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0日 星期一

辦公室的第58節教學

要如何將上個週末John Friend的震撼傳達給辦公室的同仁?要說三A實在是太「玄」了些,所以我想用最簡單的體位法來傳達這份感動,但大家能不能了解,可能要用身體去覺知,才能回頭來對照大師的經驗,也就是如何把粗糙變精微,對於身體還不敏感的人可能會感覺困難,這也是我的挑戰。

今天只有六位同學,秀峰、芙美、小珠、瑞蓉、玉書和筱梅,所以我打算去調整每個人的姿勢。我先用坐姿扭轉,大家的第一個姿勢扭轉時,幾乎都是胸口還面對前面,只有臉往後看,但調整之後,都有45度以上的扭轉幅度,玉書可以扭轉到兩肩前後一直線,用力的位置在扭轉對側的後肩頰,往後轉的肩膀反而要放鬆,就能創造更大的扭轉角度。因為扭轉是我的大弱項,所以我先用這個動作當例子。

然後是後彎,我選駱駝式,這是比較容易體會出大腿力量的動作,大家都不敢彎到去握腳跟,所以我一個一個去調,看看實際的問題,發現有人兩腳跪的位置沒有平行,然後臀部沒有內收,所以無法往前推出,接下來是肩頰沒有前推,頸部也緊張得沒放鬆,所以又卡住,所以我試著扶住她們,讓她們沒有「後顧之憂」的專注在大腿用力與臀部夾緊,果然就能達到比從前更好的後彎角度。

同樣是坐姿,先作一個兩手背後相握的動作,推腰的情形非常明顯,所以我去調動作時,同樣強調上半身要像山形般的直背,而且肩頰不是對折,反而是要向兩旁打開,否則明明是作肩膀,結果卻腰痠,就是完全做錯了。

前彎我選的是站姿前彎,最簡單的動作,但大腿用力內旋、髖骨往兩側延展,果然大家都因此前彎幅度更多,再把背打直、指尖抓地,讓腋下兩側有力延展,效果似乎不錯。

接著是樹姿,我要大家單腳離地時、另一腳的腳掌必須穩穩踩地,否則就得重來,強調站著的腳大腿用力的重要性,第一次腳只抬起90度,第二次才作樹式,第三次才加上手,要大家前一個階段沒有辦法保持平衡者,就不要到下個階段,務必做好基礎。

最後是坐姿前彎,同樣是大腿要用力,不能讓腳躺著睡覺,併攏時把大拇指相接、其他腳趾放鬆,果然能增加前彎幅度,然後把兩腳打開90度,把背打直前彎,但兩手不可撐地,逼大家腹部用力、大腿用力。

只做了六個動作,攤屍休息。我請大家體驗「暫停」,攤屍時最能顯現這個重要性,芙美睡了不願動,我還把她叫醒,因為攤屍不是睡覺喔,同學們~

不知道這樣的課程內容,大家感覺如何,希望明天每個人都告訴我大腿酸,那就有效果了,至於動作的體會,慢慢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