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8日 星期四

P258 Hatha 1/Chops (60min)

早晨時在Pure遇到很久沒見的洪光明老師,他上Mysore剛下課,聊到Phoenix老師的理念,他說那是Iyengar的教法,我才恍然大悟,Phoenix的確上週跟我提過她學過很久Iyengar的課程,難怪這麼重視紮實的基礎,洪光明老師覺得有這麼多類型的老師都能集中在Pure,實在是學生的福氣。

中午這節課在九樓大教室,來了三十多個人。這節課體位法的變化比較多了,感覺比較漸入佳境,剛開始呼吸還有點配不上口令,後來伸展動作的部份就很順了。不過Chops把室溫調得有點高,後來還把教室安全門打開,所以等於是在正午的室溫下練習,感覺有點熱了些。

靜坐三分鐘開始,三聲OM,Hero Pose練習Kapalabhati,第一次30下,第二次60下。兩手兩側打開吸氣往上、吐氣往下,重複4次,兩手背後握拳前彎,Chops都會來幫我把手再往前推一把,起身身體輪流往兩側後方扭轉。四足跪姿Cat & Cow 4次,吸氣右腳往上抬高、吐氣拱背膝蓋碰額頭,重複5次,對側手抓後腳往後弓開停留5個深呼吸,往前趴大貓停留5個深呼吸,回四足跪姿,吸氣左腳往上抬高、吐氣拱背膝蓋碰額頭,重複5次,下犬式,Walking Dog,腳走向手,兩手小腿後互抱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起身到山形。

傳統拜日式右左來回各二次,吸氣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前彎、吸氣跑步姿,屏息前腳收平抬,吐氣八點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換腳跑步姿、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後彎,吐氣合掌胸前,吸氣手放下山型吐氣,每次下犬式都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前彎後吸氣直背起身一半與地面平行,吐氣前彎,來回重複三次,下犬式停留5個深呼吸,右手手臂陰面朝外、手指對膝蓋停留5個深呼吸,換左手手臂陰面朝外,然後是兩手同時。腳往前前走,Chair Pose停留再回山形。

站姿樹式平衡,雙手先胸前合十、再往上夾耳、掌心相合、兩手打開45度,後彎,Chops來幫我的後彎幅度更大些,雙手回到胸前合十,換邊重複。

回到下犬式,右腳往前Crescent Lunge,雙手夾耳往上後彎,左手放右腳內側,身體向右側轉,右手往上打開,然後把左腳往左90度,右腳往上抬高與地面平行,半月式變化式,再用右手抓右腳弓開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右腳直接平行成Pigeon Pose,後腳腳趾勾起後彎,再前趴,後腳往前疊在前腳上Box Pose,回下犬式,反向重覆。

兩腳往前併攏,然後兩腳彎,Yoga lock拉腳大拇指,先把兩腳併攏往上伸直Ubhaya Padangusthasana,然後把腳拉向胸口Urdhva Mukha Paschimottanasana,再把兩腳左右打開Upavishta Konasana B,無聲的落地Upavishta Konasana A,直接往前趴平,雖然腹部已經貼平地板了,Chops還來幫我往前推了三次。

起身把右腳外翻,身體側向左,左手穿過右腳腳踝下握右腳腳跟,右手抓左腳腳趾側彎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身體轉向左腳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注意肩膀要平行,起身把左手跨在左腳大腿下方,右手抓左腳往上踢直,臉往右上方轉看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躺姿先做橋式,兩手相扣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是左腳伸直,Yoga lock把右腳往身體方向拉Supta Padangusthasana C,往旁Supta Padangusthasana B,右腳彎抱靠近右手腋下,左手把右腳膝蓋放在左邊地板、臉往右邊看,換邊重複。最後兩腳同時拉向胸口,但維持臀部不離地,腳再纏成鷹式麻花,倒向對側的地板,換邊重複。攤屍休息,起身OM一聲後下課。

課後Chops告訴我,他今天要到香港去四天,當然也會去香港Pure上課,期待他能學習一些新的教學方法回來傳授給我們。

早上淑芳提了一袋天仁茗茶的中秋禮盒給我,說要祝我教師節快樂,讓我有點慚愧,我自己都忘了今天是教師節,沒好好感謝我的老師們呢,怎麼還輪得到學生來感謝我?她笑說知道我不吃月餅這種高熱量食物,所以要我收漂亮禮盒,月餅就給家人吧,所以我也謝謝她了。隗隗也以長官的身分發給每位組內同事每人一盒鳳梨酥,發到我這裡也是說「拿回去給家人啦」,至於在辦公室裡切綠豆椪要分享的,都知道過我辦公桌前不須留步啦!中國人的節日很有人情味,但無論是春節、端午、中秋的應景食物熱量都太高了,這個中秋節我只能吃文旦應景啦。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Lucy午安
我們出版社策劃的我愛瑜珈一書已於近日出版,我們希望能寄上一本書給你,不知能否給寄書的地址呢?

Lucy 提到...

非常謝謝您的好意
為了尊重智慧財產權
因此我會自己購買拜讀的
如果能夠寄贈
歡迎寄贈給Pure Yoga公開陳列供同好瀏覽
這樣就能發揮更大的效益
再次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