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2日 星期五

P1208 Hatha 1/May Chang (60min)

今天早上4:30起床時,腹部與大腿前側微酸,最酸的就是上手臂,可見平時其他課程很少有機會短時間練那麼多手臂力量,不過還好肩膀與腰都不酸,只能說自己是欠鍛鍊啦。

但我可能已經是老人了,醒來後想要回去睡回籠覺、翻來覆去也做不到,乾脆早點出門上課。只上過2次May Chang老師的課,今天第3次,其實平常她只有這節6:45時段的課,或是在Mysore當助教,其他大概很難有機會上到她的課。

七樓大教室,大家自動集中在B區,只有一個同學讓老師請了過來,May提前五分鐘到教室,所以靜坐了五分鐘,三聲OM開始。教室溫度對我來說實在有點熱。

坐姿吸氣兩手往上、吐氣放下,重複六趟。Child Pose兩手往前、但讓臀部不離開腳跟的狀況下,胸與下巴貼地停留10個深呼吸,推回Table,下犬式腳跟先離地停留5個深呼吸,再把腳跟放下停留5個深呼吸,May來調整我的肋骨要往上、手腳距離要加大,不過她調整的距離比我平時的下犬式要大很多,我不確定這樣是否才是正確的位置?手走回腳兩側,兩手互抱手肘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她要大家膝蓋伸直,也與一般老師要求膝蓋彎不一樣,而且是互抱手肘直背起身,吐氣兩手回到胸前合十。

開始Hatha拜日式,不過與其他老師的動作也不一樣,吸氣手肘彎先把胸打開才把手伸直在耳後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往後弓箭步,吐氣下犬式,吸氣Plank,吐氣膝蓋跪、胸與下巴貼地,三點著地的動作很要求手肘要與地板垂直,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弓箭步、起身手肘彎先把胸打開才把手伸直在耳後後彎,吐氣後腳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同樣手肘彎先把胸打開才把手伸直在耳後後彎,吐氣兩手回到胸前合十。右邊與左邊來回開始各走三趟、共六趟。

身體面向左邊面對鏡子,目的是要看鏡子調整姿勢,但其實我完全看不到,因為並沒有前後錯開,所以還是憑感覺。兩手掌心朝下、手肘彎放在胸口,吐氣兩腳往兩旁跳開、兩腳平行,腳踝要在手腕正下方。然後左腳往內一些、讓腳跟在腳趾外側,右腳往右90度朝前,把右手掌心朝上,三角式一直往右延伸,把左手貼耳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把右手扶在右腳踝上、左手往上延伸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起身轉回正面,後腳膝蓋墊高、兩腳伸直,身體前彎至與地板平行、兩手伸直夾耳停留5個深呼吸,這個動作我感覺不太適應,雖然May來幫我微彎膝蓋、要我大腿前側往上提高用力,但是我還是抓不到平衡的感覺,因為後腳腳板不是踩地的,後來我把前腳膝蓋也微彎來練習,吸氣起身回到兩腳平行,換邊重複。

第二套動作右腳膝蓋彎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右手放右大腿上、左手往上舉高的Side Angle Pose停留5個深呼吸,身體轉向正面,手指點地接Standin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身體先拉長才前彎,上面的左腳放下回到弓箭步,後腳腳板踩地Warrior I起身停留5個深呼吸,May來幫我把骨盆轉正,回下犬式後左腳往前換邊重複,所以這次是面向牆壁。

下犬式膝蓋跪地,Table Pose把右腳往上舉高,然後右腳彎、左手抓右腳往上踢高停留5個深呼吸,May來幫我把膝蓋往內調正,換邊重複,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捲背起身。

然後是臀部坐腳跟內側的Hero Pose,不過May的方式也很特別,她要我們頭頂先頂地,膝蓋併攏,兩手把小腿往後再往外撥開,才慢慢坐下來。把左手掌新朝外放在右腳膝蓋外側,右手放在臀部後方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May來幫我從腰開始扭轉,換邊重複。然後維持這個坐姿慢慢躺下頭頂頂地接魚式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往上伸直再停留10個深呼吸,用手肘推地起身。

兩腳往前伸直Paschimottanasana,吸氣兩手往上夾耳,吐氣前彎不碰腳、重複三次才抓腳板外側,手肘往外打開(Emma也是都這樣教,不過Angel都完全相反,認為這樣肩膀容易緊張)再把肩膀往後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

起身右腳彎、兩手抱右腳靠近胸口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右腳半盤綁手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把右腳立起,Marichyasana A綁手再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起身換邊重複。

慢慢躺下,先把兩腳膝蓋彎,我本來以為是要練橋式,結果是要用手把腰轉貼到地板,兩手頭後相扣先把下巴扣胸,然後手彎把肩膀也貼穩地板,兩腳往前伸直攤屍休息,全部的準備就是為了要好好躺著五分鐘,最後從右側推地起身,一聲OM後下課。

因為每個動作都講解得很仔細,也一直幫同學調動作,大概調了我4~6次,所以感覺上May的動作都不會很多,她的用語也很特別,例如會說「解」前彎。該說每次上不太熟悉的課程內容時,身心都會有不同的感受方式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