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6日 星期三

三週年的心情

一眨眼,練習瑜珈已經三個年頭,沒想到自己練習的時數未減反增,而且越學越覺得想學的內容更多、更廣了。

這一年來,我從傳統的瑜珈教室增加到Space與Pure上課,也參加了國際名師的Workshop,規律性的接受西方的系統化瑜珈教學方式與理念,也從原本的Hatha、Ashtanga、Vinyasa Flow,改學習Anusara、Yin、Hot等派別,另一方面也增加了Pranayama的學習,讓體位法的練習更有深層的感受。

最特別的是我從去年十月起開始練習合氣道,也助益了我的瑜珈練習與心靈層面,武術能與瑜珈相輔相成,也是我當時無心插柳時始料未及的。

這三年來,像是用小小的積木塊堆疊起美麗的房屋,外表壯闊美麗,但我卻毫不留念的把整個房屋全部拆解,重新打造地基,想把每個底層的積木壓得更牢、更實,我知道唯有這樣,再堆砌起來的房屋才能更有所發揮,因為自由是建立在穩固的基礎上。所以在很多同學不解的眼光中,我回頭選更多瑜珈基礎課程,重新練習站姿、英雄式、三角式、樹式等每個基礎體位法。三年來的拜日式可能已經練習超過一萬次,但還是覺得每次都有可以更深入、及要努力的地方,越是練習、越敬畏自己的身體,越想歡呼美麗的生命。

我還記得當年當學生時,臺灣同學出國都爭讀電腦與電機,但大陸頂尖同學卻選擇看似冷門的物理與數學,但他們卻很驕傲的告訴我,只有基礎學科才能發展出新的學派與知識,應用科學卻會隨著時代的推演與進步而被替換或淘汰。這也是我現在回到Hatha的原因,因為Hatha是瑜珈體位法的源頭與基礎。

雲媖老師曾借給我看的一本名為《武藝中的禪》,其中有一篇文章「師亦有師」,文中提到:

「大部分的武藝初學者都繫著白腰帶,依照傳統的說法,這代表無知。漸漸地,由於拉扯和使用的關係,腰帶變髒了,因此第二階段的學習就用咖啡色帶子來象徵。時間一久帶子又變得深暗一些,最後是黑色─黑帶階段。黑帶用久了,受到磨損,幾乎變成全白,象徵配戴者又回到無知的階段─禪顯示圓滿人生的特徵。

許多武藝都有不同顏色的腰帶,從白色到咖啡色和黑色,其用意在提醒學生要突破目前已有的成就。這種覺醒甚至延伸到師父,每一位師父都還有師父,師父的師父又有他的師父。如此推衍,每一位師父也都是他師父的學生,構成一個學習的連續體,每個人都是連續體的一部分。

學習武藝的經驗,總是像爬樓梯一樣,每層階梯都有平臺,也就是學習過程中的瓶頸。每往上爬一層,身心合一的目標似乎就近了些。但無論如何,老是會碰到平臺,使學習似乎停止了。抬頭往上看,前面又是無止盡的階梯。只有與比自己強的人接觸,我們才能進步。

聖人無常師,師亦有師,明白這一層道理,就不會畫地自限了。」

這對照瑜珈的練習也是一樣,三年後的今天,我覺得自己回到了無知的階段,踏上的每個平臺,抬頭往上看,前面又是無止盡的階梯,能有努力的目標,覺得自己很幸福。

如同Stephen Thomas轉述的,生命是生來體驗與經驗美麗的世界,瑜珈則是其中的重要媒介,讓我們能更深入其中。如果要問如何用一個字來形容此時的感覺,”Namaste”也許正能貼切的表達心中的平靜與無盡的感謝,感謝所有身邊的人所努力奉獻的環境、資源、熱忱、與協助等,讓我能有機會一窺瑜珈的奧妙與生命的美好,衷心的感謝。

Namaste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Namaste

匿名 提到...

Namaste ^_^

匿名 提到...

Hi Lucy,

我想請問妳一下,我學瑜珈約半年多,最近很喜好上固定老師的課,我覺得是投緣,也是教法很適合我,如果這樣,妳覺得主要與特定的老師學習瑜珈,這樣好嗎? 其中我想可能不只有體位法吧,也許也包括了對瑜珈的觀念,哲學或生活態度呢?老實說我是怕到時候變成一味地崇拜...

Lucy 提到...

我也會階段性的特別鍾愛某些老師的課程,其實沒有什麼不好,如果她能教給妳的,正是妳所需要的,就是一位好的老師。

其實妳自己到了下一個階段時,自然會知道何時需要其他的指導,機緣會自己到來,現在只要規律持續練習即可。這是我的經驗,供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