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P1226 Ashtanga 2/Emma (90min)

我上次上Emma的課是在去年12月中旬的Workshop,但11月底之後就沒有練過整套的Primary Series,算來已經快三個多月了,實在有點久,難怪我今天看著下午的課表想多上節課時,直覺就想選上Emma的Ashtanga 2,雖然不確定自己還記不記得練習的感覺,不過總要跨出第一步。

下午3:30上Ashtanga 2對我也是新的經驗,平時這個時間其實家人都有假日的活動,但今天孩子們反而想待在家,所以我就出門上課。3B小教室只有11個同學,其實相當寬敞。Emma看到我來,馬上就問我的手臂怎麼樣啦?我答說Better,因為沒有全好,不過應該不會影響練習。

Emma先提到Jivamukti又要在3月28~30日到台北Pure了(http://www.pure-yoga.com/ct/taipei/pureevents/event.php?event_id=290),而隨著日子逐漸接近,她說Linda老師的energy似乎與日俱增哩,因為Linda與Sharon老師有很特別的情誼(之前聽同學說是乾女兒耶),當然也鼓勵大家參加Workshop。

靜坐後起身山形站姿,頌唱Ashtanga Invocation,很久沒聽梵文的口令了,這班同學並沒有人舉手說是新生,不過Chanting跟的都不太有自信,所以Emma把斷句弄短一些,後來開始練習時,發現體位法的程度落差也蠻大的,前跳或前跨有的腳步聲很沉重,不過Emma堅持這節課是Ashtanga 2,所以要有一定的水準。

最怪的是,明明就只有11個同學,才剛開始拜日A,後排就有同學開始調墊子,沒多久,第一排的同學也停下動作調墊子,嚴謹的Emma當然就要大家都停下來,她說我們的練習範圍就是自己的這張墊子,因此要練習把動作控制在墊子內,不要去侵犯旁邊同學的空間,因此不是去移動墊子、而是要改變自己,尤其在超過60人的Workshop時更是如此,人與人緊臨兩側,就更要注意自己的移動範圍,而不是要空間適應自己。

拜日A五次,Emma來推一次下犬式,拜日B三次,其他的大部分動作都依序練習。第一個調我的動作是Utthita Parsvakonasana,要我Uddiyana Bandha收緊一些再扭轉一些;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幫我拳頭到地,要我大腿用力保持平衡;Parsvottanasana用口令要我重心往前一些,到了位置就要我停著別動;Virabhadrasana B來調我的骨盆位置平行;Utkatasana要我腳趾抓緊地板,我平時習慣腳趾離地讓重心多落在腳跟上,不過Ashtanga看來不能這樣練。

有同學好像因為不會單盤,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不知道換了什麼動作,聽到Emma跟她說Ashtanga不可以加其他的動作進來,扣不到腳趾可以用小毛巾幫忙,但不可以換動作,

下犬式前跳到Trianga Mukhakapada Paschimottanasana Emma沒有用口令說直接跳成完成式,不過我就一腳直、一腳外翻的跳過去了,Emma在後面看到還說”Good, Lucy!” 所以老師是時刻盯著我們的喔。

Marichyasana C與D是本來就做不好的動作,今天Emma沒來幫我,我大概離綁手的完成動作太遠了XD。

Bhujapidasana Emma要我們停下來看示範,似乎是因為有同學不知道這個動作是要接起來把兩腳伸直Tittibhasana A,輪流單腳彎Bakasana再後跳接Vinyasa。看完示範後再練一次,Emma要我把腳走到手腕後方去。她說她的髖關節上週起就不舒服,所以無法示範Kurmasana,所以我聽口令就做了,Emma還說就是Lucy做的動作,不知道是不是很多同學聽不懂梵文的動作口令、又沒有示範,所以呆著沒動作吧^_^lll…Supta Kurmasana Emma來幫我,要我握著她的手腕,所以沒用小毛巾拉,老師的力量更足夠。

第二次停下來的時候Emma說要借我當示範,要把我嚇死啦,Ashtanga怎麼有我能示範的動作?原來是Chakrasana,還好今天脖子還蠻鬆的,示範時也沒漏氣,手肘夾緊成90度是平常Angel就訓練有素的,成了Emma講解的重點,Emma說一節課裏還要翻上好幾次,大家繼續努力,後來我才發現原來自己翻得過去的人真的不太多,有的會偏一側,不過每個人的身體狀況真不一樣,我學這個動作就是一次到位,沒有經歷過翻不過去的狀況。

我發現自己整套動作順序沒忘掉太多,不過Supta Konasana之後到Urdhva Dhanurasana之間的動作我就比較不清楚,因為Mysore練得勤時也還沒練到那個程度,所以是扣腳趾、還是握腳板外側、什麼時候接Vinyasa都得一個一個聽口令才會做。不過這也是Emma的堅持,她要大家在Led課程一定要跟口令,今天就有兩次在Vinyasa時停在上犬式與Chaturanga,一直要自己把動作超前的同學回到前一個位置上,她說這是團體的練習、不是個人的練習,最後還以她會盡量多說中文為交換條件,要大家跟著口令,哈哈哈,不過後來好多了。

Supta Padangushtasana A 與 B Emma都來幫我調正骨盆的位置;Urdhva Mukha Paschimottanasana要我手肘內收夾小腿。

Finishing Sequence,Emma要我Urdhva Dhanurasana時持續看著地板;另外強調要先Sarvangasana不要先到Halasana才上去,這樣動作順序不對,我就是犯了這個錯誤啦,下次不敢了~

Sirsasana很久沒練習停很久的時間,但我今天成功跟著口令完成AB也回到兩腳伸直才有控制的下來,自己覺得有進步了~ Tolasana還是提不起臀部XD。Vinyasa前跳回站姿,跟Emma頌唱closing chant,實在有點喘哩,而且比Invocation還不熟,零零落落的,所以斷句更短了~Vinyasa後攤屍休息,起身一聲OM下課。

Emma提到下個星期Pure就會有Hot Flow的課程,而我們現在上課的溫度是26度,Hot Flow是30度,要在多四度的高溫裡練習動態的Vinyasa,直說Hot Power is crazy! 哈哈哈,我知道Emma以前就曾明白表態她是不喜歡Hot的人,她上課的溫度比早上Angel的Hatha 1低多了,所以也許Angel的課已經是Hot啦。

練習完Primary Series的感覺很不錯,能持續沒偷懶的作完每個動作,也覺得自己真的很努力喔。但是還不敢想自己什麼時候要回Mysore,雖然我很喜歡Emma幫我調整的方式與她上課時的磁場,不過還是隨緣吧。

課後打電話回家問晚餐要帶些什麼,沒想到還是Subway,我是很喜歡這個選擇,因為全麥麵包加上多種多量蔬菜、吃了又不油膩,家人能跟著吃最好,現在老大已經願意連生菜一起吃,所以是鼓勵孩子補充蔬菜的好方法,但老二現在還停在要由媽咪我代勞把蔬菜吃光的階段,讓我還是傷透腦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