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P1240 Gentle Class/Heidi (60min)

老公說他的心願很簡單,就是希望週末他起床的時候,老婆還在身邊,這個聽起來似乎很不起眼的願望,在我身上可是很困難的…因為平常家人假日起床時,我都已經在瑜珈教室了,或是已經練完回家了。但今天因為想上的課在傍晚,所以很難得能兌現這個願望,沒想到老二大聲的說「以後每天都要這樣在家裡喔」,這個媽咪只能盡量、不敢保證啦…

所以今天的第一節練習是下午4:30 Heidi的Gentle Class,果然遇到了Flora與小花,大家都跟著老師跑,我還會續上6:00的Hatha 1,但7:30的Gentle Flow就敬謝不敏,真的要早點回家了。

這節課在七樓大教室,有三十多個同學,星期日該算是很多人哩。幾天前就聽說Heidi受傷了,今天上課時她解釋說因為星期三那天去爬山,下山時可能走得太快,現在椎間盤有點滑脫,所以沒辦法做前彎的動作,當然也沒辦法示範「錯誤」動作,很多問題可能都是累積成的,但是她還是能做很深的後彎,所以今天的重點當然就是擴胸囉。她說沒有辦法示範太多的動作,所以同學們也要學著只聽口令,就像去上幾百個人一起上課的Yoga Conference一樣,也可以不要一直抬頭看,專注在自己的練習。

這是我第一次上Heidi的Gentle Class,想當然爾也不會很輕鬆的啦,連Heidi都說可能比Power 1累喔,哈哈,那倒不至於啦。Heidi的課都會有主題,今天要練習的則是小肌肉的穩定度,尤其很多柔軟度好的同學如果做不到一些動作,問題通常都是大肌肉用力了,但小肌肉卻沒有控制力,所以如果認真的上課,平時比較沒有用到的三頭肌與擴背肌,明天可能會有酸酸的感覺喔~

靜坐後三聲OM開始,第一個動作就是下犬式停留一分鐘,然後兩腳走到手中間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兩手合掌胸前。

Hatha拜日也是右邊、左邊開始各三次來回,不過速度比Hatha 1稍慢,然後三點著地改為直接趴下,但蛇式時特別要注意夾緊三頭肌與擴背肌的位置,而且手肘一定要彎。

第四次拜日式兩腳往後成Table Pose,接Cat & Cow五次來回,她很強調夾緊肩胛,說等一下就會用得到~

接下來的這套動作是Angel以前Yoga Basic裏常練習的動作,要做標準就真的很累。從Table Pose延伸上半身,然後Chaturanga上半身離地一公分停留一個足夠的深呼吸,直接起身到Cobra,Heidi要我們不要重新去做轉開肩膀的動作,她說那會讓已經有的穩定度又鬆掉了,而是應該從Table延伸時就要像扣住一樣不要移動,上半身不高沒關係,但是要保持胸口打開。這套動作先重覆五次,然後三次、再二次。Heidi還沒像以前Angel要求我們看著鏡子保持手肘垂直地板,那還更累哩,但我已經習慣那樣練了,所以肩胛真的很有感覺。只是當Heidi問我們有沒有感覺時,我答有,Heidi卻問「真的嗎?」哈哈哈,還擔心我們嘴上敷衍哩,我有很認真喔。

然後是Side Plank的變化式,Heidi說很多人練習這個動作時會覺得手腕痛、肩膀酸,就是因為肩胛沒有往後放下夾緊的緣故,我們先用貴妃側坐姿、把手肘伸直,吸氣時把肩膀放鬆所以會頂到耳朵,然後吐氣把肩胛往後放下夾緊,重複五次,Heidi還來喬我的臀部要往前,原來我的臀部與肩膀還沒成一平面,換邊重複;第二次同樣的動作,把肩胛往後放下夾緊,下面的腳在前、上面的腳在後把臀部推成Side Plank停留一個足夠的深呼吸,吐氣臀部回到地板,重複二次後換邊重複;第三次重複第二次的動作,但是維持肩胛往後放下夾緊,臀部往下時離地一公分停留一個足夠的深呼吸,會感覺到撐地那一個身體側面延伸特別多,也是重複二次後換邊重複;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

起身到Table Pose,直接推到下犬式,回到Table Pose,同樣是感覺肩胛往後放下夾緊,重複五次來回。

然後兩腳往前,這是是Table Top,也是Angel常練習的動作,不過先練習像Side Plank的方式,吸氣時把肩膀放鬆所以會頂到耳朵,然後吐氣把肩胛往後放下夾緊,重複五次來回;接著加上臀部抬高的Table Top三次來回;第四次加上右腳往上舉高停留一個足夠的深呼吸,臀部先回到地板,第五次換左腳往上舉高,每次下來還要大家轉轉手腕放鬆,不過我覺得還好啦。

最後趟下是扭轉的回覆動作,左腳伸直,右腳彎成90度倒向左邊地板、臉往右邊看停留一分鐘,換邊重複;然後是Needle Eye兩手扣小腿停留一分鐘,兩邊臀部要擺正,換邊重複後攤屍休息,起身後一聲OM下課。

下課後到二樓去喝熱茶,好巧又遇到雲媖老師,她來上Hot Flow,這是她第三次上熱瑜珈,我問她那是怎麼樣的課?她說就是在高溫教室裡上Gentle Flow的感覺,我問那有沒有覺得熱瑜珈好一點?她馬上搖頭說沒有!哈哈,老師也是不喜歡環境熱的那一種,只是今天嚐鮮,我猜她以後大概也不會再試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