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搞定「3C」 我的人生笑嘻嘻

聯合報E2╱王梅君/國軍北投醫院臨床心理師(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

什麼叫做健康呢?過去常聽老阿嬤說:「無煩無惱,吃到一百二」。聰明的老前輩們已經點出來,一個人要能活到老、活得好,除了身體上沒有病痛,心理或生活上也必須沒什麼煩惱,才容易辦到。

心理學家發現,與健康相關的重要個人因素,稱之為「堅毅性格(hardiness)」,包括「3C」:控制(control)、承諾(commitment)和挑戰(challenge)。

當面對生活中的變動時,我們可能會在心中產生抗拒、害怕或者憤怒,有人會將變動或壓力事件認定為「非我所能掌控的、非我所能改變的」,甚至形成憂鬱、焦慮情緒及逃避或主、被動攻擊的行為,問題不會因此改變,身體及心理健康卻受到折損。

如果在心中存有「我能影響生活事件發展」的信念,透過負責的想法、對處境作判斷、以彈性的作為及創意思考解決問題、突破表面的限制,才能具體影響生活事件。

當一個人面對工作與生活,抱持著「我參與」的承諾態度,持續投入、關注,而不是遠離或逃避,那麼可以獲得更積極豐富的人際關係與個人價值感。

「改變」常意味著我們將面臨新的、陌生的、不知所措的處境,它也可能使我們必須拋棄掉一些舊有的、習慣的生活方式或者人際網絡。如果,我們將此看待為是對自己能力或價值的威脅,勢必引發非常不舒服的感覺,或者負面的想法與感受。

具備「挑戰」性格的人,可以將「變化」視為一種成熟成長的機會,以好奇的精神,探索改變中發生的一切,加上以堅定的勇氣作為後盾,同時將所有因應」改變」而生的行動及結果,視為一次次的成就,隨之而來的喜悅和豐收感覺,會持續在心中發酵,成為下一次行動的能源。

具備堅毅性格的人比較容易產生自信、能處理壓力、採取解決問題的態度、甚至比較能夠吸引他人或主動尋求社會支援、不會因事件而過度焦慮、並且可以保持健康及預防疾病,在遇上疾病時,比較能適應,並且容易達成復健的要求。

堅毅性格不需拘束於任何先天的條件、不拘年齡、性別、職業或處境,只要瞭解它們對於美好人生的重要性,從現在、從此地開始,讓我們一起學習培養健康的堅毅性格,每日實踐「健康3C運動」,相信必能提高積極的力量、將負向情境轉為正向、抗拒生活中各種壓力,改善悲觀情緒,以及無助、無望感受,造就幸福常樂的健康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