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3日 星期一

P361 Gentle Flow/AK (60min)

早晨6:45的課也改為三樓大教室了,其實來了16個人也不少,不過教室大就顯得空曠些,每個人分到的位置就大多了,所以AK帶了些Arm Balance的大動作。但這節課有些同學的體力似乎有限,因此呼吸很喘很快,也許是這樣,所以AK三不五時要從下犬式回Table,上上下下的次數有點多。

靜坐後三聲OM開始,AK的起音很好,全班的聲音融合一體,大家都很讚。Kapalabhati兩次,第一次一分鐘約100次,吐氣拱背往下、吸氣拱背往上,重複三次;第二次一分半鐘,AK很厲害,從頭到尾的速度與氣力都維持同樣的速率,我在第二次的後面15秒就開始有點吃力,腹部收縮力量還是不足。再重複吐氣拱背往下、吸氣拱背往上,重複三次。

換腳交叉,坐姿吸氣兩手由兩旁往上,吐氣兩手合十胸前往下,重複六次。Cat & Cow 10次,推到下犬式,Walking Dog,停留5個深呼吸,兩腳併攏Dog split,Hip open,回下犬式,兩腳併攏換腳Dog split,Hip open,Child Pose兩手放臀部兩側。往前趴大貓停留5個深呼吸,Flora看我換了位置離毛巾很遠,還順手丟了條小毛巾給我,好鋪在臉下巴,真是貼心的舉動,對我的習慣瞭若指掌。

兩腳往後成趴姿,先把臉往右邊與左邊看(沒這麼快就累吧?),輪流把對側的手腳離地抬起,然後丹田一點著地停留5個深呼吸,推回下犬式停留。回Table, Cat Twist,換邊重複。

推到下犬式,對側的手抓腳踝外側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回Table,右腳吸氣單腳抬高、吐氣拱背膝蓋碰額頭,重複10次,先膝蓋跪地起身成Hero Pose,先把兩手放腰後放鬆手腕,然後把兩手往前伸直,四指內、大拇指外握拳再把拳頭往下壓,重複三次。其實下犬式不該酸手腕,會作這個動作似乎是因為有些同學的腳跟因為踩不到地板,所以力量全放在手腕上的緣故吧。推到下犬式,換邊重複。Table Pose,同側手抓腳往上弓開的平衡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Child Pose,實在有點多次。

再一次推到下犬式,停在Plank,接下來的Side Plank竟然可以做拉大拇趾的Vasisthasana,這是我最喜歡的Side Plank變化式,各邊停留5個深呼吸,果不其然,又是Child Pose。但推回Plank,要在Chaturanga停留5個深呼吸,推到上犬式停留5個深呼吸,下犬式再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是對側手抓對側的腳踝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所以動作組合說弱也不弱,也許這就是AK對Gentle Flow的詮釋方式,休息一下、再試一點。

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放前腳膝蓋上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兩手交叉抱後腦、再把兩手往後夾耳伸直停留5個深呼吸,Vinyasa後換邊重複。下犬式接Table,把兩腳往前伸直,左腳膝蓋打開成90度,往45度方向前趴,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再回下犬式。

然後把兩腳彎併攏墊腳尖,雙手胸前合十Side Crow保持平衡,我心想他是要作Arm Balance嗎?早晨耶,果然還被我猜對了,Parsiva Bakasana接Dwi Pada Koundinyasana接Eka Pada Koundinyasana I,當然Flora和我都能作,我尤其喜歡Eka Pada Koundinyasana I,其他動作都沒出汗,這個動作5個深呼吸全身就立刻能熱起來。Child Pose。

AK還會開新玩笑,本來數次數是three、two、one more、one、還停好幾拍才release,今天是three、two、two again,還隔了幾拍才說just kidding,但也沒kidding,真的照著數,我也很習慣都聽到release才換動作,總是多停幾個呼吸。

手肘貼地海豚式停留,開始Dolphin push up10次,Child Pose。起身接三點式頭倒立的Preparation,第一次遇到在Pure有老師教,就是雙膝放在手肘上停留5個深呼吸,這是傳統教室裏最常練習的動作,也稱烏鴉式,所以很熟了,真的可以在這個倒立的姿勢medetaion,雖然AK說three points headstand是Advanced Headstand,但我本來就會這種三點式的頭倒立,只是今天他沒要我們倒上去,我卻一直學不好三角式的頭倒立,我還覺得三點式比較容易,記得以前Vincent也是這樣說,每個人似乎見解不同。

肩立式停留5個深呼吸,輪流單腳往下,犛鋤式停留5個深呼吸,輪流單邊壓肩,然後是Kamapidasana停留5個深呼吸。回肩立,雙手撐腰直接到橋式,輪流單腳往上舉高,先回地板。第二次橋式接半輪、全輪式停留5個深呼吸,拔瓦斯式,兩腳交叉滾背幾次起身,兩腳往前併攏伸直前彎Paschimottanasana 10個深呼吸,慢慢躺下,單腳彎輪流放到對側地板的扭轉,今天位置大,難得能把兩手真的左右打開,攤屍休息。起身後一聲OM,shanti shanti shanti下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