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P1235 Yin/May (75min)

今天晚上其實7:45有Heidi的Hatha 2,但我衡量身心狀況還是最適合Yin,課前還是去沖澡,把下午Gentle Class的汗水洗乾淨。距離上次上May的Yin已經隔了三個月,其實我很喜歡上次的課程,因此很有期待。這也是我第二次選她的課,對於她的口令與說話的溫柔方式還在適應中,因為平時都是習慣Angel與Heidi在罵偶啦…

不過這節在6樓大教室的課其實沒有預約時那麼滿,約三十個人,可見真的想上課的話、耐心排後補機率還是很高的。有一群該是May的學生群們,上Yin前竟然在練輪式與頭倒立…可真特別,不過當他們上課期間一直說話與發出笑聲時,May好幾次要他們把心靜下來,另外對於上課教室的溫度頻頻詢問同學的意見,其實調得蠻好的,並不會太冷、但也不會太熱。

靜坐後三聲OM開始,今天沒有用Bolster,所以動作上與上次我上的Yin就不太相同。第一個動作上次練習過,面向下、手肘撐地,兩腳成蝴蝶式、腳大拇指相貼、膝蓋往外打開,伸展髖關節停留三分鐘,May要我臀部往前一些,然後把兩腳直接往外伸直停留10個深呼吸,推回Child Pose膝蓋外開、把肋骨夾在大腿中間、掌心推地停留10個深呼吸。

第二套動作坐姿左腳外翻Trianga Mukhkapada 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三分鐘,起身直接往後躺下單邊的臥英雄式停留三分鐘,May來幫我把骨盆往上翻了幾次,推地起身,兩腳往前伸直,把磚塊放在腳板前面踩住,兩手握磚塊兩側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三分鐘,吸氣起身,換右腳外翻換邊重複前兩個動作。

第三套動作趴下,把右腳勾起往右90度、骨盆往下壓,然後左手往上伸直、右手往左穿過左手下方、掌心朝下,把下巴扣住右手臂前側停留三分鐘,伸展右邊手臂外側,May要我額頭貼地、否則下巴貼地過久時頸椎的壓力會過大,她說Yin的動作可能會覺得很酸,但不能很麻,如果已經麻到都失去知覺就應該回來讓血液流通後才繼續,然後把往前伸直的右手往後像牛面式的手揹背後,兩手在頸後互扣再停留三分鐘。May說Yin瑜珈會讓人覺得五分鐘像一世紀那麼長,就是在訓練我們的心志,而且確實檢查自己是不是真的已經完全的放鬆了?然後把手鬆開放在身體兩側、臉往右邊看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May說瑜珈體位法的練習重點之一就是心神的收攝,因此要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這樣面對外來的困境時、我們才能安定內心、不因此被干擾或打攪,這也是瑜珈練習很重要的一部份。她說話的聲音很細,一直要柔軟度還不夠的同學不要著急,也不要因為她走過去要幫同學調姿勢時就很緊張,哈哈,我是最喜歡老師來幫忙調姿勢的,尤其是Yin Yoga,差個角度有時差很多、或是停久了定位會跑掉,老師調一下就不會白費工夫。

第四套動作是右腳往前的Pigeon Pose,今天身體要往左斜前方,先用手肘撐地伸展右側下背部與側腰的部份,然後前趴停留三分鐘,May來幫我把身體往下壓緊更多,她強調這個動作要把臀部往地板方向「種下去」,因此重心在後面、不是往前,其實就是捲骨盆的意思,只是用語不一樣,不過對我蠻有用的,一直想臀部而不是髖關節的時候,側腰後面的位置伸展很強烈,反而不覺得開髖很辛苦了,起身第三個動作是Hanumanasana前彎停留三分鐘,然後用右手肘撐在右腳小腿外側、掌心托住側腦,身體往左上方翻開停留10個深呼吸,再把左手繞過身體後面扶右腳大腿內側再把胸口往上翻開停留一分鐘,回正換邊重複。

May說今天都是做後彎,所以最後第五個動作要做後彎,把磚塊橫放立起放在胸口正下方趟下手腳鬆開、頭頂點地停留三分鐘,然後把磚塊拿開,重新把骨盆捲內、胸口打開後攤屍休息三分鐘,起身前兩腳併攏靠近胸口,順時鐘與逆時鐘方向各繞三圈按摩下背,從右側推地起來,一聲OM下課。

回家後感覺心情放鬆多了,這就是Yin的妙處,我很喜歡May的Yin Yoga,將來有機會想選看看她其他的課程體驗看看,也許會有另一番不同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