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6日 星期一

1457良蕙─最後一節

今天是我在這個傳統瑜珈教室的最後一節課,三年兩個月前我的第一節課就是良蕙老師,今天也是,這個巧合也算是有始有終吧。只是我剛進門時,洪老師突然問我是不是快到期了?讓我想「不動聲色」的消失都沒辦法,所以我說今天是最後一節,她笑笑的說「今天最後一節喔?」也沒有問我是不是要繼續續約,該是早讀懂我的心事了吧,所以就用這種方式珍重再見吧。

上課的同學只有11個人,這個教室的地板是軟墊、但不是專業的瑜珈墊,因此其實很滑,要做好下犬式很難,平衡動作也是,所以不只是軟體要進步、硬體其實也有改善空間。

山形站姿開始,吸氣兩手由兩旁往上,吐氣兩手由兩旁往下,重複五次,然後開始拜日式,每個動作都停留五個深呼吸,吸氣兩手舉高往上、往外打開後彎,吐氣前彎前彎,吸氣右腳往後Crescent Lunge,止息Plank,吐氣八點著地,吸氣蛇式,吐氣回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踏一步Crescent Lunge,吐氣左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兩手合十回胸前,換邊重複。第二次來回時Lunge為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八點著地改為Chaturanga,前彎加上兩手在小腿後交抱。第三次時加上更多變化,Low Lunge把後腳勾起、僅用膝蓋立地,兩腳伸直成兩腳前後伸直前彎Parsvottan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轉三角式停留10個深呼吸,再接Plank,併攏前彎時手掌放腳掌下Padahastasana停留5個深呼吸。

金剛跪姿,先腳背貼地停留10個深呼吸,再把腳趾勾起停留10個深呼吸,良蕙老師說如同她在書上看到的,性情比較急的人會覺得腳踝很緊,事情繁雜的人會覺得腳趾很緊,所以自己可以感覺看看。然後是蹲姿平衡,兩手胸前合十停留10個深呼吸,兩腳伸直前彎,吸氣起身。

站姿平衡,單腳離地膝蓋彎、兩手交叉扣膝蓋停留10個深呼吸,再把手指扣腳大拇趾往前踢直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停留10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Vinyasa到趴姿,一套練習劈腿的動作,把左腳勾往上走找左手,兩邊鼠蹊要貼地,用手肘撐地,把右腳趾也勾起來,讓鼠蹊與右腳膝蓋離地,左腳則第一次用腳板踩地,第二次用腳跟撐起;然後把手臂伸直起身,同樣讓鼠蹊與右腳膝蓋離地停留,再把鼠蹊貼回地板,右手繞到背後握住左腳大腿前側,向右後方扭轉停留,最後兩腳彎讓腳板碰頭頂Rajakapotasana,King Pigeon,回正換腳重複。

坐姿Marichyasana A前彎,然後是Marichyasana C扭轉,Janu Sirsasana前彎,換邊重複。

躺下來攤屍約二分鐘,開始20個8拍的扭腰轉身,兩手交叉抱後腦,對側的手肘碰彎起的膝蓋、另一腳離地伸直。再攤屍休息一分鐘。犛鋤腳先與地板平行,再碰地,肩立,回到地板。兩手左右平伸,兩腳膝蓋彎輪流放在地板兩側停留;然後兩腳彎、一腳踩另一腳膝蓋上方Twist;腳纏eagle twist,攤屍休息,滾背7次,每次滯空停留腳尖不碰地,最後一次滾背站起,下課。

良蕙老師說她也去上了Angel老師的Power 2,下課時有劫後餘生的感覺,哈哈,我則告訴她我很大膽,上個週末還去上了兩小時的Advanced,其實習慣後就沒那麼可怕了啦。另外我也告訴她,今天這節課是我在這個教室的最後一節課,良蕙要我以後別再叫她老師了,由於我們會常在Pure見面,所以沒那麼離情依依,也是快樂的再見了。

離開教室的時候,洪老師已經不在櫃檯了,像平時一樣,林先生在櫃檯,平時我沒有與他交談的習慣,所以就開門離開了,結束了我在這個教室三年兩個月的日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