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P1207 Power Hour/Angel (60min)

中午艷陽高照,氣溫已經回升到20度,暖暖的冬日讓人心情都好了起來。

早課時秀蘭姐問我中午會不會來上Angel的Power Hour?我有點遲疑…因為上次是三個多月前了,想當然爾、體力已經不在巔峰狀態。平時上其他的課,只有因為技巧問題作不到動作、鮮少因為體力問題作不到已經會作的動作,但Angel的課就會有這樣的狀況,所以我懷抱著非常巨大的擔心來自投羅網(結果確實是幾乎要了我的命!),九樓大教室,約30個同學。

早上已經知道Pure今天每節課都會發出兩張猜燈謎的電影票,Angel也不例外,不過她要在課後才送出,而且「題目就在課程中」,所以要大家專心一點。其實早課我已經拿過電影票了,所以這節課就算我知道答案、我也不打算舉手回答,把機會留給其他同學吧。

只是Angel靜坐前突然說,這節課會很累,如果擔心的人可以趁大家閉著眼睛時偷偷離開,我聽了真的已經想繞跑了,發了神經病還是留下來…連Angel自己都說會累了,我哪能倖免呀~

靜坐後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Ashtanga拜日式A四趟與拜日B三趟,每次的Vinyasa上犬式,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在下犬式停留5個深呼吸(其實Angel大概口令只有停1~2個深呼吸,還來推了我一把)。三個多月沒練Double Dip,還好到這裡還可以。

下犬式右腳往上Dog Split停留3個深呼吸,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停留3個深呼吸,前腳往後Plank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然後兩腳彎吐氣臀部坐到腳跟,吸氣兩腳同時往上跳高Handstand變化式滯空重複三次(昨晚Heidi也是練Handstand,現在很流行嗎),兩手要伸直、臀部往上抬,Angel來喬我這個身分已經回到「新生」的動作,讓我緊張得剛開始跳不起來,連手臂都忘了要打直,後來慢慢好一點了,滯空時間也越來越長,Angel說越跳要越小聲才對,腳趾點地,然後換左腳往前弓箭步換邊重複,來回各走五趟。但我自知手臂已經快抖到失去支撐力了,意志力已經完全失效XD,所以第三趟開始就沒再練Double Dip,以免肩膀越練越緊。最後在下犬式停留3個深呼吸。

第一套站姿動作,吸氣下犬式右腳往上Dog Split,吐氣往前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身體往右轉,右手扶左腳小腿、左手貼耳側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這就真的停到滿),Angel要我上面的手臂伸直,吐氣回到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前腳往後Plank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然後兩腳彎吸氣兩腳同時往上跳高Handstand變化式滯空重複三次,左腳往上Dog Split換邊重複,最後在下犬式停留3個深呼吸。

Angel說同學們要依照自己的能力選課,如果不會勉強自己的人,當然選什麼課都可以,但是一定不能勉強,要找替代動作練習,否則會很容易受傷的。因為Power Hour是Power 2的濃縮版,所以同學們如果真的作不到,不要管旁邊的人,一定要停下來休息。我大概就是這些話最聽得進去了…以前能作到的動作不代表今天就作得到,當然不能太勉強。

第二套站姿動作,吸氣下犬式右腳往上Dog Split,吐氣往前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右手穿過右腳大腿下方,右手抓左手手腕、Circus下巴貼地停留5個深呼吸,吐氣回到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前腳往後Plank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然後兩腳彎吸氣兩腳同時往上跳高Handstand變化式滯空重複三次,左腳往上Dog Split換邊重複,最後在下犬式停留3個深呼吸。

第三套站姿動作,吸氣下犬式右腳往上Dog Split,吐氣往前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膝蓋跪地(聽起來真像天籟…)Low Lunge,右手放右腳膝蓋上方,左手把左腳腳板壓向臀部,兩邊肩膀擺正停留5個深呼吸,吐氣回到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前腳往後Plank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然後兩腳彎吸氣兩腳同時往上跳高Handstand變化式滯空重複三次,左腳往上Dog Split換邊重複,最後在下犬式停留3個深呼吸。

第四套站姿動作,吸氣下犬式右腳往上Dog Split,吐氣往前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膝蓋跪地Low Lunge,右手放右腳膝蓋上方,左手肘勾左腳腳板,兩手再頭後方交扣、眼睛往後看King Pigeon停留5個深呼吸,吐氣回到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前腳往後Plank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然後兩腳彎吸氣兩腳同時往上跳高Handstand變化式滯空重複三次,左腳往上Dog Split換邊重複,最後在下犬式停留3個深呼吸。

第五套站姿動作,吸氣下犬式右腳往上Dog Split,吐氣往前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身體轉向左邊,右腳彎往右、左腳勾腳膝蓋伸直,臀部蹲低、兩手往上合掌、眼睛往上看停留5個深呼吸,快累垮了…還好撐住臀部沒坐到地上,但手要不碰地的轉回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已經完全沒有力氣,後腳膝蓋都快碰到地板、大腿沒力伸直了…但還是得前腳往後Plank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然後兩腳彎吸氣兩腳同時往上跳高Handstand變化式滯空重複三次,左腳往上Dog Split換邊重複,最後在下犬式停留3個深呼吸。

以上30趟加了Double Dip的Vinyasa(代表56次Chaturanga)與27次手倒立變化式,像是上了連續三節其他老師的Power Hour所需要的體力,但其實只花了三十分鐘…(因為還要扣掉靜坐與熱身)

但是第六套動作才真的要把我累死了…我的天…最不費力的該就是剛開始的Navasana停留結結實實的10個深呼吸,身體轉向左邊、手腳貼齊墊子左側,Side Plank兩腳併攏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把上面的右腳往後、腳跟貼齊墊子右側繼續停留5個深呼吸,維持兩腳腳刀著地、腳趾朝左,身體左轉往下扭轉,兩手伸直成兩腳交叉的Plank停留5個深呼吸,接下來Chaturanga停留5個深呼吸,我已經完全不行、完全的趴在地板上了…撐回Plank,還要回到Side Plank兩腳上下併攏停留5個深呼吸,上面的右腳舉高再停留5個深呼吸,把右腳像橋式踩地,Wild Thing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手臂已經快要不行……回到Side Plank,臀部坐地,第二次Nav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接著換邊重複整套動作。

第三次Nav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同樣身體轉向左邊、手腳貼齊墊子左側,Side Plank這次右手扣右腳腳趾往上踢高停留5個深呼吸,Angel來調我的尾骨要捲內,身體要在一平面上(換邊時已經有點不支,掉下來時還踢到Angel,抱歉呀老師),然後上面的右腳往後像橋式踩地,直接推成輪式停留5個深呼吸,Angel又來調我的手臂、完全不准外開、腳趾也要內轉平行,然後吐氣半輪式頭頂地、吸氣推高回輪式,重複來回五趟,最後輪式右腳舉高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地板時簡直要癱瘓…兩腳彎進胸口、兩手扶兩腳膝蓋外側,滾背起身膝蓋要併攏的到Chair Pose,重複來回滾十趟,再從第四次Nav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接著換邊重複整套動作,最後輪式單腳抬高時我已經撐不了停留5個深呼吸了,但是還要接立輪起身,今天就算了~~~Angel說如果滾背起身時膝蓋會外開,那表示大腿後側還是太緊了,我就是這一種啦。

最後躺下肩立式三分鐘,Angel還是來檢查頸部後方要留空隙,一直要我下巴抬;兩腳回到地板接手肘撐地的魚式停留一分鐘,回到地板後攤屍休息,其實我該先離開回辦公室了,但是我真的累得完全動彈不得(完全不是因為要撐到最後才能猜燈謎這回事),就順勢這樣給它躺下去ZZZZZzzzzzz……

起身後就要開始猜燈謎,Angel的題目我也很好奇,她要我們猜她在上犬式時都會用哪九個字當口令?其實一聽我就知道答案是「肩膀轉、頭往後、看鼻尖」,聽了幾百次、要忘掉也難,不過我沒舉手,機會要讓給其他同學,而課前說要幫Flora多上課賺電影票的云也沒舉手(後來她說她不知道答案啦,早知道我就偷渡答案),最後終於也有同學答對了,Angel笑說自己出的題目很爛,感謝大家上課很專心啦,三聲OM後下課。很久沒有這樣下課時滿身臭汗了…其實除了燈謎的答案,我還很清楚的知道另外一件事,就是明天早上起床時,我的手臂鐵定是舉不起來啦,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