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7日 星期二

P348 Power Hour/Angel (60min)

6B教室來了20個同學,包括Chops。這節課確實是Power 2的濃縮版,濃縮掉的是Child Pose、Table這類輕鬆的動作,其他的可一個也沒少!

熱身的五個基本動作相同,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五次Ashtanga拜日式B,每次的Vinyasa上犬式都要加一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每次Vinyasa的開始與結束都是Chair Pose。前跳時Angel會喊虎口用力!果然前跳就輕很多,甚至有點Handstand滯空的感覺。

第一套站姿動作,兩腳打開兩倍肩膀寬,兩手往上握拳在耳後,側向右轉停留5個深呼吸,換左側轉,來回四次。接往右的三角式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把上面的左手貼左耳停留5個深呼吸,再把撐地的右手離地,回到兩手握拳在耳後,成為右側彎90度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上下打開回到三角式再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彎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掌心都向後,反轉Warrior先不後彎,臉往上看停留5個深呼吸,再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Warrior II,Bind Side Angle Pose,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把右腳伸直,成為Bind Triangle,停留5個深呼吸。回Warrior II,Angel總是會說「沒有人前腳成90度喔~ 蹲低一點,蹲低一點,蹲低一點!!!大腿很酸我知道,再忍耐一下~ 你們每個人都作得到,再辛苦努力一下~」有時會覺得自己好像追著綁在頭前紅蘿蔔的驢子~~~接兩手背後握拳,前彎Circus鼻尖碰腳大拇指,直接換邊,然後頭鑽進前腳下方,兩手背後Bind,停留5個深呼吸。轉正成為兩腳前後分腿前彎Parsvottanasana,停留5個深呼吸(第一次兩手背後握拳、第二次雙手背後合十)。轉成反轉三角形,上下肩膀要成一直線與地板垂直,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把上面的右手貼右耳停留5個深呼吸,再把撐地的左手離地,回到兩手握拳在耳後,成為左側彎90度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Vinyasa,換邊重複。本來這套動作是分開的,現在省去Vinyasa,全部串起來作,反而強度更強,可見Chaturanga還真是休息用的。

第二套站姿動作,兩腳打開兩倍肩膀寬,兩腳彎蹲馬步,兩手往上握拳在耳後,側向右轉停留5個深呼吸,換左側轉,來回四次,加一次後彎、臉往上看,Vinyasa,換邊重複,換成兩手交叉抱後腦。

第三套站姿動作Side Plank,我這次已經有心理準備了。每側都停留5個深呼吸,第一次是兩腳併攏的標準式,第二次上面的腳抬起與地板平行,第三次手扣上腳的大拇指往上踢高,第四次像海豚一樣側彎、讓上面的手指尖找地板,第五次時上手抓上腳往後弓開Kapinjalasana。同樣每一側回來都要接一次Vinyasa。

Vinyasa跳成躺姿橋式,第一個動作兩手抓兩腳腳踝要抓到前面,停留5個深呼吸;第二個動作兩手輪流抓單腳腳踝,兩腳輪流往上抬高,停留5個深呼吸;第三個動作兩手抓兩腳腳踝,只用腳跟撐地,停留5個深呼吸;第四個動作兩手移到後側推到半輪頭頂地,手的位置與頭頂要成三角型,撐起全輪、回半輪,頭頂要離地一公分,來回七次;第五個動作輪流兩腳往上抬高,兩手輪流離地摸膝蓋,都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半輪式,再落地兩腳彎、兩手抱膝蓋。其實連我只有2個同學跟上來,大家都早早躺著休息了,所以Angel說剛才偷懶的人要重做一次,沒有偷懶的人可以休息,但我也沒休息,又跟著練一次,結果跟上來的人還是只有3個,Angel說偷懶的人還是在偷懶,大家都笑了起來,Angel總是說意志力要堅定,我覺得我就是意志力戰勝體力,否則絕對撐不下去,尤其看到Chops在Side Plank就開始Child Pose時,實在很想裝沒力放棄,結果還是一直練下去。

躺姿,單腳伸直,兩手抓腳往身體方向拉緊、額頭往上貼小腿Supta Padangusthasana A,不是拉腳、而是上半身往上抬起,仍然是腹部力量,肩膀要放鬆;然後把腳往外打開Supta Padangusthasana B;回到中央,兩手握拉近身體,Angel說平時會劈腿,但這個動作如果腳趾碰不到額頭,表示平時的劈腿都還沒有劈完全,看來我就是這種人,她說下次練習劈腿時要更注意骨盆要正,不要坐到一邊去。整套動作換邊重複後,攤屍休息,起身三聲OM、三次Santih下課。

我知道有些同學,還有包括Chops都要續上下午的Power 2,我本來也想這樣排課,但後來決定只選一節,我就不會為了保留體力,結果在第一節課未盡全力,畢竟好好的練習一節課是很重要的,我也不是每節都選Power,偶而上Power練練體力,但也許是年紀的關係,還是比較喜歡上Hatha,似乎更能體會瑜珈的感覺。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Lucy,

想請問一個很蠢的問題...

Power跟Hatha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啊?我學瑜珈一段時間了,每次有人說Hatha比Power簡單,一語帶過,我都很想找他來討論討論,Power比較有強度是真的,可是我也碰過在Hatha基礎課上帶Headstand的,也碰過在Hatha基礎課上帶Ashtanga sequence的,不知道妳對這兩類課程的心得? 是精神上的不同嗎?

匿名 提到...

你知道嗎?每次看你寫Angle的課程紀錄,我都會不自覺笑出來
一直都覺得你像超人一樣不會累的
不過再Angle的課裡,終於看到你人性化的一面

Lucy 提到...

以前Julie老師曾說,Power正確的名稱應該是Vinyasa Flow,我也贊成這樣的觀點,因為那樣的課程是以Vinyasa為動作段落間的連結,通常每套動作的Sequence會比較長,因此有些同學會覺得Power比較累,但我覺得並不然,Hatha課程的自由性更多,加強的停留時間依然增加強度,未必比較輕鬆,而動作的難度高低與否,與課程是Hatha或Power比較沒有直接的關係,如果要說輕鬆,怎麼上Yin Yoga還是有人覺得很累呢?

10還沒上過Angel的課吧?選一次就知道,除了Angel是超人外,我們都是凡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