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5日 星期三

P367 Hatha 1/Angel (60min)

六樓大教室,上課同學該有40人,大家真是很喜歡Angel的課。巧的是我又選在春燕老師旁邊,與早上一樣,她第一次上Angel的課。

靜坐一分鐘,三聲OM開始。熱身的五個基本動作相同,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傳統拜日式,吸氣兩手夾在耳後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前腳收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在耳後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來回各7次,共走14趟,拜得真過癮。

兩腳打開兩倍肩膀寬,兩手背後握拳Prasarita Padottanasan C先後彎停留再前彎,Angel來把我的頭更塞進兩腳中間,起身把兩腳縮小至一個肩膀寬,同樣兩手背後握拳後彎停留再前彎,來回七次。我現在比較了解Angel對於後彎的要求是從腹部開始,所以慢慢的被調整的方式是更彎些,而不是Alignment,算是有點進步了。我雖然不是高徒,但嚴師還是蠻重要的。

左腳後退High Lunge,現在大腿彎到Angel滿意的(不是我們自己以為的)90度也比較沒有抖得那麼厲害了,停留5個深呼吸,後腳膝蓋跪、腳背貼Low Lunge,要我們注意臀部往內捲,才不會造成椎間盤突出(聽起來真可怕),接反轉的Side Angle Pose,因為是Hatha 1,所以只有胸前合十,停留5個深呼吸,成下犬式,換邊重複。

兩腳打開兩倍肩膀寬,膝蓋彎跪地,兩腳彎,腳踝要在膝蓋外面,兩腳勾,兩手手肘在前面撐地,臀部往後,腰不要下沉,左右劈腿的練習,停留一分鐘。

往前成Pigeon,但要先把前腳與前方墊子完全平行,腳板一定要勾緊才能保護膝蓋,後腳膝蓋先跪地,把臀部擺正,手撐地不可以撐膝蓋(以前的老師常要我們壓血海穴,原來會傷膝蓋,與蝴蝶式不可以壓膝蓋的道理一樣),慢慢把後腳往後走,所以臀部會懸空,但Angel說這樣的支撐應該像前面的Low Lunge一樣,重心穩定不會倒,她說前趴往往前腳會自然內收,就完全沒有做到這個動作的效果了。換邊重複。

回下犬式,起身開始站姿平衡,Angel說平衡練習非常重要,能強化膝蓋、核心肌群,並且能訓練意志力集中。站姿右腳彎成90度,右手扶右腳、左手叉腰,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把膝蓋往右打開,臉往左側看,要感覺臀部推向前、膝蓋往後,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把右腳勾緊放在左腳膝蓋上方,慢慢左腳往下蹲低,雙手胸前合十,停留5個深呼吸,再把左腳伸直前彎,兩手撐地時的手肘要內收放鬆肩膀,然後直接鬆開右腳,成為兩腳併攏、兩手握腳跟前彎停留,拱背起身,換邊重複。

Vinyasa成Hero Pose,兩手往上握拳夾在耳後,臀部輪流坐在兩側地板側彎停留。然後成Table Pose,Cat & Cow的練習,注意肩膀在手腕正上方固定好之後就不可以移動,然後是後腳往上抬高、拱背膝蓋碰額頭的動作,重複八次再換邊,同樣的重點,Angel說也許這樣會碰不到,但也沒有關係,基礎一定要做好,我也發現只要我作對方式,如果沒辦法做到最後的姿勢,Angel也比較少來調我,頂多伸展得更多些,所以我就會了解我的練習方向是對的,要更正原有的錯誤習慣很不容易,因為會有自己退步的假象,其實是原來就做得不夠好,只是現在碰到能正確而且有效指導我的老師,我覺得很棒。然後是面向上的Table Pose,先把胸打開推高,臀部推起後膝蓋要往前,夾背的感覺現在很強烈,甚至超過臀部推高的感覺。

最後是坐姿兩腳併攏前彎Paschimottanasana,Angel要我們能把腹部貼緊大腿的人,兩腳勾緊後腦杓,還要往前一直頂,而腹部無法貼緊大腿的人,Angel一直強調不如拿毛巾,感覺才會更伸展,不要第一個反應就是頭先往下掉,前彎是往前而不是往下,一直不斷重複,真是苦口婆心。

躺下單腳彎輪流放到對側地板的扭轉,攤屍休息。起身後三聲OM與shanti下課,很充實的一節課,春燕老師也說很棒的課,她雖然肩膀受傷,但還是能練習,應該覺得很高興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