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6日 星期四

P369 Power Hour/Angel (60min)

6B教室,11個人,其中一位如果我沒認錯的話,應該是香港來的Almen老師。靜坐三分鐘開始,雖然我還不容易配合Angel老師的Key,不過現在已經好多了。這節課前半部的內容與星期二中午的Power Hour是相同的,後面才有其他不同的坐姿動作。

熱身的五個基本動作相同,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拜日式A連續十次,同樣每次的Vinyasa上犬式都要加一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第一至三次下犬式停留5個深呼吸,後跳至Plank;第四至六次下犬式不停留,直接後跳成Chaturanga;第七至十次直接後跳成Chaturanga停留5個深呼吸,下犬式停留5個深呼吸。Angel諄諄提醒,每個動作都要作確實,Power Yoga需要體力,但是意志力更重要。

Vinyasa右腳往前Warrior I,兩手合掌往上看停留5個深呼吸,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手掌貼地Side Angle Pose停留5個深呼吸,臀部不能比膝蓋低,還來把我的身體往前拉~~~長,Vinyasa換邊重複。

Vinyasa右腳往前Warrior I,兩手合掌往上看停留5個深呼吸,Bind Side Angle Pose停留5個深呼吸,保持手Bind身體轉正、後腳墊起Circus停留5個深呼吸,手鬆開直接接Eka Pada Koundinyasana II停留5個深呼吸,手肘如同Chaturanga要保持標準90度角,重心往前推,現在我能停到Angel說下來的時候了,不過可也沒有很輕鬆,她說重點還是要把每Vinyasa作確實,因為標準動作最重要。Vinyasa換邊重複。

Vinyasa右腳往前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反轉Side Angle Pose,雙手合十胸前或是標準式Parivritta Parsvakonasana,其實以Angel老師要求的標準,整個腋窩要包住膝蓋才能練標準式,所以我都先作雙手合十胸前,除非老師說我能繼續把手打開,Angel兩側都來調整我,這個姿勢我其實學得非常不好,老師說身體不只是要扭轉,還要一直往前~往前~往前~結果兩側都失去平衡,哈哈,有調有差,慢慢抓正確的感覺,Angel老師很有趣,雖然她喊口令肺活量。Vinyasa換邊重複。

Vinyasa右腳往前Warrior I停留5個深呼吸,Bind Parivritta Parsvakonasana,這個動作我還覺得容易些,但只扣得到手,還抓不到手腕,扭轉對我來說都很高難度,但至少還能停留5個深呼吸往天花板方向看,一直記得身體要往前~往前~往前~手鬆開直接接Side Crow,兩腳往側面併攏伸直,然後把上面的腳平行的往上舉高,Angle再次強調這個不只是練平衡,不要只想著找到平衡點就把身體擺在手肘上,要像練Chaturanga把全身力量集中至脊椎兩側、腹部用力。Vinyasa換邊重複。

下犬式Dog Split,第一次腳跟勾緊停留5個深呼吸,腳抬高往前Plank停留5個深呼吸,Vinyasa換邊重複。第二次壓腳背停留5個深呼吸,腳抬高往前Plank停留5個深呼吸,Vinyasa換邊重複。

停在Plank,第一次輪流把單手離地舉高停留5個深呼吸,每次都接一次Vinyasa再換邊重複。第二次輪流把對側手腳同時離地舉高停留5個深呼吸,每次都接一次Vinyasa再換邊重複。回來的Chaturanga~可~真~~~吃~~~~~力~~~~~~~~最後站姿兩腳併攏前彎,兩手抓腳跟停留5個深呼吸。

起身開始站姿平衡,Angel說練習平衡是她覺得練習瑜珈最重要的,因為可以強化腹部、膝蓋與鍛鍊意志力集中。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 (額頭貼小腿)B C D 各停留5個深呼吸,注意勾腳趾的手肘要朝下、放鬆肩膀,Angel說這類動作我們會不由自主的肩膀用力,所以要更有意識的放鬆肩膀,直接將前腳往後、兩手合十往前Warrior III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往下成Standing Split,撐地的手肘要內收放鬆肩膀,站著同側的手抓腳踝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兩腳併攏前彎,Angel來幫我又壓了下背往下貼緊腹部與大腿。換邊重複,Angel不忘對已經快動彈不得的我們說,只剩半邊了,加油!

Vinyasa成坐姿,Marichyasana 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半盤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先往後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兩個肩膀平行對齊再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Angel來壓下我的肩膀,然後把伸直的腳往上用兩手抱進胸口Urdhva Ar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停留5個深呼吸,手鬆開成半盤的船式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雙盤、用兩手扣緊小腿平衡Garbha Pindasana停留5個深呼吸,接蓮花孔雀式,Angel強調重點是重心往前,手掌用力貼地撐起推地板,終於讓我同時把下巴與膝蓋離地,雖然只有一秒鐘,終於抓到感覺,Angel說試過就好,等未來慢慢手臂有力了,就會自然撐起來。換邊重複。

最後也是三點式頭倒立停留10個深呼吸,把兩手掌撐地直接往下成Chaturanga,接Vinyasa,這對我還太遙遠,好好先練倒立吧。Child Pose,攤屍休息,起身三聲OM、三次Santih下課。

這幾天烏煙瘴氣的,下課後心情好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