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日 星期三

1455蕙馨─青皮甘草湯

今早可能是我在這個傳統瑜珈教室最後一節6:20的早課,遇到善心的公車司機,不若以往連過三班都過站不停,今天卻是我還沒到站牌,招了手就在我身邊停下,一路上從上車到下車,只有我一個乘客。

21度有點飄雨,開始上課時只有6個人,但最後也只有8個同學,幾個老班底,有的在這個教室二十多年了,在她們眼裡,我們從新生到舊生然後離開,來來去去,也許感觸比我今天早上還多吧。竟然覺得自己多愁善感了起來。

熟悉但幾近令人厭煩的錄音帶,拜日式二次,耐著性子伴著單調的女聲,也可能是最後一次陪伴我的瑜珈練習,倒是會很懷念寒冬時6度的早晨、關著窗還發抖著拉筋劈腿的日子吧,這在Pure有空調的瑜珈教室裡,是不可能出現的風景。

例行的簡單伸展,躺姿第一個動作,橋式起身,把兩腳膝蓋都倒向左邊,右邊臀部推高,像是側面的橋式,反向重複,來回各二次。

第二個躺姿也是橋式,繩子掛在右腳腳踝上,兩手抓緊繩子,左腳往上抬高停留5個深呼吸,轉開向左側停留5個深呼吸,臀部要維持高度,回到往上,再往前兩腳膝蓋相貼停留5個深呼吸,再回到往上,左腳彎慢慢下來,反向重複。

兩手交叉抱彎起的兩腳膝蓋倒向左邊,頭頸部跟著轉,反向重複,來回各二次。

起身兩腳併攏往前伸直,兩手背後握拳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身體轉向右邊,左手反抓右腳腳板側彎,右手抓兩腳腳趾,停留5個深呼吸,反向重複。接著是左腳放在右腳上方,同樣身體轉向右邊,左手反抓右腳腳板側彎,右手抓上面的左腳腳趾,停留5個深呼吸,反向重複。

起身站姿,繩子掛在右腳上,右手撐地,左手抓繩子往上揹,右腳往上弓開踢高,臉要往前看,停留5個深呼吸,Squat Down手往前、臀往下放鬆,反向重複,來回各二次。坐下兩腳併攏往前伸直,臀部往後走前彎放鬆。

然後施老師說要跟我們分享一些養生方,她說最近橘子上市了,而橘子全身都是寶,有分青皮與橘皮兩種,青皮甘草湯可以防治乳癌(網路上寫著這是針對乳腺疾病複雜病因病機的預防治療良方),橘皮則有止咳化痰的效果,她自己則都會把橘子籽咬破吃下,可以改善子宮肌瘤的狀況。平時可把橘子皮洗淨放在冰箱內,撥個四、五片就可以泡茶,中藥店裡的陳皮則是炙過的,因此效用並不相同,她說平時我們可以善用周邊的食材,就能達到養生的效用。

然後是坐姿把兩腳左右打開,輪流把兩腳大腿單側往內旋轉,最後轉向右邊,成為右腳在前的前後劈腿,無法劈腿的同學把前腳彎著練習後面的變化式,結果只有我跟施老師劈腿練。先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轉往右側,左手撐右腳膝蓋,右手畫圓摸左腳大腿外側,前面的左手一定要撐直把上半身撐起,用力才不會在腰上,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右手抓彎起的後腳往後弓開,停留5個深呼吸,身體轉正成兩手抓腳往臀部方向壓緊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身體轉向左側,左手壓住左腳腳底貼住臀部、腳趾尖則卡住左邊腋下、身體往左側彎,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海狗式,左手肘勾住左腳腳背、兩手在頭上方交扣,左腳往後踢開,停留5個深呼吸,身體轉正,兩手往後、手肘朝前抓左腳腳趾後彎,前後劈腿的鴿王式,停留5個深呼吸,回坐姿正把兩腳膝蓋彎,輪流膝蓋倒向同側地板三回,然後兩腳膝蓋往內夾緊併攏,重複三次,整套動作換邊重複。

右腳在上的牛面式,左手肘撐左邊地板左側彎、右手貼右耳、臉往右上方看,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用右手繞過身體後面抓右腳腳趾,左手則卡在右腳膝蓋外側,身體扭轉網右後方,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用左手壓右腳板,右手壓住右腳膝蓋的血海穴,身體轉往左邊,讓右腳膝蓋著地、臀部離開地板,身體轉往左後方看,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兩手壓住兩腳腳板,臀部離開地板,兩腳膝蓋貼地,頭地著地,壓住百會穴前的頭頂,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整套動作換邊重複。

躺下兩腳膝蓋彎,輪流放在對側的地板上,臉往對側方向看,來回各二次,拔瓦斯式停留,全身放鬆,簡單按摩後下課。

剛好7:30的第二節課有位剛來報名的新生,施老師也要特別照顧她,所以我沒耽誤老師的時間,就沒有特別告別,我想我也不確定未來有沒有機會再上施老師的課,一切順其自然,倒是離開教室的時候,洪老師在櫃檯說了再見,感覺卻有點怪怪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