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P1203 Hatha 1/Angel (60min)

雨停了。九樓大教室全滿,約有50個同學,中間5個位置也有人,還跟中間面對鏡子的同學說「不要一直照鏡子」。靜坐後三聲OM開始。

熱身的五個基本動作,不過今天有點改變。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沒有頸部動作;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然後是Gentle Flow裏的熱身動作,站姿兩腳打開墊子寬,兩手往上握拳夾在耳後,左腳墊起,吐氣身體向右扭轉,反向重複,來回各重複數次。

傳統拜日式,吸氣兩手夾耳往上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吐氣前腳收Plank,吸氣膝蓋跪地地、吐氣胸部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來回各三次,共六趟。

然後拜日式每個動作停留5個深呼吸,後彎到前彎之間加上一個身體與地面平行的動作,Low Lunge起身、兩手扶後腰後彎,從Table到三點著地五拍慢慢下來,「太快了喔」老師會提出警告滴。山形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Angel來喬我一次下犬式手肘要朝後。

站姿今天只有一套動作,左腳往後,右腳彎、右手扶右腳腳踝、左手往上舉高、再把右腳膝蓋推直三角式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左腳往前一步,右腳彎舉起靠近肩膀、右手扶右腳膝蓋外側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B變化式、臉往左邊看停留10個深呼吸,眼睛先往前看,右腳放下,右腳膝蓋微彎、兩手背後握拳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後腳往前、兩腳平行打開臀部寬,兩手互抱手肘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胸前合十吸氣起身,山形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

吸氣起身Hero Pose,兩手交纏Eagle Arm後彎停留一分鐘,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後換邊重複。這個動作Angel兩邊都來調整,肩膀離開耳朵、頸部不要往後掉。

Table Pose,右腳往後伸直、身體轉向右邊90度,眼睛往上看,左手往上舉高停留一分鐘,Angel一直說肩膀要在手腕正上方,「都沒有人理我」害我笑得失去平衡,老師說身體如果太後面,地心引力會把壓力壓在手腕上,然後眼睛先往下看右腳膝蓋回到Table Pose,右手直接穿過左手腋下,頭轉往天花板上看Cat Twist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後換邊重複。第二趟重複相同的動作,但是把胸口往天花板方向打開。

Table Pose,掌根朝外、手指朝內,臀部坐向腳跟停留一分鐘,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

同樣Table Pose,掌根朝外、手指朝內,右腳往上舉高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來把我的後腳抬得更高,然後把臀部坐向腳跟,右腳放下一直往後伸直延伸停留10個深呼吸,回Table Pose、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後換邊重複。

攤屍休息,起身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同學們說這節Hatha 1特別「溫柔」,大概是因為站姿動作比較少、Child Pose特別多的原因吧,難得輕鬆哩。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Lucy
想請教你關於肋骨下緣內縮的問題, 常常在完成體位法後,往往姿勢ok, 但老師最常調整的是我的肋骨下緣, 常被要求要內縮再內縮, 因為老師是外國人, 無法全盤理解為何, 只知與呼吸以及橫膈膜有關, 自己試著觀察吸吐, 發現吐氣時, 肋骨下緣在吐氣時才會內縮地比較多, 但吸氣之後, 肋骨下緣還是會膨出來, 除非吐氣之後完全閉氣才能持續肋骨下緣內縮.

關於此, 不知妳有否類似的經驗或有什麼心得可以分享? 謝謝 !!

Lucy 提到...

Dear Belle

妳的問題很有趣喔
我不知道剛開始妳練瑜珈時是否先從傳統的腹式呼吸開始?
我就是因為這樣
所以剛開始也遇到妳提到吸氣時肋骨以下會鬆掉的問題
後來到Pure開始接觸更多派別的瑜珈
才知道其實體位法練習根本不能用吸氣時腹腔脹大的腹式呼吸
那只有靜坐時才能使用
但體位法進行中時其實只能用胸式呼吸
也就是下腹部永遠要收緊
(大部分人只收到上腹部)
吸氣時不是只有胸腔要擴張
而是要吸氣到背部
讓背部往兩旁也打開擴張的感覺
所以剛開始時老師會要我們先用坐姿練習去記住這種感覺

每個老師的提醒方式不一樣
像Angel老師認為只要把手掌虎口用力張開
自然下腹部就會收緊
而Heidi則說只要足弓內側用力立起
下腹部就會自然用力
妳都可以試試看

我的經驗是胸口反而要放鬆一些
這樣吸氣時才能擴張到胸腔
如果肋骨用力收住太緊
反而氣會被推到肋骨下方
就是妳提到感覺會膨出來的感覺
這是我的經驗
妳試試看放鬆肋骨
但要保持下腹部持續收更緊
因為有時候越想避免反而越是反效果
放鬆卻能輕鬆完成哩

當然我也常常三不五時會忘記
所以老師們還是會一直提醒我要放鬆肋骨
尤其是Heidi 哈哈

匿名 提到...

Dear Lucy,
妳果真是一針見血, 直接點出我的問題!!
沒錯!! 因常期習練氣功以腹式呼吸為主,當然多半也是承習以前傳統台式瑜珈的方式,所以現在練體位法也是習以腹式呼吸. 對啊!! 腹式呼吸的同時, 是很難同時腹部用力。 而且完成任何有扭轉或後彎的體位法, 也常會覺得吸不到氣, 只得以張口呼吸。

我不是初學者, 多數老師們也不會刻意提醒, 還好最近常上課的老師因為常調整到我的肋骨,讓我才進一步知道自己的"眉角"

謝謝Lucy, 會向你討教,因為我知道妳也是個"用心" 的學生/老師

受教了!! 謝謝解惑 !!

Belle

Lucy 提到...

用心的老師真的很重要
尤其老師如果熟悉我們的問題
都會不厭其煩的一直提醒
自己就會比較注意

以前我會特別發現上犬式時都吸不到氣
結果Vinyasa很容易累
後來一直轉肩膀 從蛇式開始才推高
就覺得上犬式很舒服了

呼吸真的是大學問哩
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