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6日 星期一

P346 Gentle Flow/AK (60min)

AK從加拿大回到臺灣了,他說很高興回到一個Warm weather and warm people的地方,看起來心情很好。3B教室來了約15個同學,這節課的前半段很Gentle,後半段很Flow,甚至可說有些強度,很不錯的一節課。

坐姿的Ujjayi Breath呼吸練習開始,大約三分鐘,整節課的呼吸速度也都控制得很好。三聲OM開始,換腳上下交叉,坐姿吸氣兩手由兩旁往上,吐氣兩手由兩旁往下,重複五次;輪流往兩側側彎、手肘貼地停留;回正兩手背後握拳前彎、額頭點地,停留5個深呼吸,拱背起身;吸氣兩手由兩旁往上,吐氣兩手從中間合十往下,重複五次;輪流往左右後方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

兩腳往前併攏伸直前彎Paschimottan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AK來幫我往前3個深呼吸。起身Table面向上停留,落地後兩腳彎併攏,船式腳先不離地的前彎與後躺重覆五次,Boat Pose停留5個深呼吸,Tolasana lift up,來回重覆三次,然後把交叉的腳膝蓋伸直,回到地板,重複五次。

成站姿把兩腳打開一個肩膀寬,兩手肘互抱前彎停留,拱背起身,輪流兩側下面的手貼大腿、上面的手貼耳的側彎,兩手撐後腰的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前彎停留在與地板平行處5個深呼吸,完全前彎,兩手在小腿後互扣停留5個深呼吸,手鬆開扣大拇指前彎Padangusthasana停留5個深呼吸,手掌放腳掌下Padahastasana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一半與地板平行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背後互扣起身後彎,再次前彎,AK來幫我的手臂與背推開讓前彎deeper,吸氣起身。

這才開始拜日式,有點妙,因為前面好像已經練習了非常多動作,吸氣山形,吐氣雙手胸前合十,吸氣兩手舉高往上、往外打開後彎,吐氣前彎停留在與地板平行處再吸氣,吐氣完全前彎,吸氣右腳往後Low Lunge,止息Plank,吐氣八點著地,吸氣蛇式,吐氣回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踏一步Low Lunge,吐氣左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停留在與地板平行處吐氣,吸氣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兩手合十回胸前。換邊重複。來回各三趟。第二趟來回時加上雙手胸前合十,反轉的Side Angel Pose、後腳膝蓋離地停留5個深呼吸。

站姿系列,三角式停留5個深呼吸、接反轉三角式停留5個深呼吸,Side Angle Pose停留5個深呼吸,兩腳前後伸直前彎Parsvottanasana停留5個深呼吸,前腳彎Circus頭頸鑽進前腳大腿下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前後劈腿Monkey King,坐正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前趴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前腳彎接Bind Side Angle Pose停留5個深呼吸,被抓的手臂要伸直,轉成兩腳左右分腿的前彎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輪流將對側的手肘貼地、手抓腳踝,同側手往上扭轉,AK把我的掌心向後,這樣變得簡單多了,我以前都向側面,反而比較難擴胸,回正直接換邊三角式,整套動作反向重複。

Squat Down,兩手胸前合十停留5個深呼吸,接Crow停留5個深呼吸,直接後跳成Chaturanga,接Vinyasa,輪流單腳往前Pigeon的後彎與前趴,各停留5個深呼吸。最後前跳成坐姿,再次兩腳併攏前彎Paschimottanasana,慢慢躺下橋式接半輪、全輪式停留5個深呼吸。落地後拔瓦斯式,然後單腳彎輪流放到對側地板的扭轉,魚式Uttana Padasana手腳都舉高45度停留5個深呼吸,攤屍休息。起身後一聲OM,shanti shanti shanti下課。

我很佩服AK在一大早帶劈腿動作,因為他自己劈不下去,不像我們可以不用手撐著地板,但他的Alignment是很正確的,也不會因為顧著老師的面子就不做這些動作,相信有志者事竟成,他總有一天可以坐得下去的。

另外他調整動作時也很特別,像是Side Angel Pose,大多數的老師都是把上面的手指往上拉,但AK卻是用兩手掌心把整隻手臂輕輕夾著往上,所以能了解是整個手臂、而不只是手指的延伸拉長而已。我喜歡上AK的課,就是因為他花很多時間調整同學的動作,每節課我都會被調個十幾次,不論是前彎、後彎、側彎、手臂等,因此即使是基本動作,也能每次有點進步。而他的聲調很緩慢輕柔,因此有安定的作用,也會聽著學生的呼吸聲調整口令速度,所以我練習時都不需要著急,因為他如果屬到二,下一個口令不會是一,而會是one more breath(哈哈),我都已經有心理準備了。

下課時在電梯遇到AK,問我今天的課練習起來感覺如何?我要誠心的說很讚,最喜歡清晨練習出汗、筋骨鬆開的感覺,下課時又還早,不用小跑步的買早餐進辦公室。希望Pure每天早晨都能有Hot以外的課程(因為滿身大汗得沖澡才進辦公室、實在來不及),現在6:45我都覺得有點晚了,希望能有6:30的課,或許75分鐘的Yin也不錯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