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P1232 Gentle Flow/Angel (60min)

今天早上沒選早課,睡到老公七點來叫我,可真難得是睡在床上把兩個小寶貝給叫起床的。早上工作還是很忙,不過至少瑜珈課可以恢復正常,中午來上Angel的Gentle Flow,在一樓櫃台又遇到彩嬌老師,我以為她也是來上Angel的課,沒想到她因為沒看課表,根本不知道Angel有課,所以上別的課。現在中午其實熱門的課還很難約,報到時櫃檯都會先問有沒有預約?因為連現場後補都滿。

不過都在八樓更衣室,有時間小聊了一下,她停課十個月了,頸椎的問題還沒全好,所以先不練習倒立。我問她還有沒有在以前的瑜珈教室教課?她說有,不過最近教室要搬家了?我問是搬得更大、還是變小?她說學生很少,所以會換成小教室了,還說我們這批學生都走光了,影響很大,其實像我辦公室原來最盛時期有十多個人都在那裡,現在卻完全沒有了,可以想像經營慘澹的狀況。我說不上來複雜的感覺,因為我們曾積極的建議過練習的方式,但是不為經營者接受,甚至要求我一天不要上二節課,所以學生練習到一個程度後沒有發展,就會另尋出路,加上大型瑜珈中心陸續開業,市場競爭激烈,我只能說遺憾,也祝福新的開始能有新的契機吧。

這節課也是全滿,這個時段我碰到的熟人就多了,約50個同學,中間4張墊子全滿。靜坐後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站姿兩腳打開墊子寬,兩手往上握拳夾在耳後配合呼吸速度側彎,來回各重複數次;然後兩手往上握拳夾在耳後,左腳墊起,身體向右扭轉,反向重複,來回各重複數次。

拜日式是Angel特有的Ashtanga拜日A的變化式,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前彎,吸氣起身手扶小腿、身體與地板平行,吐氣再次前彎,吸氣右腳往後弓箭步、兩手手指用指尖墊,吐氣下犬式,吸氣Plank,吐氣Chaturanga,吸氣上犬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手指用指尖墊,吐氣前彎,吸氣起身手扶小腿、身體與地板平行,吐氣再次前彎,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兩手放下回到山形。換邊重複,來回右邊與左邊重複各四次、共八趟。

今天的Sequence又是另外一種形式,每個動作停留3個深呼吸,只有中間的動作一直換掉,由於間歇穿插Low Lunge與弓箭步,而且一直抱手肘前彎放鬆,所以並不累,反而是蠻輕鬆舒服的一節Gentle Flow,非常舒服的練習,但是細節一樣要求不馬虎喔。

第一套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前彎,吸氣右腳往後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停留3個深呼吸,重心往前、兩手手指撐在肩膀正下方、手臂伸直、後腳抬高、骨盆擺正的Standing Pose、眼睛往前看停留3個深呼吸(這是每趟都重複的動作),後腳放下併攏前彎停留3個深呼吸,直接左腳往後換邊重複。整套動作各重複來回三趟。最後兩手互抱手肘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

第二套右腳往後Low Lunge,兩手成Eagle Arm後彎停留3個深呼吸,回正接手臂伸直的Standing Split停留3個深呼吸,後腳放下併攏前彎停留3個深呼吸,直接左腳往後換邊重複。右腳往後Low Lunge,膝蓋跪地Bind Side Angle Pose停留3個深呼吸,這個動作Angel就一定會來喬我的身體往上翻開,回正接手臂伸直的Standing Split停留3個深呼吸,後腳放下併攏前彎停留3個深呼吸,直接左腳往後換邊重複。最後兩手互抱手肘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

第三套右腳往後Low Lunge,兩手背後合十後彎停留3個深呼吸,回正接手臂伸直的Standing Split停留3個深呼吸,後腳放下併攏前彎停留3個深呼吸,直接左腳往後換邊重複。右腳往後轉向右邊,左腳彎、右腳勾伸直,兩手指撐在身體前面停留10個深呼吸,這個動作Angel就會來喬我要捲尾骨,膝蓋要往後撐開,回正接手臂伸直的Standing Split停留3個深呼吸,後腳放下併攏前彎停留3個深呼吸,直接左腳往後換邊重複。最後兩手互抱手肘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

第四套只換一個動作,右腳往後、兩腳伸直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接手臂伸直的Standing Split停留3個深呼吸,後腳放下併攏前彎停留3個深呼吸,直接左腳往後換邊重複。兩手互抱手肘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

第五套右腳往後Low Lunge,左手抓右手手腕往左側彎停留3個深呼吸,回正接手臂伸直的Standing Split停留3個深呼吸,後腳放下併攏前彎停留3個深呼吸,直接左腳往後換邊重複。右腳往後弓箭步,兩手背後合掌後彎往上看停留3個深呼吸,回正接手臂伸直的Standing Split停留3個深呼吸,後腳放下併攏前彎停留3個深呼吸,直接左腳往後換邊重複。最後兩手互抱手肘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

第六套右腳往後弓箭步,兩手背後成牛面式後彎往上看停留3個深呼吸,回正接手臂伸直的Standing Split停留3個深呼吸,後腳放下併攏前彎停留3個深呼吸,直接左腳往後換邊重複。右腳往後Low Lunge,兩手背後握拳放在大腿後方後彎停留3個深呼吸,回正接手臂伸直的Standing Split停留3個深呼吸,後腳放下併攏前彎停留3個深呼吸,直接左腳往後換邊重複。最後兩手互抱手肘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

第七套也是最後一套站姿動作,右腳往後三角式停留3個深呼吸,回正接手臂伸直的Standing Split停留3個深呼吸,後腳放下併攏前彎停留3個深呼吸,直接左腳往後換邊重複。右腳往後手指撐地在前腳內側的反轉三角式停留3個深呼吸,回正接手臂伸直的Standing Split停留3個深呼吸,後腳放下併攏前彎停留3個深呼吸,直接左腳往後換邊重複。最後兩手互抱手肘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

我覺得很舒服的Standing Split其實不是每個人都覺得輕鬆,我前面的新同學呼吸就很喘,最後幾次一直停下來休息。肚子要收真的很重要,不靠手去撐、身體才會輕起來,後腳也才不會成為負擔。

今天最辛苦的動作其實是Squat Down,手肘撐開大腿內側在胸前合掌,Angel一直說大家都是用手臂,要用手肘,還示範哪裡是手肘,哪裡是大腿內側,哈哈哈~先把臀部降至與地板平行處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來喬我的尾骨捲著再把臀部完全蹲下去再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配合呼吸速度重複七次來回,大腿真的有點開始酸了。

還好已經就接最後三個動作,Cat & Cow重複三次,然後是手撐地的Cat Twist各邊重複二次,最後是Table推到下犬式重複來回五次,Child Pose後攤屍休息,我得趕上班囉。

天氣回暖,在路上又看到老先生騎著腳踏車賣燕菜的推車,招手買了二個,其實一個25元有點貴,以前我都自己作,現在一方面沒有時間,二來還能感受一下已經快消失了的老味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