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5日 星期日

刻意奢侈的緩慢早晨

星期日的早晨依然是清晨六點就醒了,今天要值班,但Pure第一節早課要到8:30,除了Mysore就沒有其他選擇…腦海中直覺有了奢侈的主意─阜杭豆漿。

到早餐店喝豆漿實在是稀鬆平常的事,但要到阜杭喝豆漿,若想享受刻意緩慢的美學,就是要早。

我出門其實不算早,還沒過斑馬線就送走了兩部公車,星期日早晨就得繼續癡癡的等、鐵定也是悠閒的下一班公車。到阜杭時約七點,排隊的人潮已經到了樓梯口,還好都是外帶的居多,我到內用的檯口只排了二分鐘。其實到阜杭買東西有訣竅,因為通常內用後都會外走,只要同時在內用處點好付帳,悠閒的吃完再來領貨即可,免再重新排隊(通常吃完可能還沒排到外帶的窗口喔);今天就聽到一個第一次來的爸爸,辛辛苦苦排了外帶的窗口,結果還內用,至少多花半小時。

去阜杭,我特別喜歡假日,因為從容,不用趕上班,可以仔細的緩慢。我不像很多人邊嗑厚餅邊看報,我的重點是細嚐手工豆漿與鹹甜焦香的厚餅,吃的速度比平時還要慢上一倍,幾乎不忍吞下的美味,熱清漿都嫌涼得太快了些。

觀察排隊的人潮也是一種趣味,穿著拖鞋及睡衣的都是在地人,可能阜杭是生活中三、四十年(或是更久)的記憶,但也有穿著高跟鞋、閃光燈亮個不停的日本觀光客,今天還難得遇到早起的小女孩跟著排錯隊伍的爸爸來嘗鮮,等待的時間還兜著圈跳舞唱歌,不過我們家那幾個應該都還在床上呼呼大睡吧~

生意太好就難要求所謂服務品質,我付帳時聽不懂阿婆濃重的鄉音,還給白了給眼,但要離開時去取我的外帶厚餅,途經鐵桶的烤爐行了個對於傳統家鄉味的感激心情,沒想到白我眼的阿婆還跟我說了聲謝謝,還讓我愣了一下,哈哈。

一碗熱清漿加上忍不住吃得過多的二塊厚餅,沒有運動的早晨覺得身體很沉重,散步到誠品書店站前店,享受精神食糧一個半小時,準備去值班賺錢了,這個時間刻意超級緩慢的早晨,讓我有種活在當下的舒適愉悅。

這個早晨的感想:早餐的最大好處是,一個人慢慢吃也不奇怪~還聽著隔壁桌的太太打著手機給她該有七、八十歲的老爸說「我在豆漿店吃早餐,等一下給你包份燒餅油條回去,不過排隊的人龍長,回去要八點囉…」親情也在加溫呢~

沒有留言: