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P1246 Gentle Flow/Angel (60min)

今天早上沒上早課,每個星期留一天陪孩子吃早餐、看電視、送他們一起出門。所以中午的Gentle Flow是我今天第一節瑜珈練習。

陽光普照的中午,這節課也是全滿,約50個同學,中間3張墊子全滿,但是今天中午換墊子卻是個有點複雜的過程,因為我雖然早到約20分鐘,但是AB兩區前排的位置只剩二個空墊子,秀蘭姐在更衣室時要我先幫她留個位置,我想她比我更需要看到老師的示範,所以我把中央的位置先給她,自己就選牆邊上的位置,沒想到上課前另外一位她們的朋友來了,只剩中央區老師正對面的位置,她顯得很為難,但兩區看起來都已經完全沒有任何空位(至少都有毛巾擱在上面),我就主動對她說「如果妳喜歡,我跟妳換好了,我無所謂在哪裏」,她當然很高興,因為她說手痛、想「躲」邊邊一點,靠牆正好。

等Angel進來,B區前排正中央的一位同學突然「反悔」在前面,挪到後面一個放了毛巾的空墊子(大概是朋友沒來吧),就這樣一個前排的位置空空的在前面,看起來本來的「兵家必爭之地」怎麼就這樣「浪費」了?所以我就又挪到那個位置上去,還沒上課就搬了三次「家」。其實在哪裡練習差別不太大,但空個位置在中央總是很奇怪。其實Angel總是走來走去調同學,可能是右側動作時在A區、左側動作時在B區,很少在正中央,不過同學們選位置也很有趣,有人一定要牆邊、有人一定要鏡子、有人一定先選最後一排的角落、也有人一定先選老師正對面,上課久了,看到哪些同學大概都猜得出來她們的位置在哪裡。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偏好與選擇的理由,就像有人一定要呼朋引伴「壯膽」才來上瑜珈課,所以朋友們自然就會都排在一起,唯一的缺點就是有時候會聊天過頭,今天中午就是這樣,Angel都進來開始說靜坐了,還有同學們一直講話,Angel不太高興的大聲說「已經開始上課了」,竟引來那些同學的一陣笑聲,雖然Angel也笑了,但還是讓我有些錯愕。朋友聊天是人之常情,但畢竟是來上瑜珈課,也該注意到老師進來也都開始說話了,竟然還無法立刻停止,就有點不太好吧?

還好靜坐後終於就安靜下來了,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站姿兩腳打開墊子寬,兩手往上握拳夾在耳後配合呼吸速度側彎,Angel馬上來壓我的肚子收,我每次側彎或後彎都會鬆掉肚子,Angel可沒忘記盯著我哩,來回各重複數次;然後兩手往上握拳夾在耳後,左腳墊起,身體向右扭轉,反向重複,來回各重複數次。我注意到Angel重複的次數都在7~8次左右,大約重覆一分鐘。

拜日式同樣是拜日A的變化式,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前彎,吸氣起身手扶小腿、身體與地板平行,吐氣再次前彎,吸氣右腳往後弓箭步、兩手手指用指尖墊,吐氣下犬式,吸氣Plank,吐氣Chaturanga,吸氣上犬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手指用指尖墊,吐氣前彎,吸氣起身手扶小腿、身體與地板平行,吐氣再次前彎,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兩手放下回到山形。換邊重複,來回右邊與左邊重複各四次、共八趟。

第一套動作是站姿平衡加上開髖關節,兩手往上握拳,吐氣右腳彎勾腳板從前面靠向身體,吐氣右腳往下不碰地移到右邊、同樣吸氣靠向右側身體,重點是腳要先往下才往上,不是平行移動,重複來回七次,然後右腳直接往後成為Warrior II停留五個深呼吸,回下犬式,吸氣Plank、回下犬式,重複來回三趟,然後左腳踩、右腳往前Warrior II停留五個深呼吸,右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手扶小腿、身體與地板平行,吐氣再次前彎,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兩手放下回到山形。換邊重複,把Warrior II改為Warrior I。

第二套動作也是站姿平衡,兩手往上平行夾在耳後,吸氣同樣吐氣右腳彎勾腳板從前面靠向身體,吐氣時兩手往前掌心朝上,右腳則壓腳背往後延伸,但是維持上半身不前傾,重複來回七次,然後右腳直接往後、兩腳伸直Parsvottanasana兩手撐地前彎停留個深呼吸,回下犬式,吸氣Plank、回下犬式,重複來回三趟,然後左腳踩、右腳往前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右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手扶小腿、身體與地板平行,吐氣再次前彎,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兩手放下回到山形。換邊重複時Parsvottanasana加上兩手背後握拳。

第三套動作是墊腳尖的平衡,兩腳打開肩膀寬,兩手往上平行夾在耳後,吸氣腳尖墊高、吐氣維持墊腳尖而膝蓋彎,重複來回八次,左腳往後Low Lunge,兩手胸前合十向右邊扭轉停留五個深呼吸,回下犬式,吸氣Plank、回下犬式,重複來回三趟,然後左腳踩、左腳往前Low Lunge,兩手胸前合十向左邊扭轉停留五個深呼吸,右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手扶小腿、身體與地板平行,吐氣再次前彎,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兩手放下回到山形。換邊重複。

第四套動作,左腳往後、兩腳平行、兩手扠腰Prasarita Padottanasana B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吸氣起身回到山形,換右腳往後、兩腳平行、兩手背後握拳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吸氣起身一半,直接轉到Child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

第五套動作Hero Pose起身,右手在下Eagle Arm後彎停留五個深呼吸,起身右手貼在臀部後方,左手貼耳、夾緊肩胛把臀部推高側彎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馬上來要我的臀部抬高一些,回Hero Pose,換左手在下Eagle Arm後彎停留五個深呼吸,起身左手貼在臀部後方,右手貼耳、夾緊肩胛把臀部推高側彎停留五個深呼吸,整套動作重複二次。

第六套伸展腳背,兩手撐在膝蓋兩側、吸氣挺胸,吐氣把右腳膝蓋離地,重複三次,換左腳也重複三次,兩腳膝蓋同時離地再重複三次,臀部要坐在腳跟上,然後直接轉腳背成蹲姿坐下。

第七套是坐姿扭轉,兩腳勾打開墊子寬度,吸氣兩手往上夾耳,吐氣向右扭轉,吸氣左手抓右腳腳背外側,吐氣把右手往右後方扭轉更多,吸氣回到兩手往上夾耳,吐氣向左扭轉,吸氣右手抓左腳腳背外側,吐氣把左手往左後方扭轉更多,整套動作重複五次,第三趟起吸氣兩手往上夾耳時加上後彎。Angel說如果站著前彎的時候需要彎膝蓋的同學,坐著的動作就同樣要彎膝蓋,重要的是維持背要打直。

最後的第八套動作同樣兩腳勾打開墊子寬度,這次膝蓋要彎,兩手背後握拳吸氣把拳頭盡量放遠在後面的墊子上,吐氣前彎讓下巴碰地板,重複來回八趟,最後停在前彎停留十個深呼吸,下巴要盡量往前延伸,起身躺下攤屍休息,起身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本來因為我沒上今天的早課,老公說我可以去上晚課,但是上完中午的課後回到辦公室,我就把晚課取消了,還是想回家陪孩子們,覺得中午上了這一節課很舒服的瑜珈課也夠了。老公笑著說以前無論他怎麼勸說我都不聽,現在他趕著我去上課我卻還不去賴在家裡,至於我的心情是怎樣改變的,我想是因為這幾年內的受傷經驗給我的省思吧,我學到了如何量力而為,因為我練習瑜珈是要讓自己健康,但是我這個年紀,有時候健康是需要休息與放鬆,而不是持續不斷的運動。況且連續幾個周末都有很棒的Workshop,已經準備又要忙起來了,就好好趁機休息享受天倫(偷懶還找理由,哈哈)。

到公車站前遇到另一攤中年老闆賣的菜燕(其實我查過應該稱為燕菜,因為是一種海菜,但傳統上好像都還是叫菜燕),他的比較便宜,一個20元,買五個等於送一個,剛好補充膠質。而本來要搭的公車一直沒有來,忠孝幹線的公車卻空空如也沒人搭,還要司機開著車門廣播停靠的車站,其實車子甚至還有新車的味道耶,我就上了車,一路竟然就只有我一個人一直到下車,司機還很盡責的每站都報站名,我問他怎麼都沒人搭,下班尖峰時間耶,他說可能是剛上路一星期,大家還不習慣吧,寧願擠別的同路線公車,卻不肯上他的車,這也怪了,也許大家都像我一樣誤以為是直達新開幕的南港展覽館的接駁車吧,我上車前還先問是否每站停靠才上車,也許大家的疑慮都一樣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