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閱讀心得組首獎》老二哲學

人間福報/彭惠鈴

曾經在《人間福報》另類財富專欄剪下一篇文章〈低調〉,影印給國一的孩子們當作週記主題,希望孩子從中學習謙讓與溫和。最近又讀到星雲大師在九十六年七月十四日人間萬事專欄一篇同名的文章後,覺得〈低調〉蘊含著更多處世的智慧。

星雲大師在文章的起頭開宗明義說:「一個人的本領大小,不在於能力強弱,而在於能否和諧大眾。合眾的要領,姿態不能太高,行事不能太孤傲,要懂得客氣謙遜。」

一直以來,我們的教育教導我們如何有自信、如何自我實現,在職場上如何搶得先機,拔得頭籌,卻未積極的教導低調謙讓的智慧。

我思念起一位大學同學,她英文底子好,頗具才氣,但她從不在不該她開口時嘰哩呱啦溜她的英語口才,只在輪到她時,才以一口字正腔圓漂亮的英語令人刮目;課堂分組報告時,她也不會搶著挑軟柿子吃,而是默默做完大家不想負擔的差事。

印象中她有一張白白淨淨的娃娃臉蛋,笑起來淺淺甜甜的,話不多,看似嫻靜,其實內心活潑開朗,酷愛搖滾樂,喜好養狗。偶爾,她會語出驚人,甚至自我揶揄的大笑,笑聲開闊爽朗盈滿一室,帶給身邊人許多的快樂,也因此她總有好人緣。我想,除了個性本質的良善外,她必定有一對很懂得教導她應對進退的父母。

畢業後,大家忙著謀職或升學,卻傳來她的噩耗。好不容易考上師資班的她,因為工作、功課兩頭忙,有一陣子覺得身體相當不適到醫院就診,就診當日帶著隔日要期末考的複習筆記走進醫院,沒想到從此就沒再走出醫院。

從小紅斑性狼瘡的病兆復發,奪走她的生命。而我也才恍然大悟,為何她總是怕曬太陽,為何她的母親總是呵護太甚,不是因為驕縱,而真是有苦難言。

她的喪禮安安靜靜的,除了年邁的雙親,沒有同學知道,直到某日有位同學有事求教於她打電話過去,才從她母親的啜泣聲中得知當天正巧是她的喪禮。沒想到生命的消失竟如此靜悄悄的難以察覺,連一片雲彩都沒有驚動;而這人,也真是個低調的人,連生病、死亡都是。

我想到艾蜜莉‧迪根生(Emily Dickinson)的詩:「我是小人物,你是誰?/你也是小人物嗎?/那我們是難兄難弟囉?別講!/你知道他們會到處宣揚。當個大人物真無聊!/多招搖--像青蛙一樣--/在整個漫長的六月把自己的大名--/向崇拜她的沼澤宣揚。」(I"m nobody! Who are you?)

這「青蛙」和「沼澤」的意象譬喻得好,明爭暗鬥的人世間就是那沼澤,而唱高調的人們就是那聒噪的青蛙。在世人「叫我第一名」的較勁聲中,星雲大師奉勸我們要奉行「老二哲學」。不要搶著登上舞台,真正的大人物並非取決於外在的光環而在於內在的實力及與人為善的胸襟。

在中國人的傳統教育裡,「尊師重道」是為學的基礎,學生不能尊敬老師,老師所教的「道」,也就是知識、道理,就被學生棄如蔽屣,學生又如何「學道」。最近幾年教書有很深的無力感,當孩子們指著我的鼻子:「你以為你靠誰吃飯?」時,讓自己徹底從講台上挫敗下來。當然我並不怪孩子,孩子是在無知中學習到偏差的社會學,大人們要為無意間傳遞錯誤的榜樣負責。

許多人都知道台灣的教育亮起了紅燈,教改的方案莫衷一是。我的感覺是,台灣的孩子夠聰明,各項的知識,科學、資訊、語文、才藝,出類拔萃的不勝枚舉,但處世的態度多半不及格。我們當務之急要教導他們的是,如何低調?如何不搶著當老大?如何像麥穗一般謙遜彎腰?如何培養合眾的智慧?

「老二哲學」不是放棄哲學,也不是消極的哲學,而是要人們學習等待,觀察人我的關係,認知自我的立場,再積極行動,其實「老二哲學」是以靜為動的積極哲學。

也因為老二哲學,我們才能做出「對」的事。台灣的社會是個有愛心的社會,每有急難的報導,大筆的捐款都如雪片飛來,社會的溫情讓許多外來客都豎起拇指。然而,有時我們做了「好」事,也要做「對」的事,星雲大師在文章中教導要「等待機緣」,他說:「有人滿腔熱血……只是人際的因緣、財務的籌集、時機的適當,處處都不容許著急一時……等待因緣,因此容易成事。」我們可千萬別急躁的想做好事,卻勞民傷財的做錯事。

最近機緣巧合,和幾個十多年未見的小學同學聯絡上,我情緒激動的在電子郵件裡寫下:「行至中年,一場同學會沒有名利的較量與世俗的宣揚,只有懷舊。」很快的引起共鳴,一個完美的同學會,在攜家帶眷的和諧氣氛下,我們意猶未盡的相約下次再見。

從小到大辦過好幾場同學會,最早的時候為了好玩,後來為了送行接風,為了慶功。有時,同學會淪為個人的舞台秀,因為人們總搶著唱高調,無法謙遜為懷,比外貌,比身材、比財富、比地位,甚至子女配偶都在較量之列。到了某個年紀,同學會是為了思念,甚至為了遠行,送人天堂的遠行。這種慢慢由外而內、由高調而低調的態度,就是成熟吧。教育,或許就是等待成熟的過程。

人生沒有全贏的,贏了這項,輸了那件;反之,失落了這項,卻往往在他處獲得上天要賜予你的恩典,而那項恩典也許比你想要的更適合你。偶爾,當個小人物,低調,其實蘊含人生圓融的智慧,幫助我們生於世不屬於世,卻依然如魚得水。

《得獎感言》

寫文章有如農夫耕耘,媒體版面是那田地,作者,同時也是讀者,取用了田地長出的作物,咀嚼消化再從生活中體會領悟後,回到田裡成為農夫,灑下文字的種苗,等待共鳴,召喚更多的農夫一起耕耘。

因此,田地的肥脊決定了集體提升或向下沉淪的力量。如果有幸,人心,向上;社會,向上;世界,向上,那是一幅快樂天堂的遠景。

感謝人間福報在這個世代啟動一方沃土,讓心靈駐紮。我汲取甘泉於此,澆灌生活裡的乾涸,在心田裡悟出點滴,再向田裡播種,僥倖開出小花,但願能滋養更多與我相同迷惑的靈魂。

不久前的那個冬天,我和一群國中的孩子相遇,我懷著滿滿的熱忱,可惜緣淺,我們花太多時間試探、防衛、論斷。春來了,彼此仍無法真心接納,春走了,夏的腳步未至,我即灑淚揮手。

在我心裡有許多來不及向孩子們說的話都留在後來陸陸續續刊登的文章中。希望學生也能把福報列為班級刊物,也許一時會覺得太LKK太無趣,但若能有家長支持,教師領讀,孩子耳濡目染收穫的智慧勝過一百分的成績單,終身受用。

孩子需要被引導,引導到這方沃土,吸取靈性的甘露,孩子的心會改變,這是教育生態的福音。

《閱讀心得組》評審心得/隱地

作者是一位散文高手,他以先後兩次讀到〈低調〉的文章,以及一位大學同學的實例故事,說明為人處世客氣謙遜的智慧。

作者又引用愛彌麗.狄金蓀的詩,隱喻「明爭暗鬥的人世間就是那沼澤,而唱高調的人們就是那聒噪的青蛙。」當今受西方美式資本主義物慾高漲的偏差觀念影響,使得台灣教育亮起了紅燈,學生不再尊師重道,而社會上亦彌漫著貪婪之風,一般人更強勢自信過頭。星雲大師看到了這種怪現象,所以提醒大家:「一個人的本領大小,不在於能力強弱,而在於能否和諧大眾。」

作者把握星雲大師的話,用文學語言,將「低調」詮釋得恰到好處,發人深省,也凸現了東方文化的特色。這也是一篇好的散文,美的散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