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日 星期六

P207 Hatha 1/Phoenix (60min)

今天值班,所以下班後才到Pure上六點的Hatha 1,剛好可以紓解一天工作的身體緊張。在九樓大教室,來了18個同學,有四個人第一次上Hatha 1,因此Phoenix花了一些時間講解Hatha,她說她帶的方式是在新加坡時跟印度老師學的,就像Hot或是Ashtanga,是fix的固定動作,主要是Therapy,那位印度老師是免費教學Basic Yoga,每星期一次兩小時,一共12個星期,缺課一次以內結業就發給證書,但通常60個名額到最後拿到證書的只有10個左右,其中又只有2個左右會由老師指定能上Intermediate,收費也只需台幣200元左右。每次都會有新的動作加上去,因此祇要一缺課,就會跟不上進度。

今天也是用Hero Pose跪姿開始,她說一般的瑜珈是先動頸部才動肩膀,但有些同學會有手麻的現象,因此先動肩膀再動頸部比較好。所以從肩膀的動作開始,第一個動作是兩手掌心朝上右上左下、大拇指相接,輪流單邊的肩膀順時鐘與逆時鐘方向旋轉各五圈;第二個動作是兩手夾耳往上,兩手同時用力往後推、同時夾背五次;第三個動作是兩手彎成90度、手指朝上,手肘不動、手指朝下,共五次。

然後是頸部動作,第一個動作是下巴扣進喉輪,臉朝右邊與左邊貼著胸口轉來回五次,然後回正;第二個動作是把頸部快速的朝右邊與左邊shack側轉90度五次,可越轉越快;第三個動作是頸部由左而右、再由右而左繞圓圈各五圈。

接著兩手握拳、大拇指在內扣住肋骨下方前彎額頭點地,按摩內臟,作兩次;第二次是兩手背後左手抓右手腕、再次前彎額頭點地,作兩次。

然後是練習Kapalabhati呼吸法,本來要做30下,但有同學做了個「驚嚇」的表情,所以Phoenix說就改練習每次20下,重複三次,每次結束後count 5,她說最後的目標是每次108下。

起身開始拜日式來回各六次(標準為左右來回各12次),前兩次的左右循環由老師帶口令,後面四次自己依照呼吸速度做。兩手夾耳後彎、兩手貼地前彎、右腳往後膝蓋落地、下犬式、八點著地、蛇式、下犬式、右腳往前左腳膝蓋落地、左腳前併兩手貼地前彎、直背後彎回到山型胸前合十。

回到山形,把兩腳併攏往上墊起腳尖,兩手往上夾耳伸直,用腳尖往後走五步、回前面走五步,來回兩趟。接兩側的三角式。

樹式不用手去調腳,兩手扠腰、膝蓋彎先向前,再往外打開膝蓋、雙手胸前合十,換邊重複,各兩次。

坐姿單腳內彎Janu Sirsasana前彎,兩側各作兩次,然後兩腳併攏前彎Paschimottanasana。

橋式第一次時中指碰到腳跟的距離,第二、三次兩手往上夾耳、再回身體兩側,第四、五次手抓腳踝、腳趾墊高,第六次輪式撐起。

肩立、犛鋤、回肩立。平躺兩手往兩側,兩腳伸直併攏抬高90度,輪流放在右手與左手上,臉往對側看、兩邊肩膀都不離地的扭轉,攤屍休息。

下課時我跟Phoenix說我今天是因為上班,所以才沒來上下午Advanced的課,不過上班可以補休假,再排其他時間補假,好好上個過癮吧。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Lucy,

很好奇地想問妳,當妳在剛開始練瑜珈的時候,身體及心靈上的轉變,妳有無做任何調適啊?我覺得我自己慢慢地正在這個過程中,不瞞說,還真得有點怕怕的呢...

妳知道我在說什麼嗎?

Lucy 提到...

其實我自己剛開始練習的時候,單純的只是想讓已經僵硬的肩頸舒服些,即使當時聽老師們說的心靈層面,也覺得自己可能沒有慧根可以領悟。

健康狀況轉好是自己最容易體會的,但心靈上的轉變反而是別人告訴我的,尤其是同事,她們說我脾氣好多了,想法也比較積極正面,也比較快樂。

所以也許妳比我更敏感呢,我對於瑜珈練習是當成像三餐一樣的生活規律,所以沒有想很多,只是在每天的練習裡重新與自己身心對話,覺得能活在當下的感覺非常平靜舒暢。

我唯一需要適應的部份,是因為我有家庭,練習的時間勢必增加家人(尤其是我的先生)的負擔,而我開始吃素,也讓他有段適應期(到現在還在適應中),所以每個人遇到的狀況可能都不一樣。

但瑜珈是顆善因,只管種下,其他的都無須多想,活在當下,善果自然就會翩然降臨的。

匿名 提到...

我自己現在的狀況是睡覺的需要量變少了,不是真得睡夠了還是怎麼樣,而是身體及心靈很高興地迎接每一天,多美好啊!:)

我自己也盡量開始在吃素,真得不容易,連7-11的御飯團,有時都買不到全素的呢... :)

謝謝Lucy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