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P1260 Power 1/Heidi (60min)

昨晚我很罕見的因為接著CSI又連續看了三個我從來不看的政論節目(沒辦法,我對老是貶低女性的政客特別感冒~>"<~),結果半夜才上床,早上可得了現世報,頭昏腦脹,但因為是Heidi的課捨不得缺席,只好幾乎閉著眼睛出門。

七樓大教室今天同樣來了21個同學,6;45早課只有Heidi這節課會超過20個人,可見受歡迎的程度,有三分之一並不是平時的熟客,一般我們都自動集中在B區,但最後進來的同學都會在A區。

靜坐後三聲OM開始,起身兩腳併攏,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吐氣前彎,今天算清楚了,來回重複八趟。然後配合呼吸速度抓對側手腕側彎來回重複,兩腳膝蓋內側要夾緊向中間集中,但肩膀放下來。

接著開始拜日A五趟,後退與前進都用走的,前二趟從Plank直接經過Chaturanga趴下接Cobra,Heidi來推我一次下犬式,第四趟開始與之後的Vinyasa可以練習標準Chaturanga與上犬式。

第一趟站姿動作,右腳往後弓箭步,兩手往上合掌停留5個深呼吸,馬上就被Heidi調整後腳大腿要往上提,她要我們臀部先往後翹、讓後腳大腿往後、維持後腳不變把尾骨捲,果然如果沒有老師再提醒,Alignment重點又通通還給Patrick了,慚愧…回正手撐地、左腳往後往上Do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由於剛開始Heidi的口令是左腳往後,結果我們都沒會意過來,只回到下犬式,後來才懂原來今天都加上狗劈腿^_^lll…回下犬式,Vinyasa換右腳往前換邊重複。最後下犬式停留5個深呼吸。

第二趟站姿動作,下犬式左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在背後成牛面式停留5個深呼吸,膝蓋慢慢跪地,兩手合十胸前往左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Half Split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接左腳往後往上Do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右手扶右腳小腿停留5個深呼吸,沒想到一直想著後腳內旋就真的能很好的保持平衡,即使腦袋還在睡眠狀態中,哈哈~回下犬式,Vinyasa換右腳往前換邊重複。最後下犬式停留5個深呼吸。

第三趟站姿動作,下犬式左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在背後握拳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重心往前Warrior III停留5個深呼吸,後腳落地、膝蓋慢慢跪地,把拳頭放後腳上繼續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接左腳往後往上Dog Split、這次後腳膝蓋彎像蠍子的腳、先把兩手手肘彎、胸口往下再把手臂推直停留5個深呼吸,回下犬式,Vinyasa換右腳往前換邊重複。最後下犬式停留5個深呼吸。

第四趟站姿動作,下犬式左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彎像Cactus,慢慢後彎胸口打開再把兩手伸直夾耳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手撐地、左腳往後往上Dog Split彎膝蓋、胸口往上翻接Wild Thing停留5個深呼吸,重點是肩胛要夾緊,回下犬式,Vinyasa換右腳往前換邊重複。最後下犬式停留5個深呼吸。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

坐姿先把右腳外翻、左腳彎腳底貼右腳膝蓋,左手繞過背後扶右腳大腿內側、右手掌心朝下放左腳膝蓋下方,向左後方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把左腳往前深直,成為單腳的臥英雄式躺下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把左腳舉高,兩手扣大腿後側或是腳趾停留5個深呼吸,換左手扶左腳小腿、把左腳往左打開停留5個深呼吸,右手往上夾耳,Heidi說重點是多伸展右腳大腿前側,因此左腳不用打得太開,回正腳放下,推地起身換邊重複。

最後直接把外翻的腳鬆開,開始接躺姿後彎,我第一趟先推橋式起身兩手背後握拳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手鬆開用手肘撐地;後面二次才開始接輪式,Heidi提醒把兩腳大腿往後推、胸口打開,因為實在睏得真的都盡量眼睛閉著練了,但是身體的感覺卻很好,因為不靠眼睛去找腳的位置,感覺能更往內了,粉舒服~

回到地板,肩立式停留一分鐘,Hal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接魚式停留10個深呼吸,最後兩腳彎進胸口、大腿與地板垂直、小腿與大腿垂直成90度,兩手往兩旁平伸,Heidi要我們注意膝蓋併攏的輪流往兩側扭轉,注意膝蓋不要一前一後,才表示骨盆沒有歪斜、而能真的扭轉到腰的位置,因為這是counter pose,重複來回幾趟後躺下攤屍休息,起身一聲OM後下課。

課後我請問Heidi幾個坐姿與躺姿的動作,不對稱的時候到底哪隻腳才是後腳要內旋?Heidi說即使在TT時也會有老師提出相同的問題,因為有的時候不容易分辨,例如Tree Pose彎的腳是前腳、所以要外旋,站的腳才是後腳要內旋。我說其實Anusara也學過很多次了,John Friend大師的課也上過,但就這一次我特別學了之後有感覺,好像突然有點領悟了,Heidi笑著說Good boy! 老師,是Good lady啦(老得不好意思說是girl)。

下課時看到外面已經下起不小的雨了,好加在今天早上因為沒睡飽動作遲緩,還有時間先看了氣象報告,知道今天一定要帶傘才出門,不然出門時六點多根本沒雨,下課後鐵定淋成落湯雞,也算是失之桑隅、收之東隅啦(牽拖太遠…)

接近中午的時候芙美來找我,問我有沒有可能重開辦公室的瑜珈課?我笑說最近筱梅與瑞蓉都要到新工作去了,剩下會想來上課的人更少吧,我的原則是我不拒絕,但我也不再積極,要請同事們自己積極一些,自己找同學、自己喬場地,水到渠成時來找我,我很樂意隨時為大家再次免費服務,但是我不再固定時段,也不會再去空的教室裏等同學,同學們有興趣的請自動自發,這樣才會珍惜機會,我則一切隨緣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