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9日 星期三

P394 Hatha 2/Angel (60min)

中午上Angel的Hatha 1已經很耗體力,晚上再上Hatha 2,真像是挑戰體能極限。晚上六點的課,從辦公室要用衝的才來得及,我是最後一個滑壘進教室,才剛坐好就三聲OM開始了,氣都還沒喘過來。3A教室,約20個同學。

熱身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早上下課時就覺得左邊頸側又開始不舒服,中午上過課後好多了,晚上又再好一些。

第一種傳統拜日式來回各3次,共走6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前腳收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鼻尖貼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第二種拜日式來回各3次,共走6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幅度要增大,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下犬式,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由於位置在鏡子旁邊,難得有機會描一下自己後彎的角度,尤其Angel要我們鼠蹊前側不能有縐褶,有時真是要對一下鏡子才知道自己作確實了沒有。

左腳往後Warrior I、兩手背後握拳後彎碰膝蓋後側,停留十個深呼吸,左腳往前併攏,兩手手肘互握前彎,換腳重複。

左腳往後Warrior II五個深呼吸,左手摸左腳小腿,右手貼右耳側後彎十個深呼吸,左腳往前併攏,兩手手肘互握前彎,換腳重複。

兩腳打開兩倍肩膀寬,身體向右側彎,左手貼左耳,右手順著右腿外側往下摸到小腿外側或腳踝五個深呼吸,然後把右手與左手互握往右繼續伸展停留五個深呼吸,吸氣起身換邊重複,走兩次,後腳往前併攏,兩腳打開肩膀寬,兩手手肘互握前彎,換腳重複。

右手從右腳內側穿過,與左手在背後相扣,兩腳伸直,身體左轉往左上方看停留五個深呼吸,重心移到左腳,單腳站姿起身,把右腳往上抬,右腳勾舉高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把手鬆開、但右腳維持抬高,兩手往兩旁平伸停留五個深呼吸,再用右手勾右腳大拇趾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B開始後彎停留五個深呼吸(我已經大腿沒力、掉到地上了),再一次把手鬆開、但右腳維持抬高,兩手往兩旁平伸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一直說用力、用力、再用力!但她的結論是「只有我用力」,大家都笑了起來,老師呀,真是撐不住那麼久呀。換邊重複。

Squat,開始準備昆蟲式Tittbhasana,手掌一定要撐地才能把腳離地,回來時臀部不可以坐地,要把腳板往前踩地再鬆開,我還做不到這一點,重心還是太往後了。練習三分鐘,Child Pose。

Hero Pose開始練習Camel Pose,跟星期一又不一樣,今天第一次將手指尖先朝臀部方向放在臀部後方,慢慢(真的是要很慢、得停在身體成斜面的位置停留)推成Camel;第二次改為指尖往後;第三次兩手撐在腳底上;第四次最難,停在身體成斜面時,要把撐腳底的手離開在胸前合十停留,大腿瞬間就開始燃燒,根本沒辦法停留5個深呼吸再推成駱駝式,就已經掉下了來,還得重複第五次,我真的投降了,大腿完全不聽使喚。

Angel在這個姿勢上要求的角度是兩腳平行,而且要與肩膀同寬,因此距離很短,停留的時間都超過10個深呼吸,因此非常吃力,只能說以前我練這個動作的基礎沒練好,現在被老師調著角度去練,而我都選在前排,Angel每個動作都會來調我,一點懶都不可能偷。我看有的同學推起來時真的膝蓋會比腳跟開,已經無法維持平行,難怪Angel要我們用臀部坐腳跟內側的Hero Pose起身,也就是原來是內八的狀態,這樣起來時才會剛好平行,否則就會外擴了。

坐姿左腳外翻前彎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然後把伸直的腳用兩手抱靠近身體Krounchasana、背要挺直,Akarna Dhanurasana II,再接Marichyasana扭轉,我還是用抱的,Angel還來把我的肩夾推了一把,一定要挺得很直,換邊重複,攤屍休息,三次OM與三聲shanti下課。

下課後在更衣室遇到Wendy,還問Flora和我是上什麼Power課,怎麼兩個人的頭髮都是全濕的?不是Power,是Hatha呀。Wendy還以為是Warrior做到大腿酸,我們苦笑說是Camel呀,明天大概要擦痠痛藥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