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8日 星期六

Anusara Workshop/John Friend (150min) 4-2

下午這節課的排程是Waves of grace ~ this Shakti-filled class will focus on forward folds, hip-openers and seated twists, Pranayama and mantra repetition are also interwoven into the practice. 中文翻譯寫的美妙:恩典如潮 ~ 這堂精氣神滿盈的課著重於前彎,髖關節練習與坐式扭轉。呼吸法和梵咒吟誦與體位法交織。

Jhon Friend說中午去J-market用餐,他說人有氣、物也有氣,他在那個餐廳裡可以feel the table、神像,他尤其喜歡中式古董傢俱,還說氣可以導引他到想去的位置,說這些話時還真不像個西方人呢。

這節課的重點是Hip open,因此著重在Pelvis骨盆。John Friend說刺激龍骨Tail of dragon,氣會上衝,像會炸開我們的頭,因為丹田is our core and power center。他說他曾拜師學過武術martial arts,他的老師不需實際碰到身體、也能打倒對手,所以他問他的老師為什麼chi so big,而他的老師其實是位身體light and small的八十歲Grandma,完全不懂英文,曾是Bruce Lee李小龍的老師。她的第一節課就是Horse stand蹲馬步一小時!

John Friend要我們把身體想像成vessel or cup,就可以collect the chi,再將身體各部位spiral旋轉向外、constriction收縮整合向內,就是Mulabandha形成兩種相抗的力量,就能打開能量。他提到Patrick剛去跟他學習時,老師與學生不需要語言的溝通,不需要translator(這時Felina在旁苦笑),身體的氣就能讓對方了解他的心意。

Felina的英譯中質量與速度都超好,但John Friend會隨時聽她的聲音、提醒她要氣入丹田,要讓最後面的人聽到與前排一樣的音量。

John 看到Felina是Space Yoga本月瑜珈老師,宣傳的圖片是Yoganidrasana,Yogic Sleep Pose,正是Hip open的代表動作之一,不過他說今天並沒有要做到揹腳,他要我們從基礎動作中感覺chi,讓自己more balance。他說power is balance氣會下沉,而人如果不夠沉穩,就不健康、常會感覺頭暈。而他有三十年教學經驗,他了解how to ground and open,心理非常敏感,但不會失去core,要我們融入磁場,但不能因為太敏感而被影響或拉走,我們要像魚在水中flow,與環境融合。他說”Go with Dao. Just in the right place. You are in the flow. You can learn how to PAUSE.”

他說我們第一次的Mantra頌唱too陽,因此要我們strong but sensitive and open,要聆聽整個空間,可以聽到老師及每個人的聲音,可聽到走廊外foot step的聲音,甚至可以聽到外面櫃台上calculator計算機的聲音,要學會聽到每個聲音,但不離開自己,保持open。他說fist principle: to be in the space,並且特別提到Akasha這個字的意義means Space,就是要與空間共存。

John Friend說他的長期教學已經對於受傷有相當多的經驗,that’s why we need teacher,save lots of time。重點是用陰補陽、用陽補陰,舉例來說Twist的動作不是要推前側、而是要推後面。他說Do right thing in the right time. 而走過就會留下痕跡。

John Friend問How to describe Tao?答案是No words.他說道存在於Space & Universe,其中包括五種元素The five elements:wood, fire, earth, metal, and water.而身處於space這個空間裡,我們要先重視的是聽覺,讓自己listen敏感,把這第一個感覺打開,並且保持steady。

John Friend要我們OM時先聽見老師的聲音,wait the breath first,把氣往下、聲音往上,聲音要與整體和諧harmony,坐著時感覺pelvis像stone、heavy and ground,呼吸則像teapot,會將底部先注滿,吐氣就像會倒出上方的茶水,這樣來回重複,她說don’t and we can’t control or force breath,不需要幫聲音變大,所以Ujjayi不要太loud,大到失去sensibility,但太quiet又聽不到,要保持quality of the sound從吸氣到吐氣的速度、強度一樣,他用sweet來形容聲音的質量,要我們更精緻(fine),但又不要too technical太嚴,就是融合在flow裏,領略其中的樂趣(fun)。

體位法的練習同樣是從拜日式開始暖身,動作大都是與打開髖關節有關的,包括Ciucus感覺肚臍位置要向內旋、Hip向外展開;蝴蝶式把手撐臀部後側,感覺腳趾用力、因此腳跟會離地;Pigeon練習了二次,朝左右兩側45度方向斜趴伸展;坐姿單腳外翻前彎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加上Twist,施力點在臀部兩側。所有的動作重點仍然是陰陽要調和,陽的位置要relax,但坐姿動作的上半身還是山型的感覺不會改變。兩腳左右分腿前趴Upavishta Konasana大腿內旋,坐姿動作勾腳時、腳踝要貼地不留空隙。坐姿單腳內彎、膝蓋盡量往後打開前趴Janu Shirshasana,然後接側彎Parivrtta Janu Shirshasana,John Friend親自來調我的肩膀貼緊地板、讓胸口往上。Hanumanasana,Monkey Pose前趴;Lotus,有同學無法單盤時,我聽到John Friend要幫她的助教先教她用抱小腿的方式伸展。

接著有扭轉的動作,二腳打開Squat,接單側Bind扭轉,John Friend也是親自來調我的動作角度,幅度很大,身體有近45度的扭轉;半盤Twist手放膝蓋下方Bharadvajasana II;半盤Bound Half Lotus forward bend;半盤拉腳近身體Krounchasana,Heron Pose。

這時John Friend問Chris ”Who is your top student?” 沒想到Chris竟然說了我的名字,讓我受寵若驚,John Friend指著在他面前的我說 “This one?” 然後要大家圍過來看我,他說 “I don’t know her. But I like her energy. You can feel the strong intension with soft mind.” 感謝大師給我這樣的註解。他要我示範的動作是Akarna Dhanurasana II,不過他說他從不用correct這個字,因為這個字有原本是錯誤的意思,因此他喜歡用adjustment,這代表已經夠好、還能更好。他說我勾腳的腳趾too陽,因此要我只勾大拇指,而且並不是全勾緊,而是在腳踝不離地的狀態,而其他四個腳趾分開放鬆,喔,真是很特別的感覺。Akarna Dhanurasana II這個動作他要我頭up、throat open,調好之後說 “Isn’t it beautiful?” 大家給我熱烈的鼓掌,課後我還去謝謝Chirs,讓我有獨特的機會讓大師指導我的動作。

最後Savasara時,在我正面前的John Friend幫我很仔細的按摩腳底,然後把我的腳板往外打開到小指都貼地,我感覺倍受恩寵,真是應了這節課「恩典如潮」的意義。下課前John Friend說將帶著我們的笑聲入夢,帶著期待明天更精采課程的心情下課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