館廣場舉行,所以我們餐畢剛好就去市政大樓南側欣賞貓纜、捷運等象徵台北市的造景以及宗教燈區的燈飾,市政大樓每個整點都會有長達五分鐘的燈秀,我們到的時候剛好八點整開始,而且還有歌唱及表演節目。主燈則在國父紀念館,以金鼠娶親為主題,由千隻立體老鼠串成球體,還有來自全國各地學生的花燈創作,小學生組的我們覺得最精采又有創意!國父紀念館並以巨幅紅色布幔包裹,現場還有小亮哥在現場主持猜燈謎,好不熱鬧。由於離家很近,所以不用擠捷運,可以輕鬆的散步回家,以前為了怕擠,從沒想過晚上真的帶孩子們看花燈,沒想到今年這麼輕鬆的就逛了燈節,去年只在白天去拍了豬年的照片,好像才是不久前的事情,所以日子好快又一年,不免有些對時光飛逝的感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