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P1261 Hatha 1/Heidi (60min)

星期二中午Heidi的Hatha 1一樣也是會被櫃檯問「有預約嗎?」意思就是有候補名單,九樓大教室最後來了約40個同學。

靜坐後三聲OM開始,起身兩腳併攏,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重複來回幾趟,然後配合呼吸速度抓對側手腕側彎來回重複數次,Heidi提醒膝蓋內側要往內夾緊、才能徹底的伸展到側腰的位置。接右邊與左邊開始各三趟Hatha拜日式。

第一套動作Vinyasa右腳往後Low Lunge,右手在上背後扣成牛面式停留10個深呼吸,往左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要我臀部注意不要跟著動,回下犬式換右腳往前換邊重複。

第二套動作從下犬式左腳往前弓箭步、指尖點地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左手放左腳內側、右腳踩地、右手往上伸直停留10個深呼吸,回下犬式換右腳往前換邊重複。

第三套動作左腳往後面向鏡子,兩腳平行,第一趟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要同學特別注意膝蓋內側用力讓腳弓不要往上翻開,兩手叉腰吸氣起身;第二趟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兩手背後握拳,Heidi說可以鬆開肩胛、但是不要搖臀部(哈哈)前彎停留一分鐘,Heidi來幫我時要我胸口放軟,不過她離開後我的手還是會離地,看來最近字又打得太多了,胸口又緊了,吸氣起身回到山形。

第四套動作兩腳打開臀部寬,Heidi說只要上個週末有上Patrick老師課的人最怕的動作來了,我馬上就猜到是Utkatasana啦,好像只有我在嘆氣…其他同學可能還不知道厲害吧,蹲低兩手背後握拳但手肘先彎,膝蓋內側要維持夾緊的感覺,重複幾次呼吸後把手肘伸直、兩腳也伸直前彎,重複來回三趟,終於同學們也開始嘆氣了,不過還好Heidi停的時間其實不算久,我還鬆了口氣~然後維持兩腳打開臀部寬的距離蹲下,兩手合掌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左手繞過左膝蓋綁手往右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換邊重複,不過重複第二次時Heidi把難度提高,綁手之後直接從地上站起再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提醒我站的腳大腿要往後,然後原路慢慢放下來,再換邊重複。這也是Patrick這次來的時候介紹過的動作,當時兩個動作是分開的,所以連起來練習就有點挑戰性了。

第五套動作接Vinyasa慢慢趴下,同樣兩手背後握拳但手肘先彎,Patrick也練過的,吸氣兩次把上半身抬高後不動,兩手鬆開撐地成蛇式或上犬式,回到地板,這套動作重複三趟;然後兩趟鬆手後兩腳彎直接弓式停留5個深呼吸。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

第六套是坐姿動作,兩腳往前打開臀部寬Pashcimottanasan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右手抓左腳腳板外側、身體往左後方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後換邊重複,身體回正把右腳伸直拉向身體Krounch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換邊重複,然後把兩腳往上Ubhaya Padangusthasana停留5個深呼吸、拉進身體Urdha Mukha Paschimottanasana停留5個深呼吸。

兩腳放下躺下接肩立式停留一分鐘,Halasana停留5個深呼吸後,再繼續往後兩次各停留5個深呼吸,慢慢捲回地板。

兩腳伸直、右腳拉向胸口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兩手往兩旁平伸,右腳往左邊地板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換邊重複後攤屍休息,起身一聲OM後下課。

課後我又問Heidi內旋與外旋的問題,因為最後一套動作本來伸直往上的腳是前腳要外旋、但是扭轉時變成內旋嗎?果然沒錯,Heidi說其實沒有定論,要看那個動作須要伸展的重點是哪裡,就像站姿平衡離地的腳都是外旋,但是Patrick有時會要同學兩腳都先同時內旋,她笑說我再嘗試幾次就會慢慢懂了,哈哈,希望如此,現在還是偶而會混亂中…

下午回來後看到聯合新聞網,才知道茂迪公司的鄭福田董事長昨天肝癌病逝,享年60歲。由於兩年前我曾經手辦理過他的捐贈案,對他樂善好施與其企業環保理念印象深刻,沒想到這麼快就撒手人寰,只覺得好年輕啊,肝病都是累出來的吧?實在令人惋惜。人生在世真的短暫,真要好好把握當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