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5日 星期日

1456竹葉─好久不見

好久沒上竹葉老師的課,我在這個瑜珈教室只剩最後的兩天,剛好遇到週日值班,順便繞過來看看老師。

8:30的課,以前Flora和我都是半小時前開門就去自己暖身,今天我8:20到,教室裏卻只有竹葉老師一個人,我還是第一個,和老師敘敘舊,開始上課時才6個人,到9點才陸續共來了10個人,現在的出席率真是很低了。難倒傳統的小教室真的要逐漸示微了嗎?

竹葉老師問我還會不會續約,我說暫時不會了。不續的原因除了時間選擇少,還有學費考量外,最重要的是我還能學到些什麼?持平來說,傳統教室以柔軟度伸展見長,簡單說就是每天拉筋,因此即使其它體位練得平平,10個同學裏都有一半能前後劈腿,但若要論Alignment,老師卻不太合格。

以今天為例,竹葉老師也還是用錄音帶,讓我有點小失望,而細看她的蛇式,手指沒有撐開,手肘伸直打死了、肩膀也聳起,資深同學的狀況更糟,把蛇式當貓式,只用膝蓋跪地,鼠蹊也沒有下壓,錄音帶聽了上千次,錯誤卻從來沒有人糾正過。更別提下犬式與站姿前彎了,大家還是一直猛烈的上下振動,Low Lunge的前腳膝蓋外翻,後彎仍然是推腰,看了餘心不忍,但又愛莫能助,難怪同學們會陸續離開。

竹葉老師說她已經沒有再進修的動力了,所以我可能很久不會再見到她了,不過以前也跟她學習很多,謝謝她了。

今天錄音帶後的伸展有些施老師的影子,滾背幾次躺下,兩手往上伸直,身體轉向左邊,右手往上提拉,畫個大圈、身體丟回地上,換邊重複,走二次。兩手往兩旁平伸,左腳抬高往左上方、再往右手臂方向扭轉,回地板,換邊重複。右腳彎踩在左腳膝蓋外側,兩腳膝蓋倒向左邊,打直的左腳彎、右手抓左腳弓開,換邊重複。

腹部動作是竹葉老師的特色,第一個把兩手交叉抱後腦,兩腳伸直先離地五公分,左腳往上舉高再放下不碰地,來回八次,換邊重複。第二個動作是躺姿的樹式,吸氣上半身起身,把伸直的腳舉高,兩手大拇指往上、兩手往前靠進舉高的小腿兩側停留,來回五次,換邊重複。

橋式臀部推高,兩手往上伸直,輪流將膝蓋往兩側移動,但下個動作的意義我就不解了,是把橋式的臀部快速上下擺動,是練腹部嗎?回到躺姿,兩手交叉抱彎起的兩腳膝蓋倒向左邊,頭頸部跟著轉。

滾背五次、頭腳不落地坐起,改成腳趾墊起的Hero Pose,兩手交叉反掌往上,然後把前彎額頭貼地,掌心往前推,停留後背直起身。右腳往前成Low Lunge,竹葉老師的前腳腳度是小於90度的,所以臀部才會很低,這樣很傷膝蓋。身體先左轉左側彎,左手摸左腳腳跟,起身右轉向右扭轉側彎,右手摸右腳,回正兩手掌輪流放兩膝蓋兩側側彎,起身把兩腳膝蓋伸直,成為兩腳前後前彎Parsvottanasana,然後是前後劈腿,再把前腳彎成90度,右手壓右膝血海穴道,左手壓左腳板湧泉穴,前趴停留,再把兩手往前伸直停留。起身後腳彎,左手壓左腳腳背、腳底貼往左臀外側,然後左手肘勾左腳背,兩手交叉往後踢開停留,再把兩手反掌往上海狗式,往前趴往右腳暁腿放鬆,起身收腳,換邊重複。

坐姿兩腳左右打開,又是個快速的左右側彎摸腳背,然後才是輪流側彎停留,下面的手先反掌,兩手抓腳趾上翻,起身手不鬆開,下巴扣手臂往前、與腳大拇指同時貼地。

這時已經過了下課時間,我也該去上班了,所以後面的後彎部份就沒練習,先離開,希望未來有機會再見了,竹葉老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