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

P1176 Hatha 1/Heidi (60min) 小年夜

中午這個時段本來是Angel的課,Angel放假了換Heidi來教課,不過明天起本國籍的老師都會休假到初四才開始恢復(Chops初三開始,該算外國籍吧?)。九樓大教室,22個同學,遇到傑比,問我Andrey Lappa的Workshop怎麼樣?我說是我上過數一數二好的,「那妳趕快寫Blog,我就可以不用花錢知道Workshop再上什麼了」,我答說光要把筆記上的字打字打完都要好幾天(打字也會累耶),何況還要校正資料,再把段落分好,還要寫得通順,哪是三、二天可以寫完的?而且親愛的同學,看別人寫的跟自己實際上過是完全不同的兩碼子事,否則拜讀完Light on Yoga就會變成Iyengar嗎?下次有機會還是要把握,不要一直催我寫功課啦。

靜坐後三聲OM開始,Heidi沒有特別提Andrey老師教的內容,不過今天課程倒是也加入很多Universal Yoga強調的元素,Heidi融會貫通實在很有一套。

起身兩腳打開臀部寬,兩手交叉反掌往上,配合呼吸速度吐氣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重複來回五趟。然後兩腳併攏,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配合呼吸速度側彎來回重複四趟,第五趟加深幅度停留10個深呼吸。

直接起身Hatha拜日式,右邊與左邊開始各三趟,腳往後時先到弓箭步拉到最長、才把後腳膝蓋跪地Low Lunge。第四趟來回開始加上變化式,Low Lunge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停留五個深呼吸;第五趟Low Lunge改為弓箭步,兩手撐地、大腿往上、骨盆往下停留五個深呼吸。

第六趟Low Lunge改為弓箭步,吸氣兩手往上夾耳後彎停留五個深呼吸,直接轉成Warrior II停留五個深呼吸,由於我們把後腳往前移,Heidi說前一個弓箭步已經伸展了,因此Warrior II不需要移動腳才對呀(慚愧中…),轉為Low Lunge,Half Split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後腳往前前彎,吸氣起身回到山形。

第七趟右腳往後Warrior II停留五個深呼吸,兩手背後握拳後彎,前彎Circus停留五個深呼吸,後腳膝蓋跪地,Hanumanasan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Low Lunge,兩手合十扭轉停留五個深呼吸,接Standing Split停留五個深呼吸,後腳放下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回到山形。

然後是平衡動作,左腳在上Eagle Pose兩手交纏後往前、掌心互推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說把大腿內旋會比較容易勾到小腿喔;手腳鬆開,左腳彎Tree Pose兩手胸前合十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左手放左膝上、右手貼右耳向左側彎停留一分鐘,Heidi要我們記起剛上課時側彎的感覺,我兩邊都沒掉下來喔,很努力滴~

接一次拜日式,然後臀部坐地,兩腳往前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左腳彎,Janu Sirsasan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把左大腿外旋,左腳踩在右手手臂上、兩手相扣把左腳抱靠近胸口坐直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把左腳放在左肩上,左手撐地、右手抓左腳腳板外側把左腳踢直、臉往右上方看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臉回正,左手繞過左腳在背後握右手手腕、右手貼地往上看停留10個深呼吸,這是Angel進階課時常練的動作,我好久沒練了,整套動作換邊重複。

然後雙盤鎖蓮Baddha Padmasan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兩腳鬆開躺下接三次後彎,每次停留5個深呼吸。由於早上已經上過一節Shannon的後彎課,所以我三次直接都輪式,Heidi來調我的兩腳伸直一直往肩膀推到肩胛夾緊,才把眼睛看腳跟,這樣就不會用到腰,可以確保開心輪的感覺。回到地板先攤屍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把兩腳彎打開墊子寬,兩腳倒向左邊、右邊,從一側推地起來,我本來有點不懂為什麼Heidi還會要我們從一側起來,Andrey老師不是說這樣會不平衡嗎?不過伏筆在此,後來我就懂了。

Double Pigeon左腳在上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先往右轉90度,兩邊臀部都要坐好地板,左手肘把左腳板往後推開停留10個深呼吸,我突然看到在我右邊的傑比怎麼偷吃步,都已經會作蠍子式的同學,腳踝竟然沒在膝蓋外側,而且還腳板朝上耶,這樣怎麼會有效果?起身轉往左邊,同樣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換邊重複。最後是雙盤的魚式Matsy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兩腳鬆開往前攤屍休息後從另外一側推地起身(這下子恍然大悟,如此一來就平衡了,Heidi很用心喔,不著痕跡的解決問題了),一聲OM後下課。

課後我說傑比怎麼偷吃步,我要跟Angel老師打小報告喔,傑比說腳踝的骨頭放在膝蓋上會痛,我說所以要放在膝蓋外面呀,她說這樣對側膝蓋翹太高了,鼠蹊會痛,但是那不是就是要伸展的正確位置嗎?難道Angel老師沒有糾正過嗎?她說每次Angel調完走開,她就又回到老位置…這樣不行喔,傑比同學,髖關節沒伸展事小,如果因此膝蓋扭轉變形事大,不可不慎呀~

今天是中醫院年前最後一天看診日,下午卻有工作卡著,讓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終於確定可以提前離開,趕到醫院時,醫生說我到的時間剛好,因為才消化完一批應該是跟我一樣、年前快點來做預防性檢查的病患,我的左手臂已經又好轉一些,下背部也好多了,也幾乎沒有感冒或過敏症狀了,不過醫生還是幫我開了五天份預防性的處方,包括川芎茶調散4克、桂枝1.5克、生薑1.5克、白豆蔻1.5克、人蔘敗毒散4克,以備不時之需。另外下背部已經不需要針灸,所以還是處理左手臂的地方,仰躺同時在右腳踝處也針灸,應該是對應部位。推拿師傅也幫我全身好好檢查一下,沒想到右手臂的筋結比左邊還痛!小腿後側也很痛~~~但師傅說能感覺很快就揉開了。其他的病患也是說年前一定要來讓簡師傅「修理」一下才能安心過年哩。

晚上是小年夜,我們選在新光三越A9館的「紅豆食府」用餐,老大點了他最愛的東坡肉,老公點了蘿蔔絲餅與白菜炒年糕,老二總是要蘇州小籠包,另外點了雪菜肉絲麵,我點的是花素蒸餃,跟昨天Dan Ryan’s一樣都是生意頂好的餐館。回程去均合素食外帶了一個紫米八寶甜飯,是我為了過年唯一買的「年貨」,其實台北不休息的店家太多了,所以完全沒有儲備糧食的必要,大賣場與百貨公司還延長營業時間,所以不如放寬心,盡情輕鬆休息就好,當然瑜珈還是要練的啦,不能辜負Pure過年不打烊的美意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