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P1245 Hatha 1/Heidi (60min)

星期二中午這個時段本來是Angel的課,過年後都換了其他老師,我本來以為是因為Angel有事,沒想到中午來上課還跟Angel同電梯,才恍然大悟只是瑜珈中心調課喔?今天中午換Heidi來教課,所以二節都上Heidi的課。九樓大教室也是客滿,超過45個人,不過組成的同學與Angel的課就很不相同。傑比也來了,還送我一顆Lucy公仔扭蛋,剛好可以卡在鍵盤上,哈哈,好可愛,感恩、感恩~~~ Heidi循例問大家有沒有不舒服,傑比還說「吃太飽」,這個不算毛病啦。

靜坐後三聲OM開始,起身兩腳併攏,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如果腳會外撇或是往內,要去感覺自己腳球與腳板四個點的力量分配怎麼樣去平均,腹部要用力收緊往上提,吐氣前彎,重複來回幾趟,然後配合呼吸速度抓對側手腕側彎來回重複數次,最後一次各邊加深幅度停留5個深呼吸。

直接起身Hatha拜日式,右邊與左邊開始各三趟,腳往後時先到弓箭步拉到最長、才把後腳膝蓋跪地Low Lunge。第三趟來回開始Low Lunge起身,加上兩手夾耳後彎停留五個深呼吸,Heidi來調我的背要夾緊、手就能放在耳朵後方。

Vinyasa前彎後兩腳往後到下犬式,膝蓋跪地Table,Cat & Cow來回數次,然後是對側的手腳抬高平行地板,重複來回幾趟,往前伸出去的手臂要記得把肩膀拉回來。

接著是變化式,Table Pose右腳勾往後抬高平行地板,用腹部力量推高成Dog Split,然後把下面的左腳墊起,回到左腳膝蓋跪地,Heidi說不能聽到膝蓋的聲音喔(我有點不太懂,為什麼會出聲,是因為膝蓋撞下來嗎),左手往前伸直、肩膀往後拉,手腳回到地板,換邊重複,來回各兩趟。第三趟Dog Split把右腳往前三角式停留五個深呼吸,接Vinyasa後回Table Pose再換邊重複;第四趟Dog Split把右腳往前Side Angle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接Vinyasa後回Table Pose再換邊重複。Child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

起身Hero Pose,把大腿用手先往內旋,兩手背後握拳但保持手肘微彎,後彎臉往斜上看夾緊肩胛停留五個深呼吸,維持肩胛的感覺不要鬆掉,直接把兩手鬆開掌心貼在臀部後方、把臀部抬高、維持膝蓋併攏停留五個深呼吸,手的大姆趾要用力往下壓,吸氣起身,重複兩次。Child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兩腳往前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

然後是早上練習過的後彎動作,躺下接三次後彎,第一趟先推橋式起身兩手背後握拳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要我們去感覺這個動作其實跟Hero Pose是一樣的,只是躺著而已,因此手肘不要急著伸直,重點是要夾緊肩胛,重複二次;然後Heidi找我示範,因為我早上練過啦,就是從橋式手鬆開用手肘撐地,把右腳與左腳往前伸直併攏停留5個深呼吸,回橋式再回地板,他說我可以先休息一次,那倒不用啦,多練一次就好啦,她強調臀部不要夾緊,這樣反而會把膝蓋與大腿往外推,就夾不緊了,大腿反而該有內旋的感覺;第二次重複時改為左腳、右腳的順序,很細心的平衡,同樣把回橋式再回地板,沒有練習輪式起身。兩腳彎打開墊子寬度,輪流倒向對側地板幾次放鬆下背。

然後也是三次腹部動作,兩腳往上勾腳板垂直地板,兩手往上,上半身捲起停留5個深呼吸,回地板,重複二趟,問大家還好嗎?要再練一次,還說「不可以也沒辦法,還是要練」哈哈哈,老師那下次就別問啦;第三趟要加上把臀部離地5公分,這次她說「真的沒有辦法起來也沒有關係,肚子有用力吸進去地板比較重要」,是是是…然後手腳回到地板上下拉長延伸停留5深呼吸,最後多一個Needle Eye抱小腿前側伸展停留一分鐘的Counter Pose,Heidi要我骨盆往外翻、膝蓋多靠近身體多一些,臀部要穩定,幫我靠近身體多一些,換邊重複後攤屍休息,起身一聲OM後下課。

課後我說Heidi怎麼一早上已經連續教了四節課?她自己也笑說看我去上班又回來上課、結果她還在教課,自稱早上是Heidi Morning啦,哇,這樣當瑜珈老師實在太辛苦啦。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良蕙,自覺是台486的電腦,多是在版上潛水,從沒想過可以互通消息.

洪老師預計於3月底搬教室,原來的地方太大了,租金也貴,她相中了XX街的二樓,約四十坪.

我在XX的課只剩星期四的清晨,實在是我一直強調腹力的重要,看到同學們推腰凸腹翹屁股,會仔細盯同學改,膝蓋彎時超過腳尖也一再糾正,會給學員壓力,因此課程一直不叫座,看著洪老師撐的辛苦也不知如何是好,只能儘量減少課程,希望能減輕她成本的負擔

如果有去pure上課,就挑下午2,3點的課上,因此很難碰到妳, 2/27我與妹妹是在power 2的課上相認的,妹妹變了很多,燈光又昏暗,我在後面看了很久才冒險前去相認....

我大概二三天會開一次信箱,如果任何"好康"要相報,或想聊聊,就發個mail

Lucy 提到...

良蕙老師

妳給我的E-mail帳號沒有@
是不是打錯了呀?

我很久沒遇到妳了
反而比較常遇到虹萱、彩嬌與雲媖老師
上次妳借給我的書一直沒機會還給妳
真不好意思

這次是因為有網友想找妳
可見老師的用心是會讓同學想追著跑滴~

要聯絡我
只要在blog上留言就可以了
如果不方便張貼
告訴我一聲就行了

希望很快能在遇到妳喔:)

匿名 提到...

謝謝妳轉來13的信,我大概猜得出來是誰了,
其實在XX教課一直有些無力感,
我在這行超過十年,看多了某些練瑜伽的人因為基礎不紮實,理論都不讀,卻拼命去練些高難度的體位法,
到後來頸椎,腰椎,膝蓋,腳踝出狀況的,
而這些同好也同時在從事教學,
我根本不敢想她們是怎麼去教的

請Lucy把我的mail address給13
我很樂意與她聯絡
再次謝謝Lucy

Lucy 提到...

謝謝老師囉
我把您的E-mail給13了
相信她一定會很高興
馬上就會跟您聯絡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