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7日 星期一

P390 Hatha 2/Angel (60min)

因為孩子運動會補假,我今天休假帶孩子,沒辦法在辦公室帶瑜珈課,所以大家抓了機會要辦謝師宴,已經帶了58節課了,我就恭敬不如從命,選了離辦公室最近的喫茶趣,這樣我能夠吃素,其他的同事和兩個孩子也能好好的享受一般多樣性的茶餐,來了小珠、隗隗、筱梅、瑛如、淑芳、憶如、秀峰、潔光、玉書、曉婷、美萍,連沒上過我的課的秀芬都來了,真是盛況空前,我笑說上課時都沒那麼踴躍,聚餐時倒是登高一呼,大夥兒就到齊了。隗隗說辦公室同仁真該常常找個名目這樣聚聚,聯絡感情。巧的是竟然還在餐廳裡遇到前個工作單位的胡慕梅等二位同事,她們過來跟我打招呼,還以為我是要離職,大家在歡送我哩。

中午沒選課,晚上選了Hatha 2,6A教室,15個同學,云說最好不要練平衡,我則說最好不要練扭轉,結果都「事與願違」,倒像是「鐵口直斷」,還是Angel摸得透我們的心事?

三聲OM開始,熱身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第一種傳統拜日式來回各3次,共走6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前腳收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鼻尖貼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第二種拜日式來回各3次,共走6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幅度要增大,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下犬式,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左腳往後Warrior I後彎十個深呼吸,兩腳前後伸直前彎Parsvottanasana五個深呼吸,左腳往前併攏,兩手手肘互握前彎,換腳重複。

左腳往後Warrior II五個深呼吸,左手摸左腳小腿,右手貼右耳側後彎十個深呼吸,兩腳前後伸直前彎Parsvottanasana五個深呼吸,左腳往前併攏,兩手手肘互握前彎,換腳重複。

兩腳打開兩倍肩膀寬,身體向右側彎,左手貼左耳,右手順著右腿外側往下摸到小腿外側或腳踝五個深呼吸,然後把右手與左手互握往右繼續伸展停留五個深呼吸,吸氣起身換邊重複,走兩次,後腳往前併攏,兩腳打開肩膀寬,兩腳握腳跟後側前彎五個深呼吸。

我的側彎實在很糟糕,以前沒有老師好好調過我,所以每次Angel來調我時幅度都很大,包括肋骨內收,尾骨往前,肩膀往後,每個角度都不對,最後調好的角度好陌生,身體還是沒有記憶,看來要常上Angel的課請她幫我調到我自己知道如何調整為止才行。

右手從右腳內側穿過,與左手在背後相扣,兩腳伸直,身體左轉往左上方看停留五個深呼吸,重心移到左腳,單腳站姿起身,把右腳往上抬,右腳勾舉高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把手鬆開、但右腳維持抬高,兩手往上在耳後握拳停留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後,兩腳握腳跟後側前彎五個深呼吸。

聽到Angel笑了才知道,原來後排有同學無法把抬高的腳維持在原來的高度,所以用手抓腳,Angel說無論如何都要大腿自己用力才可以喔。

Hero Pose臀部坐在腳跟內側前彎五個深呼吸,開始練習Camel Pose,在Hatha 2要練習Camel絕對不只是標準式,一次兩手交叉胸前,手指輕扣肩膀後彎兩腳握腳跟後側前彎五個深呼吸。

第二次右手往後摸右腳腳踝,左手夾在左耳後後彎,臉往右邊看,停留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Angel來調我的對側小腿內旋,強調兩腳一定要平行,兩腳膝蓋不可以開過肩膀的寬度,否則會讓膝蓋受傷,哇,以前從沒老師強調過這些細節,真是嚇得我一身冷汗,駱駝式是很常練習的動作,幾年練習下來卻都缺乏注意細節,真是要格外小心。

第三次右手往後摸兩腳間的地板,手可越走越靠近身體的方向,停留五個深呼吸,第四次後彎兩手順著大腿前側往下摸到膝蓋,頭則貼地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來調我時,把我的肋骨往內旋,她強調不可以推胸,而是要推臀部,起身需要很強的大腿力量,以前都是用雙手撐地就能起身,但Angel不准我們用手,她來一個一個幫我們起來一些,後半段就能自己起來,感覺腹部與大腿的力量,本來說作一次的,又說再一次就好,然後又說沒成功的再一次,結果練了三次,哈哈,Angel的課怎麼可能只練一次。

坐姿左腳外翻前彎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直接把右腳交叉在外翻的左腳外側扭轉,我連膝蓋都抱不進來,Angel說有時候並不是扭轉作不好,而是大腿外側太緊,因此站姿動作時要注意腳不要外八,否則大腿越練越結實後,扭轉反而成了問題,我不知道我是不是這種問題,所以扭轉一直是我的大弱項,以後站姿時要格外注意腳板的角度。

攤屍休息,三次OM與三聲shanti下課,下課時感覺自己的聲音很不錯,不過ㄧ個半小時前的一籠花素蒸餃還是來不及消化完畢,所以後彎有些難過,以後還是不要太貪嘴才好,真希望未來早晨能開Hatha 2,至少能空腹練習,也許練習起來會感覺效果更好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