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7日 星期日

P235 Advanced/Stephen T (120min)

上課前Sylvia又問我Flying Dragon的Sequence,要我再Demo一次給她看,還說PLEASE~不忍心拒絕,所以又練了一次,快結束時Stephen剛好進教室把燈光都熄了,我的Warrior III失去了平衡跳跳跳的~ Stephen問我們在做什麼?Sylvia說Flying Dragon,但Stephen不懂,他說他有一套Flying Pigeon,大家聽了大笑,其實我知道那套動作,之前練習過,後來今天也帶了這套動作。

我很喜歡Stephen在課程中對我們說一些話,甚至更甚於體位法的練習,因為那些話總是能發人深省。這節課他也是在靜坐之後,就開始先說話。他說星期日總是會讓人容易心情愉快,而且今天是多日雨天後第一次陰天,因此可見Thought對我們的影響有多大,他自己今天早晨起床的時候其實覺得疲累不堪,但早上與其他老師一起練習了簡單的瑜珈體位法一小時之後,就立刻精神奕奕,精神好、自然想法就會更正面,而且非常Powerful。

他說當大多數的人都想法正面時,就像電波一樣會影響其他的人,舉例來說,香港與臺灣的氛圍就完全不同,但是Thought卻可能同時在全世界同時發生,就像佛教、伊斯蘭教、基督教等,幾乎是在同時與世界各地發展,而且基礎的思想是相同的。以前由於世界的人口較少,因此Thought比較平和,現在世界人口越來越多,大家的兢爭與不同的想法日多而產生衝突,也同時影響了每個人的感覺。因此他要我們以瑜珈練習正面的Thought,也才能影響更多人,讓世界Peaceful。

這節課來了四十多人,比起昨天下午是合理些的客滿,不會塞到讓人覺得無法喘息。Stephen說這節課的動作會比昨天下午簡單,但Advanced的部份是要從Simple的動作裡深入,他提到David Life提到,瑜珈練習有三個層次,Physical Body、Breath Body、and Energetic Body,因此每個人在不同的動作練習時、會在不同的層次裡,他要我們盡可能的再深入下一個層次,當然也會有一些動作可能都還是停在Physical Body,那就先把外在練好,但也要在Effort與Surrender中間取得Balance,要Series但不要Too series。

開始體位法練習,山形雙手合十胸前開始,左腳往後Crescent Lunge下巴扣胸、鼠蹊下沉停留五個深呼吸,Jump Switch。

左腳往後Crescent Lunge,左手叉腰、右手舉高、手臂在耳朵後方,三角式,回Crescent Lunge,Standing Split,後腳落地,Plank,Side Plank,換左腳往前重複。

Warrior I兩手往上後彎、手臂在耳朵後方,Smooth transition to Side Angle Pose,Pigeon Pose,後彎、前趴、Twist Pigeon,回Crescent Lunge,Jump Switch。

Warrior II deeper、大腿與地板平行,兩手背後握拳Circus,Half Moon Pose,Crescent Lunge,Jump Switch。

Standing Bow,換邊重複。Vinyasa,停在上犬式五個深呼吸。起身山形兩腳打開,抓腳大拇指前彎Padangusthasana五個深呼吸,兩手小腿後交抱前彎Deeper。

接下來的動作開始加入更多Twist。兩腳前後分腿前彎Parsvottanasana,反轉三角形Parivritta Trikonasana,反轉半月式,後腳落地Jump Switch。

重複的提醒我們,look at something、look at nothing。

Chair Pose兩手胸前合十,Side Chair往右兩手上下打開,左腳直接往後成Parivritta Parsvakonasana,空中Bind,Stephen又提醒我Throat Open,他說多數人會傾向下顎往前,因此像鎖喉一樣先收回、讓頸椎與脊椎一直線再轉,就有更多空間可以Twist Open。

站姿右手往前平伸,右腳往上踢、直接右手抓右腳成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換成左手抓右腳,身體往左轉,左手也往後伸直Twist,回正兩手扠腰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D停留五個深呼吸,反向重複。Stephen說如果腳會掉下來太多,先用兩手扶住腳,穩定後再放開。

接著就是Stephen說的Flying Pigeon Sequence,同樣站姿,右腳彎,右手抓左腳,配合呼吸直接往側面打開成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B,略為後仰,然後右腳半盤、右手繞過身後抓右腳腳趾前彎Ardha Baddha Paedmottanasana,直接接Eka Pada Galavasana (P.327),這套動作練習過多次了,現在比較順手,也能停留五個深呼吸以上的穩定。

Tree Pose兩手先插腰,開始後彎,然後兩手伸直、手臂在耳朵後方,Stephen說以前Yograj做這個姿勢時能後彎到手碰到地板(這也太誇張了吧)。換邊重複時Stephen想來幫我deeper,可是我緊張得一直掉下來,他說next time吧。

右腳往前Crescent Lunge、左腳膝蓋著地,膝蓋彎,右手往上伸直、手臂在耳朵後方,左手抓住左腳腳背,腳底貼住左邊背骨上踩住後彎,我換邊重複時Stephen一直要我Chest Lift,果然踩住了,真是極致後彎,以前看Phoenix做過,覺得很不可思議,沒想到自己也能摸到點邊。

花籃Malasana II,兩手腳踝後互握。Bakasana,練習標準式後,可練習直接從Crow跳成Chaturanga Dandasana,或是前跳回Bakasana。

坐姿兩腳左右抓大拇指打開Upavishta Konasana B。兩腳彎與地面平行併攏、兩手往上伸直夾耳,再把兩腳伸直Navasana,兩手把腳抱進胸Urdhva Mukha Paschimottanasana。

接著坐姿單腳彎、手由外繞過彎的腳、兩手背後相扣前彎Marichyasana A,Stephen強調站的腳板要與同側臀部一直線,因此兩腳間有空隙。然後單腳內彎、但膝蓋往外儘量打開,兩手抓伸直的腳,收腹挺胸不前彎Maha Mudra (P148)。

Vinyasa成趴姿,Cobra往兩側後方轉看,弓式兩腳併攏練習。Child Pose起身,Camel一次。

Stephen說要找個Volunteer示範Kapotasana,大家都左顧右盼,結果Silvia又把我推了出來,我只好硬著頭皮到Show Mat,Stephen說本來他是想找個從Camel後彎時頭還碰不到地的同學,也就是不要柔軟度太好,所以他輕聲的故意跟我說要我假裝一下,喔~

其實是個兩人一組的協助練習方式,所以協助的人坐著、把兩腳勾住要練習Camel的同學膝蓋後側,練習的同學後彎時,協助的人可以利用腳夾緊的程度來幫助同學下彎的速度,當然最後還是Full Pose,所以後彎頭頂地後,兩手撐地把頭頂離地再靠近腳,我今天竟然一次就把手掌心抓到腳跟,而且手肘能內收貼地,就像之前看到Elonne示範時的那樣,自己都覺得很驚奇,然後兩手撐地伸直手肘,像立輪一樣回到Camel。還好沒漏氣,接下來就是同學兩人一組或自己練習。

Stephen還請Justin出來示範Tiriang Mukhottanasana,也就是從輪式抓腳踝的動作,立輪起身,以前我也看星云練習過,都是超厲害的,不過Stephen說”Don’t try it at home, no batteries included.” 大家聽了都大笑了起來。

接下來還是兩人一組,協助Handstand,Stephen來幫我調好位置後放手,我已經可以在地板上停留幾秒鐘了,感覺真好。同樣兩個人一組,互相協助Full Arm Stand,這是我的大弱項。

躺姿Bridge,撐起成Wheel,重複輪式三次,每次都更走進手,腳尖墊起再把腳跟放下。然後肩立式,輪流把單腳放到地板,再放雙腳成犛鋤,壓耳式兩腳板相貼The Great Seal。滾背起身蝴蝶式前彎,第二次腳板打開翻書坐直Baddja Lpmasama,再躺下腳成Eagle倒向對側地板,換邊重複。最後一個動作是單邊背腳後躺Bhairavasana,如果做不到的同學就把單腳往外打開Supta Padangusthasana B,攤屍休息。

由於後面還有一節Pranayama & Meditation,Stephen就沒再多說話了,讓我們這些預約了課的同學趕快又去換教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