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循規蹈矩的遺憾?

要整理這個周末六節Patrick老師的Note其實是很大的工程,已經是個中年婦女的我,其實隨著像是整套Workshop課程的結束,才發現自己真的已經體力耗盡,原有的學習興奮感已經被排山倒海而來的疲勞逐漸淹沒,沒有足夠力氣的身體部位開始逐漸出現痠痛的預期副作用…但是非常感謝認真的老師們努力教學,讓我們有機會再深度學習。

但是有件事情實在需要瑜珈中心的管理階層重新思考,也就是類似Patrick老師的這類熱門課程的預約方式,不要讓會員剛開始就疲於奔命、到最後卻是混亂收場,卻還是造成不公平的情況。

其實教室裏可以放進多少墊子可以由瑜珈中心事前先行決定,因此如果要放到超過平時的數量,就該在開放預約前決定好接受預約的數量,以免會員不斷反應無法順利預約到課程,讓有的同學得二天前搭第一班公車拼命想辦法趕來現場預約,或是外縣市的同學電話撥上超過半個小時、還要祈求電話被接起時還能預約上,候補的不安全感像洗三溫暖實在不是很舒服是其次,現場按規定排候補又是另一番折騰,但最後卻讓在櫃檯向老師吵著沒有後補到的同學趁亂全部都沒票進了教室,那其他大多數照著遊戲規則的會員們權益在哪裡?

我在課堂間休息時間時聽到好幾位乖乖等候補通知、卻沒拿到票的同學不敢進教室上課,但當他們知道有些會員未照遊戲規則,卻跟著Patrick老師就進了教室,震驚與失望難掩於色。非常努力想辦法照遊戲規格預約的同學們,上課前都會有人來先收票,no ticket, no mat,那後來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有會員甚至忿忿不平、很不客氣的說:會吵的就有糖吃嗎?

更離譜的是,竟有無票進教室上課的同學在一樓櫃檯前大聲笑著說「我都沒預約啊,也是就進教室上課」,這是要大家群起效倣,還是循規蹈矩的同學被狠狠嘲笑了一番?

我很少寫意見調查表,但是這次很認真的寫了一張交給櫃檯,也許小小的聲音也沒有什麼影響力,只能肯切的希望瑜珈中心能了解會員在渴求學習機會而造成的激烈競爭,未來該有合理與有效的解決方案,至少不該再有類似不公平的狀況,不預約、沒排上候補、卻沒有票仍進了教室上課,等於打破了遊戲規則,這種不合理的狀況未來不應再度發生,否則瑜珈中心所辛苦建立的制度如何讓其他會員尊重?請維護依照預約規則的同學們的權益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Lucy,
其實我們都在現場候補,只是原本半小時前排隊卻突然變成一小時前就可以排,我們到了現場才知道,另外我個人是早上六點就開始打電話到快七點才接通就已候補七了,在一樓等的時候正好遇到老師,有同學告訴他前一天排候補沒補到,排在她後面的卻補了進去,因此在樓下等以免又發生同樣情形。我想老師是出於一片好意罷,我知道有同學在教室外吵,而我是靜候通知,就如echo所說她也沒料到可以進來上課。這整件事確實很亂,我也是循規蹈矩半小時前排候補,前兩天六點打電話。

Lucy 提到...

其實會亂就是因為有例外
臨時改了預約規則
臨時改了候補規則
臨時改了進教室的規則
結果大家得靠運氣 而不是照規則
遵守規則者會作何感想?
他們的心聲有人聽見嗎?
管理階層應以此為戒
謹慎思考下次如何提前公佈規則
否則每次這樣亂
難道最後還是繼續用各種不同的例外方式來解決問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